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享阳光 创新生活——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光大银行A股可转债发行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光大银行(601818,股吧)股份有限公司

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卢鸿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欢迎大家参加中国光大银行A股可转债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光大银行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信任光大银行的广大客户、投资者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是经国务院批复并经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6年9月,光大银行在境内外设有39家一级分行、73家二级分行,逾1000家营业网点,资产总额近4万亿元,分别于2010年8月和2013年1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6年发布的“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本行位列第46位,成为一家对中国经济和社会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光大银行成立25年以来,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凭借着卓越的创新能力和较好的业绩表现,本行被新浪财经评为“年度最具创新银行”,荣膺“CCTV中国年度品牌”;“阳光理财”系列产品家喻户晓,是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理财品牌之一。我们深知,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客户、投资者和各界朋友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

本次可转债发行是我行继2013年H股上市后又一次公开发行,这将为本行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我们将努力实现更好的经营业绩,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谢谢大家!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

管理委员会主任、保荐业务负责人、

董事总经理马尧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次光大银行A股可转债发行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光大银行自1992年成立以来,紧紧跟随中国经济的改革发展历程,业务和规模稳步增长,盈利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银行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全国性的经营网络,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卓越的创新能力,目前已发展成为经营稳健、发展均衡、创新能力强、具有竞争力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本次光大银行A股可转债发行规模为300亿元,将向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采用网下和网上相结合的方式发行。本次可转债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以支持光大银行各项业务的持续发展。

中信证券作为本次A股可转债发行的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在与光大银行的长期合作中,我们见证了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相信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光大银行将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优势,优化业务结构,实现业务的快速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丰厚的回报。

最后,预祝本次发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副行长、董事会秘书卢鸿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光大银行A股可转债网上路演即将结束,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积极参与。

在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光大银行和各位投资者进行了充分、坦诚的交流,我们向各位投资者介绍了光大银行的发展情况,投资者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交流,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大家对光大银行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盼,体会到作为上市公司所担负的责任、使命和压力。

在网上路演结束之际,我谨代表光大银行再次向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本次可转债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致以诚挚的谢意!也特别感谢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与投资者网上交流的机会!

我们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光大银行一定能够把握新的历史机遇,为股东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董事会秘书 卢 鸿先生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资本证券部总经理、证券事务代表 李嘉焱先生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资本证券部处长 陶长高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

管理委员会主任、保荐业务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马 尧先生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

业务金融行业组联席负责人、执行总经理 马小龙先生

问:请问国内银行业竞争格局及光大银行的经营情况如何?

卢鸿:目前,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在我国银行体系中仍占据主导地位,在市场规模和经营网点上均占据优势。与此同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逐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经营管理模式,竞争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整体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总资产规模占行业比重从2013年年末的17.80%上升到2016年12月31日的18.72%。

光大银行不断改革创新,锐意进取,通过加快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的优化,在综合经营、资产管理、投行业务、电子银行和信用卡业务等方面培育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基本形成了各业务主线均衡发展、风险管理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的经营格局。

问:光大银行目前有哪些瞩目的业务转型成效?

卢鸿:本行坚持以资本管理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推广经济资本应用,将经济增加值(EVA)等资本回报指标作为绩效评估的重要项目,实行从财务指标体系向风险调整后的绩效考核体系转变。本行建立起资本节约型业务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中小微金融服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同时,本行致力于提高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持续增加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本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分别为149.52亿元、191.57亿元、263.01亿元和138.98亿元,2013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2.63%,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22.90%、24.39%、28.23%和29.5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水平及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稳步增长。

问:请介绍一下光大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情况。

李嘉焱:本行资产管理业务坚持“回归本源、跨界布局”的总体思路,在产品端通过产品升级和渠道拓展推动理财规模和资金稳定性的同步提升,在投资端坚持“双F”(Fixed Income,FoF)管理模式及“哑铃型”投资布局,推动组合收益能力的提升和流动性状况的改善;强化优质资产项目营销,适度增强权益类资产配置;不断扩大浮动收益型和“活期盈”产品的规模;积极拓展互联网销售渠道,提升机构理财产品销售占比。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6月30日,本行理财产品余额为0.50万亿元、0.85万亿元、1.22万亿元和1.26万亿元,2013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56.20%。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实现理财服务手续费收入22.85亿元、33.49亿元、72.53亿元和36.46亿元,2013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78.16%。近年来,本行理财类资产管理业务实现管理资产规模与手续费收入同步快速增长。

问:请问保荐机构对光大银行管理层的印象如何?

