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小晖:欧洲出现黑天鹅概率很小 要出也是白天鹅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小晖在“欧盟与欧洲经济:下一个黑天鹅?”分论坛上表示,欧洲出现黑天鹅的概率很小,要出也是白天鹅。

以下是发言全文:

吴小晖:谢谢各位,早上好。

刚才各位讲的都很好,我在想就今天这个题目是黑天鹅,我想到底是黑天鹅还是白天鹅,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生存还是死亡,都是一个选择的问题。所以我想讲欧洲的优势,欧洲现在的GDP平均应该是三万,500个世界的著名品牌。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如果说欧洲能跟中国接好,我相信黑天鹅出现的概率是很小的,一定是白天鹅。为什么?每一个国家或者企业,他们选择走到未来,他一定是你做怎样的参数和政策的选择,30多年前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开始之前,中国那时候如果说用经济学家的模型,刚才教授讲的,用经济学家的模型肯定算不出今天中国能到世界第二的地位。

所以重点在于选择,就像我们安邦,我们选择用客户满意度,我们的客户满意度是最高的,所以我们在荷兰我们接手公司以后,我们能够让它扭亏,用一块钱,所以我喜欢欧洲,喜欢欧洲有很多便宜的东西。他还有很便宜的资产,你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去买入他一个基础很好的公司,注入中国因素,注入企业成本的改造,你就能发生很大的改变,如果你看问题,那今天的欧洲你看有很多问题,难民问题,社会经济问题,民粹主义等等,看问题越看越多,就看一个点看一个点一样,越看越多。看优点,所以我们要看到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底数在哪里。你欧洲游这么多的品牌,中国有很多加工的能力和生产能力,这两者的结合会产生巨大的利弊效应,欧洲有很好的,便宜的资金。

我们做这个实验,我们在欧洲给一个中国的两夫妻,在中国就是一个厨师,我们给他贷款,给他支持,贷了几十万欧元,他们在欧洲开一个餐厅,在中国算是中产阶级,高收入。所以关键在于政策选择,如果欧盟他是一种,我们要感谢我们生活在中国,我们中国13亿人,加上没有一个联盟的人,欧盟是5亿多人,是一个联盟的概念,我们的政策协调,我们用我们中国人体制的优势,我们有确定性。

所以这个就说,我们现在感觉分析欧洲这个黑天鹅,发生的概率,我觉得大家都去悲观的时候,我还是比较乐观,我觉得欧盟是不会死的,欧元是不会死亡的。因为永远会存在,因为生出来很难,但死亡更难。

大体上我就觉得,看看今天的欧洲跟中国的贸易,大概加起来是5千多亿美金,平均除以13亿的中国人,每个人跟欧盟发生大概408块美金的贸易,那么相当于中国人今天请客吃一顿饭,差不多要这个钱。那如果说用这样的一个欧洲人跟我们中国人吃一顿饭,中欧之间的贸易额就会增加一倍。所以说,我就觉得关键看怎样的选择,大家刚才谈到美国的问题,大家都说,不确定性。

我记得讲英国脱欧的时候,布莱尔,他说我刚跟卡梅伦打过电话,说不可能脱欧的,我说不一定,可能有50以上的概率会脱欧,为什么?今天的精英阶层仍然认为自己是正确的,可能有很多人并不认可。所以我觉得我们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应该替别人看看,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看你怎么思考。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去看问题,如果站在别人的角度看,他们也许是对的。所以今天大家全世界的人都应该互相站在不同的角度去看看,今天中国经济这样的体量,我认为未来还会有更大的体量,中国经济的发展的确定性是给世界带来稳定,那么今天的中国人,如果说,我记得刚才讲的,如果吃一吨饭,贸易加一倍。你有很好的品牌,你有很好的技术,而且你有欧洲银行贷款很便宜的钱,所以我觉得两者的结合会带来新的裂变,如果我们在走出去以后,在一带一路,我们国家的一带一路政策是极其精明和伟大的。我们到了欧洲到了荷兰,到了比利时,那我们记得有一个会上,碰到我们国开行的董事长说,我们要发美元债,我说我们可以买,我们把欧洲的美元投入到我们2.5,买他的债,对我们来讲2.5的美元债已经是很高的收入了,很好。所以我就觉得关键得看怎么快,就是很多的问题,你把他当问题,所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源。

所以我认为,欧洲有这么多优秀人才,昨天跟韩国一个企业CEO,我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今天他就在座,我们一起合作做了很好的项目,我们接收他韩国的项目,我们这几个月,我们20年来取得新高,他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我们两个合作,未来还可能在中国做风电的投资,基础建设的投资,这说明什么,我们过去不认识,如果没有合作,这些都为零。

今天合作了,有新东西的产生,关键在于选择,关键在于拥有什么,关于你选择怎样的政策因素,关键你选择怎样的道路,如果选择我们中国的道路,你肯定欧洲前途更加好。所以说,我今天就讲这么多了,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