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河化主要产品去年底几乎零库存 深交所惊问怎么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蔡鼎、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谢欣昨日(3月16日)上午,刚被“披星戴帽”半个月的\\*ST河化(000953)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问询函中称,因公司主要产品液氨、氨水及

每经实习记者蔡鼎、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谢欣

昨日(3月16日)上午,刚被“披星戴帽”半个月的\*ST河化(000953)收到深交所问询函。问询函中称,因公司主要产品液氨、氨水及尿素库存去年末分别为0和0.2吨,远低于正常生产经营所需的库存量,深交所要求*ST河化结合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所处的行业情况,说明公司是否恢复正常生产。*ST河化目前因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尚处于停牌状态。

主要产品库存几乎为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6年9月2日午间,河池化工曾披露公告,称根据化工企业生产工艺和生产装置的要求,结合当前化肥市场状况,为确保生产装置后期安全、平稳运行,公司决定于2016年9月2日开始对全套生产装置进行检修,预计检修时间约2个月。2016年11月28日,河池化工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线的检修及特种压力容器设备安全检测均已完成,生产线正按计划逐步恢复生产。至此,河池化工近3个月的生产线检修工作也宣告完毕。但为何在恢复生产1个月后,河池化工2016年末液氨、氨水及尿素的库存几乎为零?

“请说明你公司是否在2016年12月开始恢复正常生产;若是,请进一步说明期末库存几乎为0的合理性;若否,请进一步说明未及时恢复生产的原因、你公司是否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深交所在询问函中也特意强调。

*ST河化于2月28日晚间披露2016年年报,根据年报来看,*ST河化去年的尿素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19万吨和23.8万吨,较2015年分别下降45.06%和23.02%。在液氨和氨水方面,公司去年的生产量和销售量均为22732吨,较2015年同期下滑了28%。

*ST河化问题重重

除了上述的潜在问题外,深交所的问询函中列出了一系列与公司基本面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公司年报显示,前述三个月的生产线停工检修对公司造成了4278.67万元的停工损失,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列示上述停工损失的具体项目和金额、明确后续是否存在其他需支付的由停工导致的费用,并说明停工损失的确认是否完整。

公司年报显示,2016年末公司的员工数量为682人,较2015年末少了544人,降幅为44.37%。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人员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否会对公司后续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ST河化去年由于流动资金短缺,多次出现了债务逾期未能偿还的情况,且公司2016年末账面上仍存1.63亿元应付账款、2.5亿元应付票据及2.02亿元其他应付款,深交所要求详细说明后续偿付安排、预计将采取何种措施解决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公司:停工前库存已经卖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河化的年报中明确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有效生产时间为1~8月,9月开始公司根据化工企业生产工艺和生产装置的要求,对全套生产装置进行停车检修,结合化肥市场需求,公司生产装置至11月底开始按计划逐步恢复生产,公司合成氨产量同比下降45.35%,尿素产量同比下降45.06%,甲醇产量同比下降47.40%。”

既然*ST河化在年报中指出其有效生产时间为1~8月,那么是否意味着公司12月仍处于停工状态?

3月1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河化,询问从2016年开年到9月初公司生产线检修之前主要产品是否有库存,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停工时间内应该已经把之前的库存卖掉了,但究竟12月份是否有恢复生产,还请关注后续公司对交易所的回复函。

而就去年亏损1.4亿元是否与生产线停工有直接关系时,该董秘办人士表示,亏不亏损不光是生不生产的问题,还有成本核算的问题,公司在年报上也有相应的分析。当被问到公司去年大幅减员的原因时,该董秘办人士同样让记者关注公司回复函。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责任编辑:张雅欣 PF04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