马尧:中信证券作为本次A股可转债发行的保荐机构和联席主承销商,在与光大银行的长期合作中,我们见证了银行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光大银行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全国性的经营网络、高素质的员工队伍;银行管理层拥有丰富的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经验,对银行的发展战略有清晰的长远考虑,严谨务实、创新进取,我们相信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光大银行将继续实现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丰富的回报。

问:光大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取得了什么效果?

卢鸿:本行把握国家稳增长战略实施的机遇,积极发展“大资产”业务;大力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对产能过剩行业授信进行总量控制和结构优化;突出改革创新,改善经营管理,重点业务活力不断释放。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行对公“大资产”业务规模达2.67万亿元,相比2015年12月31日增加1,818.44亿元,增长7.32%,对公存款余额(含其他存款中的对公部分)1.68万亿元,相比2015年12月31日增长8.53%,对公贷款余额1.04万亿元,相比2015年12月31日增长12.87%。

小微贷款方面,本行积极推动战略转型,在总分行成立小微金融业务部,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本行以小微贷款投放为重点,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与绿色金融,根据小微客户融资“短、频、急”的特点,提高小微授信效率,针对500万以下小微授信客户推出小额“融易贷”系列产品,不断优化500万元以下小微授信业务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动小微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按照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联合下发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和中国银监会监管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3,377.90亿元,小微贷款客户为20.90万户。

投资银行业务方面,本行积极为客户提供债务融资服务,持续优化投行客户结构,加快投行业务创新力度,积极拓展境内企业赴港发债,加快推动结构化产品研发。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本行分别累计主承销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875亿元、2,751亿元、2,369亿元和951亿元,该项业务在电力、交通运输、建筑建材等行业具有比较优势。

贸易金融业务方面,本行将表内外贸易融资产品及外币贷款纳入“大资产”业务范围;努力夯实国际业务基础,加快产品创新,推动外币业务、自贸区业务、保理业务和国内信用证业务发展;加强外汇业务的合规管理,做好产能过剩行业的压缩退出工作,促进贸易金融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行表内贸易融资余额(不含境外分行、不含信用证垫款)为1,005.65亿元。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光大银行的电子银行业务。

李嘉焱:本行提供包括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和自助银行在内的众多电子银行服务。本行电子银行业务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稳步提升获客能力、销售能力与盈利能力,客户规模持续扩大,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整合行内外电子渠道,重点打造“阳光银行”、“云缴费”、“云支付”、“e点商”、“e礼财”、“e容贷”6大业务品牌。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6月30日,本行对私网银客户为1,281万户、1,538万户、2,121万户、2,295万户;手机银行客户为1,058万户、1,258万户、2,203万户和2,415万户。

问:请根据目前情况对光大银行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做一个简要分析。

卢鸿:近年来,全球经济延续弱势复苏格局,中国经济虽然仍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但增长速度较以往年度有所放缓,结构性矛盾的压力日益增大。银行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资产规模和盈利水平逐步提升,但随着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行业监管日趋严格,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更加复杂,行业竞争不断加剧。

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本行坚持稳中求进,积极贯彻执行国家信贷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保持信贷业务平稳发展,同时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多渠道增加非利息收入,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全面增强风险控制能力,逐步提升经营品质和核心竞争力,在复杂的经营环境下仍取得了较为良好的经营业绩。

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为3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支持本行未来业务发展,并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募集资金的到位和资本及时有效的补充将进一步夯实本行持续、稳健发展的资本基础,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和核心竞争实力,有利于本行战略规划的顺利推进,有助于本行业务平稳、健康发展,并实现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财务表现。

问:我关注到光大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能否请您对贵行零售业务进行简要介绍?

