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万之争落幕 深铁或成万科第一大股东


来源:北京商报

3月16日下午,恒大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

原标题:宝万之争落幕,深铁成大赢家

北京商报讯(记者董亮)3月16日下午,恒大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恒大集团与深圳地铁集团(以下简称“深铁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恒大中心举行,恒大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和深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以及深圳市国资委领导等出席。双方将在城市建设、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战略合作。随后,恒大又发布公告称,将所持有的万科股份表决权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深铁集团行使。而这也意味着,深铁集团将成为万科实质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

在3月16日晚间,恒大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下属企业所持有的万科企业约15.53亿股A股(约占万科总股本的14.07%)的表决权不可撤销的委托给深铁集团行使,期限一年。同时,公司已将上述万科股份融资质押给中信证券,期限一年。“恒大目前持有的万科股份尚处于限售期,委托表决权只是第一步,随后将股份转让给深铁集团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

根据目前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宝能方面持有万科股权25.4%,深铁集团持有15.31%,中国恒大持有14.07%,安邦持有6.18%,万科管理层通过金鹏计划持有4.14%,万科企业股中心通过德赢计划持有3.66%,证金公司持有2.89%,万科工会持有0.61%。

而近期随着任期将满的万科董事会换届临近,万科各大主要股东的利益诉求也格外受市场关注。尤其在此时,恒大与深铁集团表态达成战略合作更是容易让市场引发恒大所持股份将被深铁集团接盘的猜测。“深铁接盘华润成为万科的第二大股东之后,应该有谋求更多股份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诉求,而恒大所持有的股份则能够满足深铁集团的需求。”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如是说。在1月13日,深铁集团与华润签订协议,深铁集团以约372亿元的总对价,整体受让华润持有的万科16.89亿股股份,折合转让价为22元/股。转让完成后,深铁集团取代华润,成为万科持股15.31%的第二大股东。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恒大此次和深铁集团的谈判,说明对于万科的持股策略有了很大的转变,对于恒大来说,或抓住了深铁集团希望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心态,所以在股权转让的报价上会比较强硬,或者说即便是退出万科,恒大也希望以财务投资的角度赚取较大的投资收益。

严跃进同时认为,安邦或许是当前角色最模糊的一个企业。“安邦或也会积极谋求董事会席位,当然如果进入董事会席位股权占比不够的话,那么还是会有继续持股的可能。”严跃进称。

此外,宝能的策略主要取决于后续证监会和保监会的态度,对于宝能来说,如果对于此类持股没有太多的责罚,或许还会考虑继续派驻人员进入董事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万科股权之争大结局已初现雏形,万科极有可能结束无实控人的时代,而深铁集团将很可能成为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