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东钽回复扭亏问询 称无其他协议或安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7月,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隆泰创投”)等终止收购*ST东钽股权或重组的事项,*ST东钽获得3.52亿元的赔偿。这笔3.52亿元的赔偿款,隆泰创投分别于去年8月5日、11月8日、12月15日分期给予*ST东钽共计3.2亿元赔款,而最后一笔赔款3200万于2016年12月31日到账。

每经记者谢振宇

原标题:因3.52亿元重组“分手费”而扭亏*ST东钽回复问询称无其他协议

日前,*ST东钽(000962)发布了2016年报,公司年营业收入为8.71亿元,净利润29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背后, *ST东钽去年重组失败获得的3.52亿赔偿款是关键。其年报披露,*ST东钽2016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28亿元。

去年7月,大连隆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隆泰创投”)等终止收购*ST东钽股权或重组的事项,*ST东钽获得3.52亿元的赔偿。

3月15日晚,*ST东钽发布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6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深交所近日要求其对营业外收入的3.52亿元赔偿款的一些事宜进行补充披露。

3月16日,*ST东钽证券事务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笔赔偿属于事前约定,对方终止了重组就应该按照协议给予赔偿。”

3.52亿元赔偿款成为扭亏关键

发布成功扭亏的2016年报后,*ST东钽已于3月6日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随后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对其年报的监管问询函。

*ST东钽2016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8.71亿元,较上年下降19.41%。而一笔营业外收入----重组赔偿款3.52亿元,成为公司扭亏关键,使得公司净利润最终为2900万元。

对这笔“意外”收入,深交所问询要求*ST东钽结合重组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说明该笔款项的性质,以及计入营业外收入的合理性,以及会计处理的合规性等等。

2016年7月27日,*ST东钽与隆泰创投签订了《关于终止东方钽业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宜的协议》,隆泰创投同意就终止重组对东方钽业进行现金补偿,补偿金额为人民币3.52亿元,不附加任何条件。

对于终止重组原因,*ST东钽回复函中称,是由于隆泰创投、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简称“金枪鱼钓”)和隆泰创投法定代表人励振羽未能在规定时间内配合中介机构完成对拟置入资产所有核查工作,使得东方钽业无法履行相应决策程序,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能按期推进,进而终止。

这笔3.52亿元的赔偿款,隆泰创投分别于去年8月5日、11月8日、12月15日分期给予*ST东钽共计3.2亿元赔款,而最后一笔赔款3200万于2016年12月31日到账。

那么,将赔偿款计入营业外收入是否合规呢?*ST东钽回应称,该项补偿款是依据2016年3月2日与交易对手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的补偿条款所约定的,而非重组失败后约定,并且本次补偿未附加任何条件,因此,该项补偿款属于交易对手按照事先协议约定所支付的补偿性质款项,计入营业外收入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就此,*ST东钽前述工作人员亦向记者表示,赔偿是事前约定的,当时公司肯定是希望能顺利完成重组事项,而不是想着赔偿,“但重组失败之后,肯定要按签订的协议和法律法规来赔偿。”

*ST东钽回复称无其他协议或安排

回溯去年的谋划重组,隆泰创投一方可谓诚意满满。根据原来规划,隆泰创投拟受让东方钽业1.23亿股,占其总股本28%,协议对价15亿元,并有望借此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但单从资产和负债情况来看,隆泰创投并不算富有。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隆泰创投2013年至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万元、8万元和9万元,而近三年总资产分别为9365万元、9852万元及1.1亿元,负债率分别为86.15%、86.81%及67.23%。

自身盈利尚不乐观,隆泰创投愿花15亿元的高价去受让东方钽业股权,意在借壳上市。

隆泰创投一方为何未按规定时间完成核查?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致电隆泰创投办公室,其工作人员表示老板目前不接受采访,对记者的问题,其表示“不知情”。

此次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披露“与该交易对手方是否签订了其他协议或者存在远期安排。”

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7月双方终止重组事项的公告中曾称,*ST东钽在6个月不策划重组承诺期满之后,会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综合考虑隆泰创投及金枪鱼钓2016年业绩实现情况和对资产的核查情况,再行决定是否重新启动资产重组事宜。

*ST东钽回复称,公司及控股股东中色东方与该交易对手方未签订其他协议,亦不存在远期安排。

上述*ST东钽工作人员亦称,“目前公司尚未策划任何重大事项重组。”(实习生谢孟欢对本文有贡献)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