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11家上市公司拟分红总额超去年净利润


来源:证券日报

  上市公司分红也是拼了。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截至3月21日,A股总计有479家上市公司披露将实施现金分红。在发布201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11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了2016年度的净利润。

  此外,22家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但这些上市公司也进行了现金分红。例如,中航地产2016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3.6亿元,公司拟分红的总额约为4668.7万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或是为了反哺大股东,或是为了刺激股价,提高市值。“目前资本市场操作空间被抑制,大股东通过上市公司获得资金来源受限。因而分红成为大股东获得现金的重要来源。”

  统计数据显示,林海股份、三维工程、常宝股份、京蓝科技等上市公司拟现金分红额度远超公司去年的净利润。

  据了解,林海股份拟进行现金分红的额度是去年净利润的4.5倍。据公司发布的2016年年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为193.4万元,母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23.4426万元,提取10%法定盈余公积金0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2847.7万元,2016年度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3041.1万元。林海股份介绍,根据公司利润实现情况和公司发展需要,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派发现金股利,以2016年12月31日总股本21912万股为基数,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876.48万元。

  三维工程拟进行现金分红的额度约是公司2016年净利润的4.27倍。三维工程2016年年报披露,以2016年年末公司总股本5.03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如此算来,三维工程拟现金分红的总额约为5032万元。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76.7万元。

  常宝股份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经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这意味着常宝股份将拿出4亿元回馈投资者,而公司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约为1.1亿元。

  另据记者统计,京蓝科技拟现金分红额度是公司去年净利润的2.7倍;盛达矿业、哈药股份、人民同泰、西部矿业、东易日盛等公司的分红总额高于2016年净利润。

  相比上述公司,中航地产、中储股份、云南城投、锦富技术、万泽股份等22家上市公司去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但这些上市公司也将进行现金分红。

  中航地产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的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2016年12月31日的公司总股本6.67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含税)。按此计算,中航地产拟分红总额约为4668.7万元。而中航地产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公司的净利润为-3.676亿元。

  中储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董事会决定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当前总股本21.99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0.35元(含税),其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下年度。按此计算,中储股份拟现金分红总额为7699万元。而去年中储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实现净利润77620.03万元,比2015年增加11483.42万元,增幅为17.36%。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中储股份去年的净利润为-2728万元。

  “自再融资新规出台之后,一些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或是缩水或是取消,大股东通过资本运作从上市公司获得资金的难度加大。大股东不得不转而求其次,现金分红成为大股东从上市公司获得现金的重要来源。”沈萌解释道。

  22家上市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但这些上市公司也将进行现金分红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