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贺信行: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已超过泡沫年代的东京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

凤凰财经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旨在“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今年于3月18-20日举行,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会长古贺信行在房地产市场供给侧改革分论坛上表示,在中国一线城市房价应该达到了泡沫的水平,像北京、上海、深圳的房价高达了家庭收入的20倍以上,这个水平已经超过了八十年代末地产泡沫时代的东京了。为了控制这种泡沫的膨胀,很多城市出台了调控政策,加强对住房贷款以及购房资格的限制。但是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虽然房价有所回落,但还是高不可攀的。

他表示,中国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地价上涨,在当前的土地制度之下,地方政府从低价收进来土地,高价卖给开发商,这中间的差额是地方政府非常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所以地方政府是非常乐于来维持高地价。这样的恶性循环就加剧了价格的上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认为政府需要执行以下五项政策。

第一要赋予农民对土地的所有权,如果农民可以直接把土地拿到市场进行交易,那么土地的供给就会增加,土地的价格就会随之下降。

第二,取消耕地红线的政策,即便耕地减少了,粮食的自给率仍然可以通过耕地集约化提高农业生产率来得以维持的。

第三个政策,要稳定地方政府的财源,要找到新的财政收入来源,来替代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来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加快实施以个人住房为对象的房产税。我知道上海和重庆这两地现在正在做房产税实行。

第四要大量发展房屋租赁市场,来建大量的公租房,提供给中低收入者。那么或者在极端的情况下,可能只有本地户口所有者才可以申请,这个是现在政府,中国各地政府一种通常的做法,通常要本地户口,这个应该进一步放宽,入住的资格应该扩大到农民工。

第五应该进一步扩大人口,现在就业机会都集中在部分的大城市,结果这些地区的土地和房价就会上涨,但是如果我们把基础设施建设向周边一些小一点的城市分散的话,我们也可以随时分散人口,这样就能控制房价上涨。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