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一种重大利空叫“高送转” 你不知道的真相都在这里了


来源:中国证券报

王兴亮3月20日,创业板“八爷”网宿科技又双叒叕跌了,这已是其3月13日晚推出“高送转+减持”方案、同时预期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0%-30%后的五个交易日

王兴亮

3月20日,创业板“八爷”网宿科技又双叒叕跌了,这已是其3月13日晚推出“高送转+减持”方案、同时预期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0%-30%后的五个交易日里第四次收跌……

网宿科技近日走势

目前2016年年报披露窗口尚有一月有余,但“高送转+减持”似乎已成了——股价“毒药”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看待高送转的观念正在出现新的变化,在监管持续亮剑、投资者认知提升的背景下,缺乏业绩成长支撑、甚至配合股东减持的高送转已开始被投资者抵制。

事实上,高送转经过多年的“升级改造”,不论是持续攀升的送转比例,还是纷繁复杂的炒作原因和目的,都是与监管之间种种博弈后的变形轨迹。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轨迹正朝向“优胜劣汰”的方向发展,而符合公司成长价值的高送转仍会受到青睐。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应注重高送转的核心意义——助推公司成长,回报所有投资者。

迥异表现折射理性回归

在网宿科技之前,已有诸多公司披露“高送转+减持”后股价遭遇下跌的先例。如——

赢时胜1月12日推出“高送转+减持”方案时,也曾经遭遇市场的抵制,1月13日、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几近跌停。

新易盛、中文在线、凯撒文化、利欧股份等公司预案披露之后的跌幅均在15%以上。

当然也有与网宿科技连续下跌待遇不同的,比如:

3月20日,凯中精密早盘就封死涨停。就在前一天晚上,凯中精密公布2016年年报,期内实现营收11.12亿元,同比增长26.42%;净利润1.23亿,比上年增长34.7%。同时公司宣布,拟10转10派2.78元。去年11月24日上市的凯中精密,因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股份尚在限售期,所以不存在预案披露后6个月内的减持计划。

除了凯中精密,还有多家上市公司并未走“高送转+减持”的套路,在方案出台后股价迎来上涨。如东方通2月12日公布高送转预案,随即迎来两个涨停。另外,还有北特科技、新宏泽等,至今涨幅都在20%以上。

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市场看待高送转的态度正在恢复理性,“高送转+减持’的行为越来越多地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而符合公司成长价值的高送转仍会受到青睐。

不仅是投资者理性在恢复,上市公司看待高送转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

具体表现在参与高送转的公司数量在下降。虽然2016年报披露窗口尚有一月有余,但从目前情况可以大概看出高送转的变化趋势。以深市为例,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17日,深市上市公司根据2016年度业绩进行高送转的为10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降24%。

事实上,在监管层一直持续的强监管下,高送转“热情”早已呈现降温趋势。数据显示,沪深两市根据2015年度业绩进行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减少。

“未来监管层继续加强高送转监管是大概率事件,这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市场对高送转的认知,并促进高送转回归公司基本面,而不再是各种套路的‘障眼法’。”有公募人士表示。

事实也是如此,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从上交所和深交所了解到,两大一线监管部门均将继续从严监管上市公司“高送转”。

数字游戏暗藏监管博弈

不过,虽然参与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数量呈下降态势,但送转比例却逐年攀升。

“数字游戏已越玩越疯狂!”张伟(化名)如是评价当前A股高送转现象。

有20多年“股龄“的张伟是深圳一家投资公司总经理,对A股高送转的发展变迁着很深刻的认识:

“最开始市场还没有高送转的概念,实行送转的公司不多,送转的股份数量也比较低,一般是10送转3左右。后来送转股份数量逐渐上去,市场才有了高送转概念。但很长时间内,上市公司仍将10送转10视为约定俗成的上限。”

不过,这种情况早已被打破,而且送转比例更是一步步攀上新的高峰。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两市共有440家上市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其中公布10股送转10股以下预案的上市公司有42家,10股送转10股以上的有114家,10送转20股以上的有38家。更有9家上市公司的送转分配方案是10股送转30股以上,这数量已超历年之和。

