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俏江南长沙悦方店被曝厨房脏乱差 管理混乱品牌受害


来源:北京商报

长沙悦方店厨房脏乱差,门店管理主体不一,管理层纠纷持续,公司官网也在2015年底“停摆”……这些状况都折射出餐饮高端品牌俏江南“乱了”。私募股权公司CVC旗下的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则通过下设的北京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拥有18家门店,包括恒基中心分公司、望京分公司、国贸餐饮分公司、大望路分公司、复兴门分公司等。

两主体纷争,俏江南品牌受害

长沙悦方店厨房脏乱差,门店管理主体不一,管理层纠纷持续,公司官网也在2015年底“停摆”……这些状况都折射出餐饮高端品牌俏江南“乱了”。3月15日,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俏江南”)就该公司下属的长沙悦方店出现的厨房脏乱差问题发表声明称,公司将彻查此事,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下属所有门店进行检查,并配合各政府监管部门对门店的检查工作。同日,长沙食药监局也披露,经查,该店存在消毒餐具积灰、生熟混放等问题。而北京商报记者通过采访多家俏江南的门店发现,除了进行紧急检查欲挽回形象外,还有部分店面推出了满100元减25元等大力度促销“揽客”,但种种自救行为的效果十分难料。

门店存多问题

3月14日,俏江南长沙悦方店被曝出厨房脏乱差事件后,当地的监管部门迅速介入调查。俏江南在声明中表态,将彻查此事,如发现违背俏江南管理标准的行为将严惩不贷,并成立专项调查小组,对下属所有门店进行检查;主动配合各政府监管部门对门店的检查工作。

据了解,俏江南的检查组已经开始行动。俏江南多家店面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店里不存在长沙门店的问题,且从3月14日就有检查组的人来门店里检查了。”

3月15日下午,长沙食药监局则表示,经过检查,目前俏江南长沙悦方店未发现媒体曝光的类似情况。但依然存在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不到位,食品安全意识不强,个别直接接触入口食品的员工佩戴首饰进行食品加工操作;食品原材料采购台账登记不规范,记录内容、索证资料不齐全;餐具消毒、保洁工作未落实到位,保洁柜已消毒餐具有积灰现象;设施设备未定期维护,部分设施(消毒柜、冰柜)不能正常运转,“三防”设施欠缺;冷藏柜内食品生熟混放、荤素混放、成品与半成品未分开;涉嫌使用无标签标识的食品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长沙天心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俏江南立即整改。对于该公司涉嫌使用无标识食品的违法行为,将进行立案调查,依法从重处理。同时,要求该店每天开启视控厨房,向社会公开厨房制作过程,并计划接入长沙市“明厨亮灶”远程监管平台,加强执法监督和社会共治措施。据长沙食药监局的资料显示,2016年,该店面曾因使用无标识食品的问题被立案查处过,罚没款项6156元。

内部纷争不断

更令人忧心的是,卫生问题仅仅是揭开俏江南乱象的一角。长沙悦方店负责人也称,出现卫生问题的时候,正赶上公司有较大人事变动,随后涉事员工均已辞退。中国食品产业研究员朱丹蓬直指“就是因为俏江南高层不断出现问题,股权变更,导致员工人心惶惶,骨干管理人员离职。同时,随着单店业绩的下滑,高端厨师可能被替换,新的团队或不具备原来超高端餐饮品牌的素质,店面管理失控,最终引发严重食品安全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上看到,目前北京范围内俏江南的店面共计26家。值得注意的是,这26家店面分属两个经营主体。其中俏江南创始人张兰间接持股的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共8家店面,包括盈科中心店、光华路店、惠新富盛分店、西单店、亮马河店、金树街店、朝阳店和东方银座店。不过,经过记者求证,其中多数都已闭店。

私募股权公司CVC旗下的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则通过下设的北京俏江南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拥有18家门店,包括恒基中心分公司、望京分公司、国贸餐饮分公司、大望路分公司、复兴门分公司等。

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一步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目前全国的俏江南店面数量为51家。但北京商报记者从俏江南集团官网上的店面地图得到的数据是44家,与该负责人提供的数量不符。这很可能因为官网一直没有更新,官网上最新一条新闻是2015年12月东方广场店重装开业的新闻。事实上,俏江南内部管理层混乱问题已存在多时。2008年,鼎晖投资以2亿元收购了俏江南10%股权,并与俏江南创始人张兰签署了对赌协议,要求俏江南在2012年实现上市,但俏江南先后折戟A股和港股。2014年,私募股权公司CVC以3亿美元(约合18.63亿元人民币)收购俏江南约83%股权。到了2015年,张兰和CVC决裂,同年7月,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已从公司董事会“出局”。

今年初,张兰掌控的俏江南股份有限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冻结查封“俏江南”、“SouthBeauty”、“麻辣熊猫”等72项商标,还明确要求俏江南(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停止使用72项商标。由此,公司内部争端再起。

走下高端神坛

俏江南在建立之初,就定位为高端餐饮,当时很多人能够以在俏江南就餐为荣。但管理层混战再加上门店出现卫生问题,将俏江南拉下了高端神坛。

餐饮行业本来就是红海一片,加上“八项规定”的出台,让高端餐饮行业受到冲击。俏江南的估值从最高的2010年10亿美元降到2014年的18亿元人民币。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俏江南旗下多家店面都已关闭。且除了关店外,俏江南也不得不放下身段求生。目前,俏江南北京的店面都在用满减的方式促销,且力度不小,为满100元减25元。“俏江南现在越来越‘廉价’了。”一位消费者对记者表示。业内普遍认为,俏江南这样做也是无奈之举。不过这些动作可能治标难治本。“俏江南走出困境的关键在于做好上层建设,理顺运作链和供应链,人员才有信心。另外,俏江南的各地分店,要对接各地不同的消费水平和餐饮习惯。”朱丹蓬认为。

“现在这样无休止地打官司,受害的只能是俏江南这个品牌,接下来必须有一方能够放下眼前的利益,共同维护俏江南的品牌美誉度。随着俏江南品牌的再次提升,双方肯定会获得比现在更大的利益。”有分析人士表示。

俏江南自己在声明中也称:“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所不可触犯的天条,公司将进一步提升管理及监管流程,持续加强自身管理和服务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钱瑜李振兴/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