李嘉焱:本行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大零售”模式指引下,确定了小微金融和财富管理“双轮”驱动的零售业务发展策略。本行明确以服务中高端客户为核心,通过产品、品牌和渠道资源共享,整合协调各业务条线,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得益于本行的零售发展战略,个人存贷款业务快速增长,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6月30日,本行对私存款余额(含其他存款中的对私部分)分别为3,997.51亿元、4,150.14亿元、4,460.36亿元和4,974.78亿元,分别占本行存款总额的24.90%、23.25%、22.37%和22.85%。

本行私人银行业务依托财富中心及自身的创新,形成了高端理财、理财定制、高端贷款、同业代销、高端保险、另类投资产品的综合体系,满足客户资产保值增值、受托管理等多层次金融服务需求。本行通过内部联动、外部整合方式搭建开放式产品平台,落实客户分层、优化客户体验,构建差异化服务体系。本行私人银行客户及资产管理规模迅猛发展,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行私人银行客户为27,318人,私人银行客户管理资产规模为2,509.87亿元。

本行信用卡业务持续探索“互联网+”情境下的产品和服务跨界融合,拓展互联网渠道获客,主推互联网O2O发卡和大数据发卡等新型客户引入模式,与多家互联网公司合作发行联名信用卡,产品覆盖购物、娱乐、出行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服务,打造“便利、快捷、实惠”的品牌形象。截至2013年12月31日、2014年12月31日、2015年12月31日和2016年6月30日,本行累计信用卡发卡量分别为2,001.41万张、2,377.17万张、2,833.34万张和3,177.11万张,2013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8.98%,2013年、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6月,本行信用卡累计交易额为5,846.20亿元、7,940.48亿元、10,034.79亿元和5,979.55亿元,2013年至201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1.01%。

光大银行多年来以“共享阳光、创新生活”为理念,加强品牌建设,努力打造“阳光”系列品牌,树立了良好形象,享有较高美誉度,形成了品牌竞争力。通过建设15个阳光e系列平台,推出淘宝、搜狐等5家网络银行(“网上营业厅”),打造网站、网银、手机、短信一体化理财平台,加大产品在电子渠道销售力度,实现收入的显著提升。本行通过建立阳光理财资产配置平台,实现从传统的单一产品单一渠道销售向组合产品多渠道销售转型,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综合性理财规划。2015年5月,光大银行“阳光理财”品牌荣获《上海证券报》评选的“2014年度最佳银行理财品牌”奖。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发展的影响。

卢鸿:随着商业银行市场化运作机制的逐步形成和金融监管体系的逐步完善,利率市场化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环节。利率市场化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核心要素,在实现内外均衡、缩小本外币利率差额,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促进经济增长等方面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存贷款利差空间可能会缩小,从而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加大各银行竞争压力。同时,利率市场化推进过程中利率的变动会更加频繁,加大了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的难度。目前各商业银行正积极提高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完善市场风险管理体系,通过金融产品创新,资产结构调整,加大非利息中间业务收入等手段,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未来,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持续深入,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对风险定价和精细化管理能力的要求也将相应提升。

问:许多A股上市公司发行了可转债,请问投资可转债有风险吗?

李嘉焱:可转债是一种混合型金融衍生产品,它可以近似看成是普通公司债券与发行人公司股票的看涨期权的组合体。随着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和业绩增长,公司股价将会有了上涨基础,当股价上涨到一定程度,可转债持有人可能会选择转股,从而能够补充本行的核心一级资本,这样又会支持本行业务发展和经营业绩增长,促进公司股价上涨,因此,可转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

问:可转债的转股价格是依据什么确定的?

陶长高:本次发行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4.36元/股,不低于募集说明书公告之日前三十个交易日、前二十个交易日本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若在该三十个交易日或二十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和前一个交易日本行A股股票交易均价,以及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问:可转债的票面利率是多少?

陶长高:本次发行可转债票面利率:第一年0.2%、第二年0.5%、第三年1.0%、第四年1.5%、第五年1.8%、第六年2.0%。

问:作为保荐机构,您如何评价小股东对上市公司的作用?

马尧:小股东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代表性,对上市公司的发展和管理会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会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光大银行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规范要求,实行规范严格的决策程序,以保护中小股东的切身利益。

问:可转债这个转股价格是固定的吗?

马小龙:发行人会视情况调整转股价格,在本次发行之后,当光大银行出现因派送股票股利、转增股本、增发新股或配股(不包括因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股而增加的股本)使股份发生变化及派送现金股利等情况时,光大银行将视具体情况按照公平、公正、公允的原则以及充分保护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持有人权益的原则调整转股价格。

问:我买了光大银行H股,能够申购可转债吗?

马小龙:在上交所开立证券账户的境内自然人、法人、证券投资基金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投资者(法律法规禁止购买者除外),可以参与网上申购。在股权登记日(今天)收市后持有光大银行A股的原股东具有优先配售资格。如果您是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可以参与网下申购。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