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臣倍健遭遇成长的烦恼:四家全资子公司全部亏损


来源:新金融观察

如果3•15晚会上被躺枪只是误会,那么在业绩保持了7年高速增长而放缓时,汤臣倍健才真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眼下,汤臣倍健需要做的是尽快调整自己,才能在未来危与机共存的情况下变被动为主动,多分一

如果3•15晚会上被躺枪只是误会,那么在业绩保持了7年高速增长而放缓时,汤臣倍健才真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眼下,汤臣倍健需要做的是尽快调整自己,才能在未来危与机共存的情况下变被动为主动,多分一些羹。

新金融记者刘畅

亏还是亏

习惯了高速增长的保健品企业汤臣倍健最近的日子不太好过。

根据汤臣倍健2016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3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8%。

旗下当家品牌“汤臣倍健”没能扮演好业绩担当的角色。负责品牌管理和运营的汤臣倍健药业有限公司营业收入18.83亿元,营业亏损4933.59亿元,净亏损6190.65万元。

除此之外,负责包括健力多、无限能、自然之宝、美瑞克斯等其他品牌的三家全资子公司也都出现千万元级别的净亏损状态,这些公司对汤臣倍健净利润影响都在10%以上。

换言之,汤臣倍健旗下四家子公司全部亏损,合计亏损金额达到1.43亿元。

其实,早在半年报的时候,汤臣倍健已经出现了颓势。2016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实现净利润3.59亿元,同比下跌13.94%。这是其上市七年之后出现的第一次业绩下滑,当时,其将原因归咎于药店渠道增长乏力和品牌推广的费用大增。

而这一次年报的下滑,汤臣倍健给出的理由是“报告期内公司进行业务整合、结构性调整以及下半年全面启动以‘汤臣倍健’主品牌升级为核心的系列调整对业绩构成一定压力。”

无论什么原因,四家子公司全都亏损的消息还是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毕竟,曾经的汤臣倍健无论在业绩还是知名度上都是令人艳羡的。

辉煌不再

汤臣倍健的辉煌是从上市开始的。

2010年12月,汤臣倍健在创业板上市。上市第一年,汤臣倍健就以主营业务增长9成、净利润增长超过100%的速度奋勇向前。

“之后的几年,虽然没有那么高的增长了,但是它的业绩还是可圈可点的。”国内某保健品品牌市场总监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说。

实际上,过去几年,汤臣倍健业绩的高增长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其包括广告和推广在内的销售费用的增长。

对此,北京时代方略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咨询顾问黄斌表示理解。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与药品不同,保健品的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忠诚度较高。这种情况之下,保健品企业就需要增加品牌建设的投入,当然也要考虑品牌投入与利润之间平衡关系。”

在过去几年来,销售费用(包括广告费或推广费用等)的持续追加拉动着汤臣倍健的业绩增长。汤臣倍健近六年的年报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以及2016年,销售费用分别为1.81亿元、2.66亿元、3.17亿元、3.97亿元、6.19亿元以及6.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8%、47.02%、19.23%、25.24%、55.8%以及3.27%。

要支撑如此高的销售费用,就需要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提价便成了最立竿见影的方式。虽然汤臣倍健官方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解释称,提价是因为原材料和用工成本的上升,且“在2012年11月对产品的价格做过一次调整,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10月,其间间隔近四年。”但对于消费者而言,涨价就意味着性价比的降低。

“最近两年海淘很方便了,有的同类国际品牌比汤臣倍健性价比要高,我就不再用他家的了。”一位天津的消费者坦言。

除此之外,汤臣倍健的渠道问题也日益凸显。很长一段时间内,其最主要的渠道来自药店,占比约8成。2007-2012年,药店处于明显的上升期。

但近些年药店数量增长放缓,汤臣倍健前期也已经“霸占”了绝大多数药店,导致目前药店渠道增长乏力。

这种情况下,汤臣倍健跌落神坛就不难理解了。

屡上黑榜

业内人士介绍,保健品与其他产品不同,属于营养品没有刚性需求,消费者更在乎的是质量安全问题。尽管汤臣倍健在渠道、产品方面进行诸多努力,但产品质量屡次遭到质疑。

根据北京商报的报道显示,2012年汤臣倍健旗下产品被曝铅含量超标;2013年胶原蛋白产品未检出胶原蛋白的特征氨基酸—羟脯氨酸;2014年陷入进口保健品没有“蓝帽子”、普通食品宣称有功效虚假宣传漩涡;2015年则遭到虚假宣传的质疑,有消费者将代言人姚明告上法庭;2016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汤臣倍健蛋白质粉(规格型号:150g/罐×2罐)抽查包装空隙率不合格。

何时能重回高速增长轨道,现在无法预料,但未来巨大的潜在市场摆在那里,汤臣倍健不可能坐视不理。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保健品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的数据也显示,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保健品市场将从2015年的1216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341亿元,功能性食品将从2015年的6759亿元增长至13595亿元。

巨大的市场加上进入门槛降低,注定有很多新玩家虎视眈眈,这些都会给汤臣倍健更多的压力。

在黄斌看来,汤臣倍健的产品品质通过全球原料战略得到提升,与NBTY的合作除了新业务的获取之外还会提高整体品牌溢价,加上国内保健品近年一直保持较高增速,所以“未来的发展依然存在增量空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