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功胜:外企利润汇出需满足4个条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跨境资本流动:挑战与应对”的发言。对于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井喷&rdq

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进行了题为“跨境资本流动:挑战与应对”的发言。

对于去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井喷”的现象,潘功胜指出,这其中包含了很多非理性和非常异常的投资行为。“有一些纯粹做假,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

“去年我国的对外直接投资(ODI)实现了40%的增长,而在此前几年增幅均在10%到20%之间。”潘功胜表示,总体来说这是一件好事情,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和东道国经济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格局是一个好事情。他进一步表示,这些投资的快速增长的宏观背景是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对外开放的程度提高,“一带一路”的倡议和对外产能合作的战略的实施。

但是,潘功胜强调,我们在日常的监管中也发现了一些非理性和异常的投资行为。比如说,可能是一个钢铁厂买海外的影视公司,在中国一个开餐馆的在海外收购了一个网游公司。

其他例子还包括去年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了很多足球俱乐部。“如果说这些收购促进中国的足球水平和世界的足球水平,我觉得是件好事情。但是是这样的吗?有很多企业,在中国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再借一大笔钱去海外收购。有一些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他称。

他强调,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参与对外投资。但同时也希望对外投资变得更加健康一点、有序一点,这对中国有好处,对投资的目的地也能带来好处。在过去的几个月,对外投资的速度下降,市场主体也在逐渐回归理性。

回顾海内外对外投资增长的历史脉络,潘功胜强调,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也曾经经历一个相似的过程,甚至声称要“买下美国”,“这些教训并不遥远。”

“中国企业走出去,走得快,不等于走得好;走得稳,才有可能走得好。”他比喻,海外并购有时候像一束带刺的玫瑰,必须小心,要经过充分的论证。对外投资就像是沙滩上捧起了一把沙子,看似紧紧抓住,但这些沙子最终会从手上滑落。

对于境外来华直接投资,潘功胜表示,2016年的来华直接投资在全球排在第三位,在新兴市场中排在第一位,而且投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改善。预期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以及中国庞大的市场体量,中国仍然是一个对长期资本富有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中国对外投资的政策是鼓励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合作,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共赢。

他同时承诺,中国将为外商在华投资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在增资、减资、转股、撤资等真实合规的资金汇抵和支付不受限制。

对于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不能正常汇出的问题,潘功胜也作出了回应。他表示,外商企业在中国赚取的利润可以在中国再投资,也可以汇出,但是在进行汇出的时候有一些基本的条件。第一,按照中国公司法律要求要弥补以前的亏损;第二要有一个董事会的利润分配的决议;第三要有一个经审计司审计的财务报表;第四,要有一个在中国的完税证明。满足这样一些要求,企业利润汇出是不存在问题的。

“这四个条件也不是现在的条件,是过去一直存在的条件。”潘功胜强调。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