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昌文:行业报酬结构失衡是制造业低迷重要原因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金融和房地产的过度发展带来了行业之间报酬结构的失衡”、“中国推进智能制造得循序渐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3月18日

凤凰财经讯 “金融和房地产的过度发展带来了行业之间报酬结构的失衡”、“中国推进智能制造得循序渐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3月18日在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向凤凰财经记者表示。

金融危机特别是2014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整体上陷入低迷的状态。赵昌文分析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是金融和房地产业的过度发展对包括制造业在内的实体经济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是出现了“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以及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这其中最主要的方面就是金融和房地产的发展带来的行业之间报酬结构的失衡。另一方面,制造业中很多行业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同时制造业内部各种要素成本上升。成本上升后如果行业没有出现大的技术进步,行业平均收益和报酬率就会下降。“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管齐下。”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为“中国智造”能否帮助制造业破局?赵昌文表示智能制造只是一个方面,并不能解决制造业的全部问题,“智能制造能提高生产过程的智能化、信息化和自动化的水平,降低它的资源、能源和物料的消耗,使得单位的平均成本会下降,但是实现智能化是需要时间的。短期来看,设备的投入、软件的投入可能还会增加企业的成本。但从中长期来看,它可以使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和制造成本下降,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所以,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都把智能制造作为核心。”

“目前中国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的水平和发达国家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再加上中国制造业很多基础工作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更大。比如经益管理、质量管理等。”赵昌文说,“所以,智能制造一方面是必须要推进,另一方面需要循序渐进,不能想着一夜之间就把所有的事解决了。”

在向智能化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如何考虑它带来的失业问题?赵昌文说:“技术进步一方面替代就业,另一方面可以创造就业,但大家更多的只关注到了其中一面。”

赵昌文表示:“关于制造业就业,目前更多需要解决好的是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员工的就业问题。至于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替代效应,未来会越来越多的显现出来。但是,只要管理好、平衡好,企业通过内部转岗或员工自主创业或进入社会保障体系等都是一些办法。”

为了转型升级,有些企业会选择通过海外并购的方式来获得先进技术和管理。2017年初,金融有关部门表示将采取更严格的资本和外汇管制。有业内人士反应,部分跨境并购项目因为资金无法出境使得项目被迫搁浅。对此,赵昌文认为,对于制造业企业,只要有利于促进中国产业发展的并购并不会受到外汇管制多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