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港: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港口龙头企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三期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将有利于提高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货物吞吐能力和营运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公司的后续经营发展,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竞争能力,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的港口龙头企业及现代物流服务企业。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洪先先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益波先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马楚江先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马素英女士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徐 康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高圣亮先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陈洪先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欢迎各位参加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网上路演推介会。在此,我谨代表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及全体员工,向参加此次网上路演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的谢意!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28日,由广州港集团、国投交通、广州发展(600098,股吧)共同发起设立。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集装箱、煤炭、粮食、钢材、汽车、金属矿石、油品等货物的装卸及物流等业务,其中港口装卸业务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广州港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沿海主枢纽港,是全国沿海五个港口群体中珠江三角洲最大的港口,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是我国首批整车进口口岸之一。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广州港最核心的运营商,运营管理着广州港大部分集装箱泊位以及绝大部分万吨级以上泊位装卸设施,在中国珠三角地区以及华南地区港口企业中具有主导作用,是中国港口行业龙头企业之一。

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投资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三期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将有利于提高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货物吞吐能力和营运效率,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公司的后续经营发展,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业务竞争能力,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活力的港口龙头企业及现代物流服务企业。

港口行业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行业,关系到区域经济和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广州港作为全球货物吞吐量第六、集装箱吞吐量第七的港口,是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域的出口通道和中国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之一,是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广州南沙自贸区及广州国际航运枢纽的核心战略资源。广州港股份作为广州港及广东省的龙头港口企业,一定会以建立现代化的国际航运枢纽港口为目标,力争成为世界级综合性港口经营人,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我们也一定会做一家对投资者负责的、依法依规经营的上市公司,做一家在港口行业中发挥引领作用的、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公司。

在这里,我衷心地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宝贵的网上路演平台。通过此次网上路演,我们希望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对公司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能够更加充分地听取广大投资者朋友的意见。投资者的信任与各界朋友的支持,是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今后,我们的发展将与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紧密相连。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的平台,努力创造更加优良的业绩,回报广大的投资者、回馈我们的社会!

感谢各位的光临。谢谢大家!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

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徐康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作为本次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并与大家深入交流。我谨代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坚持以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服务为宗旨,以建立现代化的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通过与上下游厂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公司业务综合、高速发展。未来,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将继续立足华南,服务世界,以国际一流的设施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港口及综合物流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成为值得信赖的港口综合物流服务经营人。

作为本次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主板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郑重地向广大投资者推介这样一家具备极强实力与发展前景的企业,并相信这样一家运作规范、具有巨大成长潜力的企业非常值得投资者持续关注和投资。我们对广州港股份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相信通过资本实力的增强,广州港股份能够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提升核心竞争力,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满意的回报。我们也将继续秉承勤勉、诚信的原则,切实履行保荐人的应尽义务,进一步促进广州港股份在资本市场上的健康发展!

最后,预祝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本次发行取得圆满成功!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李益波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朋友们:

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上交所挂牌上市的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今天与各位投资者和所有关心广州港股份的朋友们相聚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提供的网络交流平台,真诚沟通,共同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在此,诚挚感谢各位投资者以及所有朋友们对广州港股份的热心关注和热切期望!

在短暂的三个小时内,我们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多年的发展成果,并共同展望公司的美好发展前景。同时,投资者朋友们也与我们共同探讨了公司的战略规划、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为我们提出了很多非常有价值和借鉴意义的意见与建议,让我们深深地感到大家对广州港股份的关心与厚爱。我们一定会充分考虑大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在进一步理解各位朋友们真知灼见的基础上,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以回报广大投资者。

虽然此次网上路演的时间十分有限,但我们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渠道是永远畅通的,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信赖和支持!未来,我们将更加努力不懈,克服种种困难,提升自己的核心业务,争取更多市场的认同。我们衷心地希望大家能加入广州港股份的股东行列,与我们同舟共济,一起收获成功的喜悦!

最后,我再次代表公司对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向我们提供这个和投资者交流互动的平台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要感谢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广州港股份发行上市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工作。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经营理念。

陈洪先:公司以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方位的服务为宗旨,以建立现代化的国际物流中心为目标,通过与上下游厂商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公司业务综合、高速发展。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物流及港口辅助业务成本情况。

李益波:公司的物流及港口辅助业务成本以代理费、人工费用、直接材料及水电和折旧摊销为主,2016年度、2015年度及2014年度四项成本合计占比分别为86.95%、82.22%及78.65%。物流及港口辅助中的代理业务对应代理费;理货业务主要对应人工费用;运输、拖轮等业务需要依靠船舶、车辆以及相关设备开展,除人工费用外会涉及较多的直接材料及水电以及折旧摊销。前述成本结构与物流及辅助业务的性质相匹配。

问:请简要分析一下公司利息保障倍数。

马素英:2014年度及2015年度,公司利息保障倍数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基本保持稳定且处于合理水平,可满足偿还借款利息的要求。

问:宏观经济波动对公司生产经营存在怎样的风险?

