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大基因IPO遭证监会59问 资产独立性存疑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记者刘小菲曾因IPO文件不齐遭中止审查的华大基因近期卷土重来。3月14日晚间,华大基因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所募资金将用于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

中国网记者刘小菲

曾因IPO文件不齐遭中止审查的华大基因近期卷土重来。3月14日晚间,华大基因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发行不低于4000万股,所募资金将用于云服务生态系统建设、医学检验解决方案平台升级等5大项目建设。

从公司日前披露的招股书来看,华大基因靓丽的财务数据、以及深创投、软银等43家机构组成的堪称豪华的股东团都为其加分不少。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华大基因的IPO道路畅通无阻。在华大基因更新招股书的当晚,证监会对其下发《反馈意见》。意见显示,证监会对华大基因询问了59个问题,其中公司独立性、机构股东适格性等事宜均被重点提及。

对华大基因IPO形成考验的,还有其在招股书中还提到的21项风险因素,其中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格外扎眼。

一波三折本次闯关IPO结果如何有待观察

被冠以基因测序界的“腾讯”、国内基因测序龙头等称号的华大基因,2012年因有意向融资收购美国CG公司引来了众多资本关注。此后,港股上市、A股借壳等传闻四起,不过都遭到华大基因的否认。

2015年12月11日,华大基因首次向证监会提交招股说明书,但后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导致审核中止。至于原因,华大基因方面表示,主要因部分中介机构更换签字人员需要履行中止审查程序造成。

今年3月份,华大基因IPO卷土重来。华大基因14日晚间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3.6亿股,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低于4000万股,且发行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就业绩来看,华大基因2014年-2016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13.19亿元以及17.11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5852.98万元、27205.52万元和35001.75万元。

不过,业绩光环并没有掩盖住华大基因存在的其他问题。在华大基因更新招股说明书的当晚,证监会便对其下发了《反馈意见》。证监会不仅就华大基因历年来股权变动情况、重组及对外投资情况、相关机构股东的适格性、销售模式、产销情况等29项规范性问题作出询问,还对包括华大基因2014年7月以每股1元价格收购北京优康30%股权等26项信息披露问题提出疑问。

有券商保荐代表人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大基因本次闯关IPO结果如何有待观察。

证监会连发59问多次重组考验公司独立性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出的59个问题时发现,“华大基因自身是否独立于控股股东”、“43家机构股东持股是否合规”等问题成为监管关注的重点。

资料显示,华大基因的前身华大医学成立于2010年,由华大控股、华大三生园共同成立。从2012年开始,华大基因走上了重组之路,并一发不可收拾。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华大基因通过股权收购、资产收购等方式进行了近20次重组,将华大控股下属的与临床应用服务、科学研究服务和临床应用服务等相关资产和股权纳入麾下,其中包括年度净利润接近亿元的华大科技。

通过多次重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大基因共有42家全资、控股子公司和4家参股公司,而华大三生园、华大控股、华大投资和40家其他投资者经过多次增资,成为目前华大基因的股东,其中华大控股控股股东。

或许是由于次数过于频繁,华大基因的资产重组引来了种种质疑。上述接受中国网财经分析师表示:“经过多次重组的华大基因,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直接、间接投资的其他企业有着庞大的‘关系网’,想保持其独立性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证监会也在《反馈意见》中提出,华大基因需说明公司于上述主体之间是否存在共用资产、分担成本等利益输送情形,公司在资产、人员、机构、财务、业务等方面是否均独立于上述主体。

43家股东皆为机构证监会询问持股合法性

华大基因本次IPO引市场和监管层普遍关注的还有其堪称豪华的股东团。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共有43家股东,全部为机构股东,其中包含了红杉、软银、云锋基金、深创投等众多知名机构。

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华大基因需穿透说明相关机构股东的适格性、所持持股权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存在变相公开发行等情况。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梳理投资者名单时发现,有22家是公司在2014年5月14日至6月13日期间进行股权变更时引入的,而这其中部分是此前华大科技(2014年被华大基因收购)的投资人或关联方,比如深创投、荣之联(002642)、红土生物创投,此前也入股过华大科技;盛桥新领域投资,与华大科技的投资人盛桥创鑫投资系关联方;有孚创业投资则与此前华大科技的投资人海百合投资系关联方。

生育健康服务贡献超五成收入前五客户却是科研机构

令市场和监管层不解的还有华大基因的财务数据。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2014-2016年收入来源最多的均是生育健康类服务业务,营收金额为3.57亿元、5.68亿元和9.29亿元,占总收入比例高达31.71%、43.5%和54.62%。

华大基因主营业务构成截图来源:华大基因IPO招股书

然而,华大基因的前五大客户却主要是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University of Oxford等研究机构,2016年中国烟草以6799.52万元的销售额成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

据统计,华大基因前五大客户中,科研机构2014-2016年合计销售1.13亿元、1.21亿元、1.10亿元、0.65亿元,占比为10.75%、10.67%、8.31%、8.45%。

华大基因前五大客户截图来源:华大基因IPO招股书

三大核心业务市场遭围剿

除了被证监会询问的种种问题,华大基因还在其招股书中披露了21项风险因素,上述保荐代表人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这些都有可能成为公司IPO进程的绊脚石。”

华大基因招股书所列的21项风险因素中,首先提到的是“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因为目前市场上已涌现出一大批面向基础研究的基因测序服务提供商和面向终端用户的临床、医疗类的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华大基因的主营业务由生育健康类、基础科研、复杂疾病、药物研发四项构成,其中前三项业务2016年的收入占比高达54.62%、19.35%和22.53%。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大核心业务市场均面临着竞争对手的围剿。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在生育健康服务领域,华大基因的竞争对手主要有贝瑞和康、达安基因。据了解,达安基因早在2004年已经在A股上市,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6.09亿元,净利润1.06亿元;而贝瑞和康则计划斥资43亿元借壳在天兴仪表登陆资本市场,资料显示,其主要业务集中在无创产前检测领域。有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称,据不完全统计是,华大基因占据无创产前检测市场份额50%-60%,贝瑞占市场份额20%-30%。

在基础科研服务方面,和华大基因争夺市场份额的是诺禾致源。诺禾致源总裁助理黄河龙曾公开表示,诺禾致源已经成为全亚洲通量最大的测序中心,目前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2015年销售回款达3.5亿,每年的营收成倍增长;而华大基因基础科研类服务2015年和2016年的营收分别为3.7亿元、3.2亿元。

而在复杂疾病服务方面,华大面临的竞争者更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A股市场有近20家上市公司涉足精准医疗领域,其中不乏北陆药业、中源协和、千山药机等知名药企,另外,市场近期还涌现出更多专注细分领域的创业公司,比如泛生子强项是脑癌、消化道肿瘤,燃石医学专注于肺癌等。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