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招商证券:MPA考核临近 部分小型银行达标有难度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玉)2017年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临近。招商证券谢亚轩17日指出,预计大型银行达标无忧,而部分中小型银行达标有难度。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玉)2017年一季度宏观审慎评估(MPA)临近。招商证券谢亚轩17日指出,预计大型银行达标无忧,而部分中小型银行达标有难度。

谢亚轩分析指出,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大型银行广义信贷增速变化有限,中小银行增速提升较多。在2017年一季度MPA考核中,表外理财总资产中非现金和存款项将被纳入广义信贷口径。根据2016年三季度上市银行数据,对于大型银行,其新口径广义信贷增速平均为13.6%左右,新旧口径差额约为2%-3%,变化幅度较小。对于中小银行,新口径广义信贷增速平均为25.7%,较旧口径增加5.68个百分点,有三家上市银行超过MPA该项要求的限额32%。

在谢亚轩看来,MPA考核中涉及广义信贷增速的主要有两项,即资本充足率和广义信贷,其中前者考核大部分银行都能达标,而真正起制约作用的是后者。

他认为,央行在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主要对新的广义信贷余额同比增速进行考核和评估”,并未说明资本充足率的考核是否会根据新规调整。据测算,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满足MPA考核无压力,但部分中小上市银行达标有难度,而根据旧口径广义信贷增速测算的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则会降低难度。“根据2016年三季度上市银行数据,今年一季度末部分中小银行仍可能需要压低广义信贷增速。所有银行从今年初以来股权及其他投资同比增速显著下滑,中小行1月和大行2月的同业投资也出现回落,表明银行已着手准备。”

招商证券预计本次的MPA考核对市场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不过,商业银行对非银机构的资金拆借仍有可能会在季末遭遇短暂流动性的冲击。MPA监管趋严的方向是明确的,但监管升级的过程是渐进的,不会一步到位。近期传言处罚的象征意义仍将大于实际意义,但未来可能会加码。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