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交易员道出加息反引美元暴跌、全球股市狂欢真相


来源:第一财经网

每每提到美联储加息,首先令人想到的便是推动美元和国债收益率上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就美股而言,尽管其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但在美国经济不出现回调的背景下,大概率不会出现美股熊市。

每每提到美联储加息,首先令人想到的便是推动美元和国债收益率上行,引发全球股市动荡。然而,此次美联储3月的加息全盘颠覆了这些逻辑。

3月16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普涨,美联储决议声明后纳指距离6000点关口仅100点之遥;美债收益率则跌破2.5%关口,一度刷新八个交易日最低位至2.4950%;恐慌指数VIX收跌5.45%,报11.63。就外围市场而言,香港恒生指数开盘大涨1.3%报3328.19,创2015年8月来最高;上证综指、日经指数和欧洲股市普遍大涨。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方交易员和分析师后发现,由于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状态,这是对于经济韧性的确认;此外,美联储预计年内还将加息两次,符合预期,打消了此前市场认为会更快加息的担忧。这一切都推动了全球股市上涨,美元和国债收益率下挫。仅25个基点的加息以及当前仅1%的利率水平,与历史上那些引发危机的加息速度相比实属相当宽松。

就美元而言,资深外汇交易员崔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1月3日高点103.82有50%概率成为2017年的最高点。美元指数的关键支撑为2月2日的最低点99.233,只要这个点位被市场击穿,那么80%的概率认为美元指数已经见顶。”

新闻配图

全球股市集体走高

耶伦在发布会上表示:“加息行动表明美国经济持续取得进展,加息并不体现对经济前景的重新评估。”这也变相证明,此次的加息是对经济投下的“信心票”。

正是美国经济处于强势复苏周期基本得到确认,这也推动了全球股市大涨。

就美股而言,尽管其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但在美国经济不出现回调的背景下,大概率不会出现美股熊市。

摩根资管多元资产管理团队基金经理高礼行(Leon Goldfel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的加息并不会造成美股熊市,且美股料仍将保持5%-10%的年均回报。“尽管美股估值恢复到较高水平,但就历史来看,只要不出现严重经济减速,美股不太可能出现持续1年的下挫,短期回调另当别论。当前美国经济稳步复苏,未来12-18个月大概率不会出现熊市。”

在他看来:“美股牛市走过八年,的确是历史上最长的经济复苏周期之一,估值也偏高,但其仍有投资空间,只是回报可能不如从前。”高礼行表示,“纵观历史,无论是中东战争、亚洲金融海啸、互联网泡沫破灭,每当美国经济相较于上一年经济出现大幅放缓,下一年美股就会出现回撤。但就目前来看,2%-2.5%的经济增速仍然处于较为理想水平,不至于导致美股出现大幅回撤。”

就港股而言,美国经济企稳、加息次数符合预期是一大利好,此外,中国经济和人民币企稳也是持续吸引资金流入港股的原因。

“加息预期提升、股市下挫,这往往只是经济尚未复苏、加息周期初期的表现,”招商证券(香港)首席港股策略师赵文利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今市场逻辑生变,特朗普当选后对总需求的刺激作用已经反映到了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上。

“目前经济处在从衰退向复苏的过渡时期(复苏初期),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部分被改善的银行体系功能抵消,财政赤字和贸易保护主义的副作用在复苏初期不会出现。预计港股热度将一直持续到3月财报季末,恒生指数今年料在25000点下区间震荡。”他称。

不过,目前各界对于港股走势仍然持谨慎态度。赵文利对记者表示:“加息次数预期稳定在3次,市场短期继续反弹寻顶,不过也不易过度乐观,再通胀和经济复苏还是很多不确定性。”

首先,在他看来,今年中国政府工作目标将集中在结构改革以及风险防控,而不是进一步刺激经济,因此以价格复苏为主题的投资概念将会继续主要依靠供给收缩,类似2009年需求刺激下导致物价大涨,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情况很难重现。此外,海外流动性限制港股继续走高,欧洲大选影响投资者情绪。

同时,南下资金在此前港股高位盘整的情况下,出现了获利了解的特征,3初连续出现净卖出的现象。未来建议布局保险、电信、环保、医疗、电力、燃气等安全边际更高的股票。

就影响A股的因素而言,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认为,2017年政府主导的去产能将主要集中在钢铁、煤炭和煤电领域,而较少涉足其它周期性材料行业。“我们预计,今年央企重组整合可能配套供给侧改革一同推进,相关行业的央企整合步伐或有所加快。”

美元、美债收益率大跌

尽管“传言证实前买入,证实后抛”(buy on rumor, sell on news)的逻辑可以理解,但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下跌幅度之大的确出人意料。

美元指数跌破101,报100.4。相应地,人民币中间价大涨253个基点,创近两个月最大调升幅度。

崔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元暴跌应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因为市场几乎100%认为美联储3月加息。理由在于,近期美联储决策者们不断的为3月加息旗鼓呐喊,比如美联储主席耶伦、副主席费希尔、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等核心人物。地外,近期公布的美国数据非常靓丽,比如2月非农就业报告等。

“美元指数的关键支撑为2月2日的最低点99.233,只要这个点位被市场击穿,那么80%的概率认为美元指数已经见顶。”他称。

FXTM富拓首席策略师Hussein.Sayed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保持在2.61%的近两年半高点附近,只有收益率有效突破这一水平,才能确定美元会进一步走高。然而,当前该收益率仅2.5%不到。

就历史水平来看,美元指数自1985年日本广场协议以来基本维持下跌8年上涨10年的走势。崔荣对记者表示:“今年刚好是第10个年头,因此从时间周期轮来看,08年以来的上涨趋势宣告结束的可能性比较大,”他称,“就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突破箱体上限100.51以后,再次回调至其下方,在正常情况下,美元指数不应该出现这样的走势,哪怕出现回调,箱体上限100.51应成为强支撑才对。”

未来,随着美元动能减弱,人民币2017年的走势也将趋稳。此前,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从1月外汇指标可以看出,人民币汇率、外汇储备变动、结售汇差额、跨境收支差额等都指向外汇市场趋稳,2月趋势更明显。

编辑:于舰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