而翻看往年数据,以2014年度业绩、2015年度业绩进行10股送转20股以上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只有11家、49家,同期高送转比例超过3倍的更是寥寥无几。

送转比例的逐年攀升,背后是高送转炒作的变形轨迹。张伟介绍,最开始市场炒作高送转,是看重填权行情。“实施高送转后,公司股价会对应比例下调。”一开始投资者还比较理性,预期公司股价未来会在业绩的提升下继续上攻,所以参与。但后来,A股进入了送转比例越高、公司股价炒作越厉害的“非理性”阶段。

“A股典型的散户市场特征此时暴露无遗。”张伟指出,送转比例越高似乎就是送得越多,股价对应下调得越多似乎就显得越便宜,“在这种典型的散户心理作用下,高送转已开始走上畸形发展的道路。”

张伟口中的畸形发展指的是上市公司高送转各种套路频出:

“一方面,有公司或想通过高送转降低股价来提升流动性,或提升公司形象,这点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部分公司完全是觊觎高送转对股价的大幅拉升作用,或掩护重要股东股东减持,或配合激励对象达到行权条件,或为了在再融资过程中吸引投资者认购公司股票,而忽视基本面的发展。”

不过,在华南一家上市公司董秘看来,今年以来送转比例的继续攀升并不仅仅是上述原因。“监管部门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影响很大,不排除有公司发布超高比例高送转是为了应对新规。”

2月17日,证监会颁布再融资新政,新政的一条主要内容就是非公开发行规模不超过总股本的20%。

“为了破解20%的限制,提高股本总量将成为许多上市公司的解决路径之一。”华中某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解释,“高送转”是最简单粗暴的途径,“一个10送30下来,总股本就直接翻了三倍,以前新发股份占总股本比例可能达到40%,现在就只占比10%,不受到新规限制。”

“与现在动辄数亿、数十亿的再融资相比,20%的股本比例限制对上市公司影响还是非常大的。”上述董秘透露,据其了解,已有公司为了以后定增方便,在谋划甚至已经开始实施高送转来做大总股本。

优胜劣汰趋势将持续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高送转”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既不影响投资者实际权益,也不代表公司盈利水平的提升。

“高送转比例攀升对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太多帮助,投资者也应引起警惕。”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公司若计划大规模扩张股本,除具备未分配利润或资本公积金充足的条件外,还需要具备一定的高成长性,否则将面临下一年度因净利润增长与股本扩大不同步而降低每股收益的风险。

为了防范风险,监管层也一直在引导投资者从简单的高送转炒作回归到公司基本面的判断上来。以沪深交易所为例,在发给高送转公司的问询函中,除了会关注公司是否搭配有减持计划、有无不当市值管理意图,往往还会重点关注公司业绩增长是否与股本扩张相匹配的问题。

以沪深交易所为例,在发给高送转公司的问询函中,除了会关注公司是否搭配有减持计划、有无不当市值管理意图,往往还会重点关注公司业绩增长是否与股本扩张相匹配的问题。

“从如今的市场环境来看,情势显然正在发生巨大转变,投资者对高送转的认知已经明显提升。”深圳一位私募人士指出,这一方面与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大有关,一方面也与A股投资理念更加成熟有关。

“高送转作为股价催化剂的作用正在被大大弱化,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推出的合理高送转会受到投资者追捧,而一些伴随股东减持计划的高送转则直接产生了负面效应。”张伟表示,“这说明市场已经在理性筛选标的,高送转在回归公司基本面的基础上,已呈现出‘优胜劣汰’的趋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高送转频遭交易所问询监管,但毕竟没有真正戴上“紧箍咒”,需要更加行之有效的规范方式。比如,将上市公司高送转比例与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相挂钩。“上市公司每股收益增长10%,则上市公司股权扩张的比例也可以确定为10%,以此类推。”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为了避免上市公司业绩暴涨暴跌给上市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可以给上市公司每年的股本扩张幅度规定一个上限。“这样一来,上市公司也就很难滥用高送转了,尤其是业绩亏损公司,根本就不能进行高送转,高送转的各种套路也就玩不转了。”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