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27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 创业板占超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

  自去年1月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以来,每个月有20家至40家公司发布减持计划。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需提前15个交易日披露减持计划;同时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百分之一。

  近一个月以来,上证指数围绕3250点徘徊,深强沪弱格局持续上演。2月23日以来各核心指数涨跌情况显示,中小板指上涨2.59%,创业板指涨幅2.14%,上证指数微涨0.01%。

  大盘震荡期间,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动向如何?

  发布减持计划公司 创业板占比超六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不完全统计,2月23日以来两市27家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计划提示性公告,其中少数公司已实施完成。板块分布来看,主板包含4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多达17家,占比超过六成。

  这27家公司分布于13个申万一级行业,具体来看,机械设备行业最为扎堆,包含6家;医药生物4家,位列其后;计算机3家,排名第三;化工、电气设备、电子、建筑装饰等行业均有2家公司入围。

  7股收获逾一成涨幅

  27家披露减持计划的公司中,7只股票二级市场表现抢眼,股价涨超10%。

  3月1日先导智能公布股东减持计划公告,首次公开发行前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祺嘉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天津鹏萱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计划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大宗交易、集中竞价等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1012万股和1181.22万股。2月23日以来先导智能累计涨幅27%,完胜大盘各核心指数。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增幅翻倍,净利润增幅接近翻番。不仅如此,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首季业绩预计增长60%至90%。

  值得一提的是,中小板股金轮股份3月7日披露了股东减持计划的提示性公告,股东安富国际(香港)投资有限公司计划在2017年3月10日至2017年9月10日以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89.6万股,即不超过总股本的4.5%。昨日公司发布减持计划实施完毕的公告,截至公告发布之日,安富国际减持计划实施完毕。金轮股份自2月23日以来累计上涨两成。

  沪市公司岷江水电、广信股份均披露了减持计划实施进展情况及后续减持计划公告。

  此外,2015年上市的7家公司近期发布股东减持计划。如2015年底上市的美尚生态,5月上市的高伟达等。

  数据宝进一步对近一年发布减持计划公司梳理发现,减持计划披露前1个月,股价平均上涨0.75%,减持计划公布后1个月,股价平均跌幅0.61%。

  昨日天宸股份公布年报,报告期实现净利润为6018.52万元,同比增长21.12%,折合每股收益0.09元。曾经四度举牌天宸股份的国华人寿,去年四季度再度大举增持。根据公开信息,国华人寿在去年10月10日公告四度举牌天宸股份,合计持股比例20%。而昨日的年报显示,国华人寿旗下三大产品,万能三号、自有二号、传统一号,合计持股比例达到24%。上述数据意味着自去年10月10日到12月31日,国华人寿再度大举增持天宸股份,增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的4%。

  或许得益于上述“隐形”增持信息,天宸股份昨日股价放量大涨6.17%。值得一提的是,国华人寿大举增持,其实早已在公告中明示。根据去年10月10日的权益变动公告,国华人寿拟未来12个月内,适时继续增持不少于1000万股股份。

  举牌股东拟继续增持的,一旦年报中股东增持数量超预期,相关标的股价会不会像昨日的天宸股份一样大涨?通过对比年报数据和举牌者权益变动截止日的持股数,可以找出举牌者“隐形”增持股票。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近半年来公告举牌的股票中,亚星化学、阳光股份、丽江旅游等9只已经披露年报。梳理年报股东持股数据发现,*ST山水被举牌者“吴太交、周晓艳”等一致行动人去年四季度隐形增持了部分股票,但数量较少。其他股票则基本不存在“隐形”增持情况,只有阳光股份年报相应举牌者持股数低于最新持股数,主因其举牌触发事件在年后造成。

  潜在的举牌者“隐形”增持股票,或许存在交易性机会,正如昨天潜伏天宸股份一样。举牌触发时点在年前的股票,才有这种“隐形”增持带来的交易性机会。比如拟3月24日披露年报的亚威股份, 去年11月30日公告被举牌者苏州沣盈印月再度增持至持股1857.37万股,一旦年报中该机构持股数据大幅超过上述数据,亚威股份有望类似天宸股份的走势。

  不过,这种潜伏确定性较低。为了提高确定性,不妨考虑那些举牌者拟未来继续大举增持的股票,就像国华人寿拟继续增持天宸股份一样。比如,中国建筑就存在类似的情况。公开信息显示,安邦资产去年11月举牌中国建筑的公告显示,拟未来12个月内在合适市场情况下继续增持不低于1亿股、不超过35亿股的股份。

  除了举牌者“隐形”增持股,今年以来已有20家公司发布26份举牌公告。国投电力、常山股份、美欣达等个股都是首度被举牌。

  从权益变动日期来看,新黄浦、天目药业、国投电力、金桥信息、常山股份等个股举牌公告日显示的权益变动截止日均在今年3月份;贵绳股份、浪莎股份、欧浦智网、焦作万方等举牌公告日显示的权益变动截止日均在今年2月份。值得一提的是,举牌方汇隆华泽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天目药业2%~5%股份;长江资管拟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金桥信息不低于5000万元。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