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实投资故事:一个“小散”的十年 噩梦未结束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上证指数确实在1个月后创出历史新高,然而杉杉股份此时却和大部分中小盘个股一起,开始了漫漫的阴跌之路。终于,在杉杉股份跌到10元附近,抹去我此轮牛市全部利润、只剩本金之际,心灰意冷地清仓出局。

一地鸡毛

2007年9月11日,大盘深幅调整,单日下跌4.5%,盘内绝大部分个股惨跌,杉杉股份也毫无抵抗之力,一路随大盘下跌,前天涨停的气势早已不见踪影,临近收盘时股价更是被打在了跌停价上。一个交易日就将前几日的利润全部抹去。走势已经异常难看,单日亏损将近一年工资收入的我,却依然心存幻想,这只是牛市途中正常的调整,后市必创新高。

上证指数确实在1个月后创出历史新高,然而杉杉股份此时却和大部分中小盘个股一起,开始了漫漫的阴跌之路。

此时此刻,如果我果断斩仓出局,还能保留大部分牛市前期积累的利润,全身而退。然而身在迷局、炒股两年对股市的认识依然停留在无知阶段的我,哪会轻易认输。那种不甘心、那种已经到手却再次失去的痛苦,让我完全失去了理性。

我犯了查理芒格所说的“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症。

一个人,从得到1000元中所获得的快乐程度,是远远比不上重新失去这1000元的痛苦。人们在失去或者有可能失去——财产、爱情、友谊、身份或者其他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时,通常都会做出不理性的激烈反应,哪怕只是失去一点点也是如此。“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是导致很多投资者深套其中、亏损不断扩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而我,此时就像一个赌徒,继续重仓持有杉杉股份,满心期待,期待市场能发现它的“价值”,重新开启上涨的美梦。

岂止是我,此时整个市场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被财富效应所刺激,完全不顾基本面,推动着指数不断攀升。偶有理性的声音传出,也没淹没在鼓噪与宣泄中。顶着“亚洲最赚钱企业”的光环,中国石油回归A股,随后11月6日上市,开盘便创出让人瞠目结舌的48.62元天价。当天无数的获利盘涌出,单日下跌10%,收盘43.96元,此后便开启了绵绵的阴跌之路,带动大蓝筹,继而带动整个大盘进入大熊市之旅。在此后的四五年里,更是产生著名的“两桶油”效应,即每当大盘进行到如火如荼、渐入佳境之际,如果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只个股出现拉升,行情即嘎然而止。

时间到了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开始发酵并演变成了席卷整个世界的金融危机,顺带着把A股拖进了大熊市的深渊。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大盘从6124点一口气下跌到1664点,下跌幅度达到73%!期间,任凭国家出多个救市政策,都已经是雨打风吹去。个股腰斩再腰斩,无数的机构、散户深套其中,万亿财富蒸发殆尽。至今想来,仍让人心有余悸。

我心爱的杉杉股份,也跟随大势,一路飞流直下三千尺。我以及一众网友,每日都活在恐惧兼幻想中,恐惧着每日帐户的缩水,幻想着牛市重来,除此之外毫无办法,唯有任人宰割。那个时候,真真正正体会到了“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滋味。

终于,在杉杉股份跌到10元附近,抹去我此轮牛市全部利润、只剩本金之际,心灰意冷地清仓出局。此股后来在2008年11月甚至跌到让人瞠目结舌的4.36元,几乎回到了2年前的牛市起点!

而我们群的群主早在熊市中,被网友人肉,并发贴到纵横论坛倒了名声。具体的细节我当时已无心了解,只大概听说,此人在牛市期间,收取许多会员的会费,骗了几个铁杆粉丝的资金,以联合坐庄的名义去炒股,结果在熊市中亏了很多。本以为借了钱可以发大财、结果却血本无归的网友当然不干,认为受骗上当了,结果双方在纵横论坛互相撕逼。如果这里有当年在纵横论坛待过的,或许还会有点印象。

这其中的真真假假、是是非非已过去多年,无法说清。这轮行情中我介入的羚锐制药、杉杉股份,都是该群主介绍的,至于是赚还是亏,结局如何都应是自己承担,无关他人。之所以在本文回顾投资生涯时特意提到这件事,本意不是指责谁,而是想说,一个天真、无知的小散进入到股市中,已注定了会经历这一切,也注定了这是一场黄粱一梦。当年谁都没有错,错在自己的无知与贪婪。

而我能够带着最初投入股市的本金,踉踉跄跄、仓皇失措地退出游戏,已是不幸中的万幸。

盛宴结束

2007年的大牛市绝对是中国A股历史上值得浓笔重墨、大书特书的一轮牛市。光上证指数涨6倍的行情,我想这辈子都可能不会再碰上了。它改变了很多中国投资人与机构的命运,并且第一次把理财的观念带进了千家万户。“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绝对不能跑不过CPI”成为当时的热门语。许多人、许多家庭,第一次感受到,在通胀的侵蚀下,现金不是最安全的资产。人们对资产保值增值的渴求开始变得强烈,股票、基金、信托、房地产、保险、黄金等投资渠道都成为选择。

它是01—05年四年慢慢熊市长期下跌换来的一次总爆发,是对21世纪头五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一次滞后的反应,是中国国民财富经过二三十年长期积累、寻求投资保值增值的必然产物。这样一次火爆行情仅历时两年就夭折,只留下无数亏损累累的投资者,不禁让人扼腕痛惜。其实,中国股市行情历来“牛短熊长”,以我浅薄的理解,不外乎这几点原因:

首先是中国资本市场本身成立才20多年,属于新兴市场,整个市场参与者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相比,总的水平不高,其中包括媒体的专业素养不够、机构的急功近利等,加上中国人特有的那点“赌性”,很容易造成行情快速、过度上涨,继续大起大落。二是制度存在诸多缺陷。对内幕消息、老鼠仓,以及上市公司与部分黑心机构的联合坐庄托市等行为查处不力,退市制度不完善,市场热捧垃圾股、保壳股等等现象,导致散户“韭菜”被割得过快,整个股市生态系统快速失衡。三是管理层出于维稳的目的,对股市进行过多地人为政策干预,也间接造成了不必要的动荡。

哈佛的一份调查报告曾说过,人的一生平均只有七次决定人生走向的机会。2007年大牛市无疑是改变很多人包括我本人人生际遇的七次机会之一,而我则永远地失去了它。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的。所以即使是幸运地撞上了07年这样的大牛市,因为对投资知识的一窍不通,因为对资本市场的风险、血腥、残酷毫无准备,结果也注定了是一场空。这很公平,没毛病。

在经过这轮牛熊市后,很多人开始了深入刻苦的学习与摸索,成功走上职业投资的道路,现在网络一些名气很大的职业投资者,都是从这轮牛市开始起步的。而我则和绝大多数的股民一样,茫然失措,怨天尤人,埋怨所谓主力的心狠手辣,痛骂政府的不作为,责怪自己的贪婪,当所有的情绪发泄过后,由爱生恨,彻底关闭账户,留下深套的个股和割肉后那可怜巴巴的几许本金,装鸵鸟去了。

因此,我的投资噩梦,依然还没有结束。

未完待续……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