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弗格森谈“特朗普和邓小平可不可以相提并论?”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尔·弗格森教授在18日的分会场““美国优先”的前景及全球影响”对话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时表示,特朗普和邓小平没有可比之处,在很多方面,特朗普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的民粹主义者,特朗普说的那一套反全球化的政策的理念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让美国实现他们所承诺的那种经济上取得成果的诺言的,这是不可能的。

以下为演讲实录:

李稻葵:我们这个问题先要从特朗普总统当选来谈,特朗普总统当选很多人说是历史性事件,我先要问对历史最有研究的嘉宾弗格森教授,很多人就说特朗普总统的“美国优先”的事情,一共两条,一个是搞好美国国内的事情,第二个是经济建设为主,把美国事情办好了似乎世界的事情也办好了,按照这个逻辑,很多朋友跟我讲今天的特朗普有点像当年的邓小平,弗格森教授,您同不同意这个观点?特朗普和邓小平可不可以相提并论?

尼尔·弗格森: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一种比较,实际上保罗在他今天早晨的讲话中也提到了,他也有一点点这样的意思吧。我不同意,当然是怀着尊敬的心情,并不同意他的看法,我觉得特朗普和邓小平没有可比之处。但是在很多方面,特朗普他是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的民粹主义者,在中国现代的历史当中,非常经典的民粹主义并不是特别常见的。还有很多其他的一些令人产生误解的对比,或者比照,这是最近的一个讨论,美国的自由派把特朗普比作上世纪30年代的法西斯主义的领导者,我觉得这也是一个非常错误的类比,一个民粹主义的法西斯者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很多人可能觉得特朗普的施政方式,有点向着暴君或者专政的方向在转移,但是我认为在上个世纪当中,很多的民粹主义的领导者我能想到有一个人叫丹尼斯的人物,他是一个在加利福尼亚州在一八七几年的时候一个非常非常纯粹的民粹主义者。在19世纪末的时候,当时有很强大一批反全球化的政治家,因为他们说全球化带来了太多的自由贸易,使得原来的那些经典的受益者、那些精英阶层的利益受到了损伤,这个是在以前。

但是现在是2017年了,我们会感觉到类似的说法,比如说来自墨西哥,这么近的一个邻国,来自墨西哥太多的移民、太多的自由贸易,所以现在有很多思潮也是反自由贸易的思潮,同时也是反金融精英的一种思潮,你可以看到在竞选期间的这些广告都能够感受到。所以我们首先要把特朗普界定为一个民粹主义者,然后再来想民粹主义者能否解决经济上的问题。因为民粹主义的问题,他们很多的做法提议是没有办法在现实当中兑现的,比如说这种关税,或者禁止移民,其实这种做法并没有办法产生他在向他的选民许诺的那些经济上的成果,这是做不到的,这点已经得到过例证。

如果大家看一下特朗普现在的主要观点,你就会发现对他来说,一方面要履行他的竞选期间的理念,也就是他最重要的幕僚所说的,又要实现美国的经济翻番增长,又要实现美国经济大发展,这两者同时做到是几乎不可能的,如果你限制中国移民、限制中国的出口,如果你有高的关税,很难想象美国经济能比过去八年有更高的增长吗?这是难以想象的,能不衰退就不错了,所以这就是民粹主义者的问题,他们所许诺的,他说的那一套反全球化的政策的理念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让他们实现他们所承诺的那种经济上取得成果的诺言的,这是不可能的。

在中国,我知道中国一开始没有太预想到居然特朗普能赢,一直到10月份的时候,大家才觉得特朗普可能有戏,在那之前很多人都是低估了他的可能性。没有人把他当回事,又或者说大家听他的理念也是大概其听一下,没有太往心里去,之前我和丹尼说的时候,当时他的竞选的口号叫做“中国人必须走开”。这实际上这种口号是很危险的。

我前面说到过19世纪70年代加州人竞选反华人的口号,后来美国真的通过了排华的法案,这是很可怕的一种趋势,而他带来的经济上的后果也会是非常严重的。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