高圣亮:公司所处的行业为港口行业,港口业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与国内特别是港口周边地区,乃至国际的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受经济周期波动性影响较大,当经济处于扩张期,运输需求增加,公司的业务量上升;当经济处于低潮时期,运输需求减少,公司的业务量降低;世界贸易的波动影响外贸业务,进而直接影响港口经营。公司所处的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较发达地区,对经济周期波动较为敏感,因此,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宏观经济波动情况均对公司经营情况有所影响。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贸易业务的采购及销售模式。

高圣亮:公司围绕码头主业开展相关贸易业务,以煤炭、油品、粮食及其他大宗贸易货类为主。公司主要选取实力雄厚的煤炭、油品、粮食及其他大宗商品的大型生产制造及贸易企业作为上游供应商,选取与公司存在长期合作的大型贸易商、物流运输类企业以及其他大型生产类企业作为下游客户。公司凭借长期积累的港口服务信息优势,能够率先获取并锁定下游客户的需求(包括货类、数量、价格等),同时进一步寻找上游供应商执行对应采购。通过提前锁定下游需求,公司能够加快货物周转,有效降低贸易风险。

问:请介绍一下港口行业的法律法规。

马楚江:港口行业属于交通运输行业中的水运行业。港口行业适用的主要法律、法规主要有:《港口法》、《港口经营管理规定》、《海域使用管理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海商法》、《安全生产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上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航道管理条例》、《港口工程竣工验收管理办法》、《港口危险货物管理规定》、《广东省港口管理条例》等。

问:请分析一下珠三角地区主要港口与广州港的竞争情况。

徐康:广州港目前主要的竞争对手为珠三角地区港口,包括香港、深圳、珠海、东莞等港口,其中香港港主要定位于国际集装箱中转枢纽港,其他内地珠三角地区港口则业务各有侧重和优势。整体来看,珠三角地区港口密集,同质化程度较高,区域内存在一定竞争。

总体来看,广州港地处珠三角地区中部,在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层面,是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由于依托区位条件好且历史悠久,广州港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整体竞争优势明显。广州港直接腹地为广州、佛山等珠三角中部地区,辐射华南、西南和中南地区,直接腹地与上述港口基本不同;广州港和上述港口的间接腹地都为珠三角地区,但广州港的辐射范围更广阔。深圳港是以外贸集装箱装卸业务为主的港口,在间接腹地外贸集装箱装卸业务与广州港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湛江港是以散杂货业务为主的港口,主要服务粤西地区,在珠三角地区与广州港基本没有竞争关系,但在西南地区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珠海港(000507,股吧)口是以大宗散杂货为主的港口,在珠西地区的散杂货装卸业务方面与广州港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东莞港(原虎门港)以煤炭等散杂货和内贸集装箱装卸业务为主,煤炭和内贸集装箱装卸业务在珠江口东岸的部分地区与广州港存在竞争关系。

未来,货源获取能力、出海通航能力、腹地辐射能力仍将是区域内竞争的焦点。

作为广州港最主要的港口运营企业,公司将重点加快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加快出海航道拓宽工程,提高通航能力,使港口进一步适应船舶大型化的趋势;加速临港产业布局发展,重点依托南沙港区,逐步完善和优化港口功能服务链,加快培育和形成以装卸仓储为主导的现代港口服务产业体系,不断增强港口集聚辐射和服务功能。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未来发展战略。

陈洪先:立足华南,服务世界,以国际一流的设施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客户提供“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港口及综合物流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全面提升企业价值和员工价值,成为值得信赖的港口综合物流服务经营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华南地区综合性主枢纽港地位,建成我国外贸集装箱运输干线港,成为世界级综合性港口经营人。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物流战略发展计划。

陈洪先:公司将充分发挥广州港作为华南地区主枢纽港的优势,延伸服务链,打造多层次的现代物流体系,努力使港口从传统运输服务型向现代物流型企业转变,形成“大港口、大物流、大经济”的发展格局,以“无水港”和穿梭巴士网络建设为基础,以南沙港区疏港铁路建设为契机,加强与生产、货代和船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发挥拥有铁路和水运等集疏运系统的优势,完善江海、陆海、铁海联运运输网络,积极发展全程物流,将服务链延伸到更广阔的内陆腹地。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走出去”战略发展计划。

陈洪先:加快区域内港口资源整合,扩大战略合作,构造一体化的港口服务网络。推进区域港口资源整合、加速战略扩展为目的,以资本为纽带,采取合资、参股、并购等措施,积极参与省内外港口,特别是粤东粤西的港口建设经营。通过逐步完善码头布局网络,为公司加速战略扩张奠定基础,在广东省港口资源整合中发挥龙头作用,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高度统一。

充分利用广州港品牌资源,拓展海外市场,探索在境外开展港口投资和跨国港口经营业务的可行性,并在适当时机以控股、参股、项目投资等多种方式在境外开发港口资源,拓展境外的港口及物流服务功能。

问:请简单介绍一下公司募集资金计划。

李益波:经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次会议及2014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公司拟将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项目(包括置换募集资金到位前已预先投入该等项目的自筹资金)。

问:南沙三期项目将主要配备何种设备?

李益波:南沙三期的主要设备为各型港口装卸机械及设备,如集装箱岸桥、门机、龙门吊、集卡车等。主要设备选择将根据业务需要,并结合现有设备使用情况,按照规定的程序择优选择。

问:简要介绍一下本次募投项目情况。

马楚江:广州港地处珠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地带,直接依托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市,地理区位优势突出,主要为广东省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的货物运输行业提供服务。广州港的直接腹地为珠江三角洲,间接腹地为广东省其他地区以及华南、西南等省区。南沙港区是广州港规划重点发展的深水港区,直接腹地为广州、佛山、中山等珠江三角洲中西部地区。

广州港南沙港区三期工程大码头建设4个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水工结构均按15万吨设计),码头岸线总长2,218m,设计底高程为-18.0m;建设2千吨级集装箱驳船泊位24个,设计底高程为-5.7m,驳船码头岸线总长1,660m。该项目总设计通过能力570万TEU。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