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核与中核建欲合并 巨型核电“航母”或诞生


来源:第一财经网

“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就像是‘谈恋爱’,恋爱的过程可能是迅速闪婚,也可能是长达十年的爱情长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8日,中

“中核与中核建的合并就像是‘谈恋爱’,恋爱的过程可能是迅速闪婚,也可能是长达十年的爱情长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3月8日,中核董事长王寿君曾以此来比喻来这两家企业的当下“暧昧”关系。十天后,中核科技(000777.SZ)一则公告预示着它们更倾向于“闪婚”。

2017年3月17日下午收盘后,中核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当天接到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下称“中核”)发来的通知,获悉中核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下称“中核建”)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

3个月前,王寿君刚刚从中核建一把手岗位调到中核担任掌门人。他说,中核与中核建最后能否结婚,要看彼此的感情和运气。“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国的核企应该往一起走。”

中核和中核建是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十大军工集团的重要两家,也曾同属一家公司——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下称“中核总”)。1999年,“中核总”被解散,后分为中核和中核建,其中,中核接管了中核总大部分产业。如今,这两家总部均位于北京的央企,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核工业集团和国内最大的核工业建设集团。根据国务院国资委102家央企名录,它们的序号位列第一和第二。

中核和中核建重组不成问题,包括国家核安全局一位退休官员在内的多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1℃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1℃记者从有关权威渠道获悉,有关这两家企业重组的决策,早在2015年就已经开始了。

此外,诸多受访者表示,在中核和中核建合并成功后,其他核电企业也可能会加入到后续的整合、重组当中。届时,一艘新型核电“巨轮”将出现。

人事调整

王寿君在核电领域侵淫了30多年。2016年,已经61岁的他突然替代了63岁的孙勤,成为中核新掌门人。孙勤是中核原董事长,在他退休前,业界普遍认为,接棒孙勤的可能是中核的在职高管。

但他们猜错了。2016年12月12日下午,中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高选民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核主要领导变动的决定:王寿君同志任中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核建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孙勤同志中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到龄退出领导班子。

从王寿君履新中核董事长的那一刻开始,业界便猜测,他的到来,可能意味着几年前有关中核与中核建进行重组的传闻将成为现实。

“有关部门2013年就有此方案(中核和中核建重组)。”一位知情人士对1℃记者说。此后两年,外界并没见到实质进展。2015年,有关这两家集团重组的传闻再度传出。

王寿君出生于1955年,山东人,历任核工业部第二二公司职工、副总经理,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建工局副局长,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一位熟悉王寿君的资深核电人士印象中,王寿君为人“平和务实”。他曾于2004年至2007年担任中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在中核建和其他单位工作多年后,王寿君回到老东家中核。

1℃记者注意到,自王寿君离开中核建3个多月以来,中核建董事长一职空缺至今。这一点是否与“中核正在筹划与中核建设战略重组事宜”有关,也让外界猜测颇多。

针对王寿君任职中核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动两家集团重组的传闻,王寿君曾解释说:“我调过来以后,大家就以为这个事情是不是我来决定。其实不是我来决定。”

不管如何,从工作履历和实际经验而言,在推动中核和中核建正在进行的战略重组工作上,王寿君有着包括这两家集团在内的其他央企高管都没有的优势。

互补合作

中核和中核建的重组,至少需要具备两个关键条件:产业互补,合作良好。

在产业方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中核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目前主要从事核电业务、核燃料循环业务、核能技术研发与服务等。其中,在核电领域,中核是目前国内投运核电和在建核电的主要投资方、核电技术开发主体。

中核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集团之一,目前运营着国内正在运行的30余台核电机组的几乎一半,另外一半则主要由总部位于广东深圳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负责运营。

作为一家核工业建设集团,中核建的发展方针是“以核为本、两业并重、适度多元”,即:以核军工、核电建设、核能利用为立足之本。在军工工程领域,中核建承担了大量的国防科技工业军工建设任务,成为国防军工工程的主要承包商之一。

在核电建设领域,中核建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建造能力,是国内外唯一一家连续30余年不间断从事核电建造的集团,承担着中国大陆所有在建核电站核岛部分的建造任务。

“互相之间,大家的分工是互补的。”中国著名核电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奇蓁对1℃记者说。

对于这两家集团多年来的合作情况,叶奇蓁说,中核绝大部分的核工程都是由中核建来承担的,双方之间“一向合作得很好”。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在2015年重组成立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国家电投”)。国家电投由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下称“中电投”)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下称“国家核电”)重组而成。

从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当年的经验来看,它们最终成功重组成国家电投,其关键原因是两家公司在产业上存在互补。“两者合并,不是规模扩张,而是价值互补。”时任中电投总经理的陆启洲说。

就像陆启洲所说的一样,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知情人士对1℃记者说,中电投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而国家核电则是中国三大核电公司之一,两者合并,如虎添翼。 “中电投有核电厂址、有资金。”其中一位知情者说,“国家核电有世界领先的技术、有经验、有人才。”

如当时的中电投一样,中核建一直想获得核电业主的牌照,从而成为核电项目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目前,国内仅有三家核电集团拥有核电业主牌照,它们分别是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中电投是通过和当时的国家核电重组后获得核电业主牌照的。这意味着,一旦和中核重组成功,之前中核建所从事的业务范围也将因此而享受牌照所具备的功能。

对于中核来说,与中核建重组后,公司的整体实力将得以进一步提升。“合起来(对两家集团会)有很多好处。”国家核安全局一位退休高官对记者说。

早晚的事儿

在包括国家核安全局上述退休高官等多位受访者看来,中核和中核建的重组并不成问题。但在中核和中核建的相关知情人士看来,在这两家集团重组成为一家集团后,如何对其他核电集团继续进行整合或重组才是关键,因为“三大集团(存在业务)重叠”。

中核原董事长孙勤此前称,整合国内核工业资源,可以增强中国现有的核工业实力。他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核工业资源陆续被分成了目前的中核、中核建设、中广核和国家核电等几个集团,并产生了业务分散和重复建设等问题,应该整合资源以提高核能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水平。

“关键是如何整合,分几步。”中核一位内部人士对1℃记者说,“中车模式最有借鉴意义。”

在上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寿君称,南车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是央企重组的一个重要信号,或许具有借鉴意义。它们都经历了从集中统一到分散的过程,曾经的分拆是为了更好地激发企业竞争力,但现在走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中,面临着国家整体实力较量的同时,也存在着恶性竞争、内耗严重等问题。

“过去在处理中国应对国外反倾销反补贴的时候,我当时就发现,国内企业在海外‘内斗’是引发我们遭遇反倾销的一个非常重要原因。”2014年,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席龙永图在接受1℃记者关于核企在“走出去”过程中发生恶性竞争的问题时说。

另外,上述国家核安全局退休高官向1℃记者表示,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重组成为国家电投之后,其他核电集团以及四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国电、中国华电)也想壮大自己的核电实力。“这是大势所趋。”他说,但核电体制未来怎么改,改了以后效果如何,却是个问题。

“有利有弊。”3月9日,中广核总经济师岳林康在微博上转发有关中核与中核建合并的消息时评论道。

早在2014年,有关中国核工业进行“大一统”的讨论就已经引发了。“最近,核工业界几位老同志倡议实行核工业‘大一统’,以克服当前‘资源分散’ ‘重复建设’多种弊端。”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汤紫德在接受1℃记者采访时说,这已经“引发了又一轮改革核电体制的讨论”。他认为这样的“大一统”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

“这步棋,什么时候时机成熟,还是需要一点时间。”知情人士说。但他们相信,合并是早晚的事儿。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