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罗默:要反思地产发展模式是否正确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在18日上午“世界经济:穿越不确定性”发表演讲表示,我们时代历史的转折点就是,地产开发商成为国家领导人,改变了国家的发展路径。对中国而言,从邓小平改革开放后就带来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发展潮。

他表示,深圳的开发速度是新加坡的两倍。新加坡用了50年走的路,深圳只用了五年,再看费城、纽约,深圳跟他们一样,也是采用了房地产开发的模式和思路来创造自己的经济发展。

他认为,全球要去反思这个模式是否正确。

以下为演讲实录:

在讲故事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语境的转变,去描述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的时候,同样也会出现这样的转折点。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这个历史的转折点就是,一个房地产开发商成为国家领导人,改变了国家的转折点。

我们可以看到,其实在邓小平他推出改革开放之后,带来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房地产发展潮,那么在这基础之上,…( 英文名) 都在做类似的工作,包括在纽约进行大规模的开发和扩建,新加坡同样的也做了大量的常识。

尝试,而且这方面的工作进度远远超出的预期,但是我们可以看一下,深圳的开发的速度是新加坡的两倍

新加坡用了50年走的路,深圳只用了五年,再看费城、纽约,深圳跟他们一样,也是采用了房地产开发的模式和思路来创造自己的经济发展。

全球的整个方式,就是要去反思这个模式是否正确。

城市的大规模的开发,在不断的进行。但是要去复制这样的模式,就需要我们提高警惕,我们有可能面临一些新的突发的问题。这些问题大家也都耳熟能详,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其他的潜在的问题,美国…总统的时候,他说我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棘手的问题,另外一方面是重要的问题,有些紧急的问题并不重要,另外,有些重要的问题也并不是马上可以解决的。

面对全球经济的复杂话题,我们往往就会去看那些非常急迫的问题。

我们反思历史,可以以史为鉴,让我们能够理清自己的思路,这也是佛教的一种明思的一种做法,让我们能够找到真正最重要的问题,加以应对。

在人类历史上,一万年前就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当时我们像蚂蚁一样开始聚集在一起,城市得以应运而生。之后,逐步的进入了全球化的进程,使得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密集,也使得人们更加密切的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在一百年间,我们就完成了这样重大的项目,大部分人都会生活在城市之中。目前,我们可以搭建两个重要的基础。

从能够加强城市区域的合作,第一个是二维的公众空间,包括管道、行人还有汽车所需要占用的空间。

比如说,在曼哈顿,他把他的地面供给三分之一都用于这些公共服务,而在世界,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城市公共空间所占的比例很小,只有8%,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提供足够的财力,让地方政府能够有财力来做这些基础设施的投资。来加强互联互通,我们可以借鉴新加坡的先例。新加坡政府在李光耀的领导之下,对土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国有化,当时的土地不值几个钱,但是现在已经达到了1万亿美元。也就是说为本地的基础设施的发展提供了足够的财源。

在新世纪,我们的建筑规模是急剧的加速,我们需要在这个现有的基础之上把设施增加一百倍,所以我们必须要着眼长远,先把基础打好,不要先是急于建设,之后再想办法去扩大我们的基础。如果这样的话,很可能会在基础层面上出现问题。

我们也在考虑,如果一开始你的规划做得不好的话,你建设做得越快,有可能未来失败的几率就越大。

具体这个比例我们可以去划分,20%、30%还是50%。如果事先做好规划,我们可以造福于全球的人民,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的幸福。可以说是我们面临的最后一个机会,让我们可以把未来的工作打好基础,要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必须要分清哪些是急迫的问题,哪些是重要的问题,这样才能打好基础。所以呢,千万不要错失最后的机会,为未来打好基础,否则我们会付出沉重的代价。而且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立即打好基础,以深圳的建设速度为全世界城市的发展打好基础,谢谢。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