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P2P 与其迷信“标签”不如看看违约成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上周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首次公布了会员单位名单。尽管在公布名单时,中国互金协会再次强调“会员单位应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利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自身经营活动进行宣传。”但事实上,自中国互金协会成立以来,一直有会员单位以此作为宣传点。

上周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首次公布了会员单位名单。尽管在公布名单时,中国互金协会再次强调“会员单位应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不得以任何方式利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为自身经营活动进行宣传。”但事实上,自中国互金协会成立以来,一直有会员单位以此作为宣传点。

二维码

提示:投资P2P不要迷信标签

南都记者留意到,在这批涵盖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期货、P2P等行业及个人的408家会员单位中,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04家P2P平台。在不少投资人看来,成为国家级互金协会会员需经过一番审核,因此一旦进入会员名单,则意味着合规、靠谱。

那么,国家级的互金协会名单是不是真的可以奉为投资指南呢?在南都记者的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提示,投资P2P不要迷信标签。

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从时间上看,中国互金协会设立后,监管才陆续出台一系列P2P监管标准。“就是意味着入会的会员未必百分之百合规”,黄诗樵认为,会员因经过审核,相对看重平台背景,有一定参考意义,但不能作为投资的唯一评判标准。

江苏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瀚明确认为,成为会员绝对不是无风险的背书。“通过‘标签化’简单判断风险的方法已多次被证明容易上当。”他表示,投资者要注意“会员单位”这个标签也不代表无风险。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2017年1月,北京同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陷兑付危机暂停用户提现,至今未兑付疑似跑路,投资人称该公司已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而该公司官网上依然留着《同江金融董事长出席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拟会员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的宣传文案。

支招:综合考量平台违约成本

除了协会名单,类似的标签化还有上线资金存管系统。上个月,银监会公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并在答记者问时表示,银行资金存管意味着“从物理意义上防止网贷机构非法触碰客户资金,确保网贷机构‘见钱不摸钱’。”因而,一份已经上线银行存管系统的平台名单也在投资人中广为传播,亦被看作是安全平台。

不过,业内人士称上线资金存管并非意味着无风险。黄诗樵认为,尽管银行存管系统从理论上实现了网贷平台“见钱不摸钱”,但在实际操作中,银行的存管业务主要停留在系统层面,未深入到业务层面,网贷平台仍存在通过虚构借款人等方式“拿到钱”。

那么,在避免“标签化”的同时,如何判断什么样的P2P才是合规的?对此,周治瀚认为,应要充分评估平台各方面的因素,比如平台的股东背景、高管团队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市场口碑、是否合法合规运营、历史经营业绩等,在购买相关金融产品或服务前,还应当认真了解此产品或服务的合同内容,谨慎判断和评估风险。

“较为有效的方式是看看平台的违约成本。”黄诗樵认为,从股东实力、高管背景、平台品牌影响力等因素综合考量平台的违约成本是比较实际的判断方法,一般上述几个因素都比较强的平台,合规意愿和实力也比较强,相对有保障。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