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沙特国王访华签650亿美元大单 看重中国姿态鲜明


来源:参考消息

外媒称,在一个庞大的千人代表团的陪同下,沙特国王萨勒曼15日开始访问中国,以深化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间的经济关系。

3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萨勒曼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外媒称,在一个庞大的千人代表团的陪同下,沙特国王萨勒曼15日开始访问中国,以深化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和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之间的经济关系。这是这位国王此次持续一个月的亚洲之行的关键一站,当前利雅得正竭力应对不景气的石油市场和实现经济多元化的迫切需要。

据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3月16日报道,在萨勒曼国王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后,两国签署了价值650亿美元的经济和贸易协议,涉及能源、科技等多个领域,不过中国政府并未透露更多细节。沙特和中国还深化了能源关系,签署了涉及石油投资和可再生能源的多项协议。

报道称,由于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沙特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沙特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2%下调至0.4%。萨勒曼国王发起了一场雄心勃勃的行动,希望以“2030愿景”计划改变该国对石油的依赖,并实现经济发展的多元化。这一行动的高潮就是此次对亚洲非同寻常的访问,造访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和日本等。

报道称,这位国王还暗示,中国可以加强其在中东的外交行动。萨勒曼说,沙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繁荣”。他还说,沙特希望中方在中东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报道援引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在会谈中表示,中方愿同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沿线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在开放中共享机会。他还强调,中方主张,在处理中东事务时,要坚持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17日报道,正在亚洲访问的沙特国王萨勒曼16日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推进总额达6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等经济领域合作达成了协议。萨勒曼国王一方面希望亚洲主要国家支持其“摆脱石油依赖”的改革,另一方面希望扩大安全保障领域的合作,沙特重视亚洲的姿态日益鲜明。

报道分析,沙特重视亚洲的原因之一是,其在安保方面所依赖的美国正在减少对中东事务的参与。由于页岩革命,美国不再像原来那样需要中东的原油。美国在奥巴马时期接近伊朗,也让沙特与美国的传统亲密关系变得疙疙瘩瘩。虽然无论在安保还是经济领域,都没有国家能够迅速取代美国,但沙特已经开始积极推进外交的多元化。

炒股亏了怎么办?看这里,无论你炒A股、美股、黄金还是外汇,在这里能够获得最精准的投资情报。关注微信公众号【华尔街情报】(微信号:iMarkets)

交易累了怎么办?看这里,汇聚全球知名媒体头条,拓宽投资者交易视野。能赚钱的头条才是真头条。关注微信公众号【今日全球头条】(微信号:ifeng_igold)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责任编辑:熊乙 PF03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