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提出创设和交易CDS产品 为全国第二个省份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提出,组建中原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创设和交易信用违约互换等信用增进产品。这也是继山西省之后,全国第二个决定推出信用

凤凰财经讯 近日,河南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实施意见》提出,组建中原信用增进投资公司,创设和交易信用违约互换等信用增进产品。这也是继山西省之后,全国第二个决定推出信用违约互换产品的省份。

信用违约互换简称CDS,是国外债券市场中最常见的信用衍生产品。在信用违约互换交易中,违约互换购买者将定期向违约互换出售者支付一定费用(称为信用违约互换点差),而一旦出现信用类事件(主要指债券主体无法偿付),违约互换购买者将有权利将债券以面值递送给违约互换出售者,从而有效规避信用风险。

河南省文件指出,推出信用违约互换产品的目的是为河南省“三煤一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平煤神马集团、郑煤集团、安钢集团)等国有企业发行债券提供增信服务,降低企业债务成本。

多份评级公司报告指出,河南省“三煤一钢”企业资产负债率基本在80%以上,目前尚难扭亏,且存续债券存兑付风险。这意味着,这些河南省国企存续债券违约风险较大,并很难发行新的债券。

2017《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债券违约”列为四大金融风险之一。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此前也指出,从多起违约实例来看,仅仅靠信用衍生品等也难以完全保护债权人,比如天威系违约过程中,发行人资产不断被掏空挪移到另一家公司,而债权人在此过程中无力参与进去。对于这类事件,完善债券违约后的法律环境与信息披露,通过法律制度保障债权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