注册

明星类影娱资产并购“不叫座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曾依托众多明星股东、签约艺人而光环闪耀的“明星类影视资产”,如今也在A股市场遭遇“票房低潮”,多起“涉星并购”接连生变。

⊙记者 刘向红 ○编辑 孙放

曾依托众多明星股东、签约艺人而光环闪耀的“明星类影视资产”,如今也在A股市场遭遇“票房低潮”,多起“涉星并购”接连生变。

上周,拟作价35亿元收购许晴、蒋勤勤等影视明星参股企业的东方网络(002175,股吧)宣布停牌,拟对并购方案进行重大调整。而此前,韩庚、周笔畅、黄征等众多明星间接入股的乐华文化,也不得不终止与共达电声(002655,股吧)的并购重组。

种种迹象显示,“涉星并购”的市场热度和监管环境,已发生明显改变。据统计,去年6月以来,在影视娱乐类资产并购重组中,仅有李易峰等明星入股的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一案获批,其他的要么主动放弃,要么被证监会否决,而目前继续冲关的,仅有长城影视(002071,股吧)、东方网络、巨龙管业(002619,股吧)等个别公司。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曙光指出,明星公司很难估值,其并购的核心是明星的个人价值,很大程度上不是对企业的估值,而是对个人的估值。这种估值模式其实并不适合上市公司并购,最终损害的必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业绩难达预期

在持续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国内影视市场自2016年起逐步降温,并影响到了资本运作。

据统计,去年6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七起影视资产并购重组失败。记者注意到,这七起并购的标的公司中均有明星股东身影,如唐德影视拟收购的爱美神,就是范冰冰母女控股的。

对上述七起并购失败的原因,上市公司方面大多归咎于市场和政策的变化,但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业绩难达承诺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以乐华文化与共达电声的重组为例,双方起初志在必得,为了走到一起,乐华文化甚至不惜自降身价4亿多。但在推进一年多后,乐华文化最终选择了放手。根据重组预案,乐华文化2016年至2018年要分别实现1.5亿元、1.9亿元、2.5亿元的净利润,然而乐华文化2016年上半年的业绩显示,其承诺业绩完成额仅为36.7%。

此外,永乐影视终止借壳宏达新材(002211,股吧),也是业绩未达承诺。永乐影视原股东承诺,标的公司2016年至2018年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43亿元、3.33亿元和4.23亿元。而宏达新材在终止本次重组时承认,永乐影视经对2016年业绩估算后发现,与已公告的2016年承诺业绩“存在一定差异”。

业绩问题一定程度上也与影视市场疲软有关。2016年,国内影视票房收入为457.12亿元,仅增长3.73%,大大低于2015年49%的增速,创下近十年的新低。而进入2017年,市场依旧没有回暖迹象,2月份,国内电影票房收入60.55亿元,同比下滑13.66%。

“明星资产”溢价离谱

“这个行业泡沫太严重,许多标的公司的估值溢价高得离谱。”多位券商影视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加强监管势在必行。

明星入股或成立公司,再被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然后通过对赌协议深度绑定。这已成为近几年市场盛行的明星造富模式,引来诸多效仿者。而近期,影视并购失败案例中,均存在标的资产溢价率过高的现象,明星股东及其资源的估值,成为超高溢价的主要“依托”。

2月28日终止“联姻”共达电声的乐华文化,旗下拥有韩庚、周笔畅、黄征等明星,他们分别通过西藏华果果间接入股乐华文化。西藏华果果持有乐华文化6.2335%股权,韩庚、周笔畅、黄征分别持有西藏华果果39.69%、5.95%、5.95%股权。以乐华文化18.9亿元的交易价格测算,倘若重组成功,韩庚、周笔畅、黄征将获得约6000万元对价。

此外,被证监会否决的暴风集团拟10.8亿元收购稻草熊影业60%股权一案中。稻草熊影业的股东包括吴奇隆、刘诗诗等明星,其中,刘诗诗拥有稻草熊影业20%股权,在此次并购交易中,她将卖出12%的股权,作价也超过2亿元。

上市公司一系列高溢价收购明星公司的动作早已引起证监会的注意。去年7月,深交所还专门发布公告,要严控“明星证券化”现象。上市公司和明星的牵手,面临更严苛的审查和披露要求。比如:共达电声被反复问询,仅证监会重组委的提问就多达44个,直指高估值、业绩承诺等要害问题。

仍有几家在闯关

事实上,影视类资产并购正在降温,一方面是市场使然,另一方面是监管的趋严。

据统计,去年6月份以来,仅有欢瑞世纪借壳星美联合一家获批,其他的影视类资产并购要么被否,要么主动放弃,而目前继续在闯关的,仅有长城影视、东方网络、巨龙管业等几家公司。

其中,长城影视拟18.95亿元收购首映时代及德纳影业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蒋雯丽夫妇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超过10%的长城影视股份。首映时代2016年1月至10月净利润3238.76万元,拟以13.5亿元的价格卖给长城影视,增值率高达3126.49%。

东方网络拟35.36亿元收购嘉博文化、华桦文化和元纯传媒100%股权,作价分别为16.29亿元、10.92亿元和8.15亿元,同时,配套融资不超过20.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标的之一嘉博文化,在陈建斌、许晴等明星成为股东后,其估值迅速从1.7亿元提升到6.16亿元,半年后又升至16.29亿元,溢价速度惊人。

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资产并购备受市场关注,监管部门也是问询不断。证监会向东方网络一口气提出了42个问题,标的资产估值及盈利能力等核心之处被深入剖问。东方网络目前停牌对交易方案进行重大修改,应与这些问题有关。

有市场人士指出,此类并购中,一方面,明星借助证券化实现自身财富倍增,提前支取未来的收益;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绑定明星资源,在二级市场“讲故事”,从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这其中,风险也在聚集,最终买单的是股民和上市公司。

目前,证监会正在严查忽悠式并购重组,可预见的是,部分明星类影视娱乐资产并购未来将受到更多的约束。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