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文重谈全球化:美国应该放低身段 不然会继续碰壁


来源:凤凰财经

周文重表示,得益于全球化的美国当前摇旗“美国优先、美国第一”很大且是暂不能达成的。美国应该放低身段,不然会继续碰壁,逆全球化思潮是短暂的。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3月22日下午14:00,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出席2017年博鳌亚洲经济论坛小型媒体见面会,基于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直面全球化以及贸易自由的未来》,周文重回答了记者基于全球化与一带一路进展的相关提问。

周文重在媒体见面会上主要表达了本次会议的期望是通过搭建前政要、经济学者、企业家等各方自由交流平台,凝聚共事,共商共建,求同存异,留下好的观点,加以推荐从而达到影响政治决策的积极意义,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共进,顺应全球化,实现普惠经济增长。

全球化不是抽象的 一带一路就是全球化进程

周文重表示,全球化到了一个新关口。参看经济发展周期,当经济发展处于上升周期阶段,全球化容易接受;当经济处于下行阶段中,全球化带来的问题则容易被关注。但全球化不是抽象的,他体现在全球各地区域合作的进展层面。比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SEP谈判(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FTA(自由贸易协定),乃至澜湄合作,包括一带一路的落实也都是全球化进程的体现。

但是随着全球化的进展,全球各国利益将重新面临调整,不同国家存在不同利益调整情况:某些发达国家认为其利益受到损害,诉诸于保护主义,能否达到他们的目标,值得讨论。而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国家需要在全球化中寻求保护自己的利益,亚洲国家在全球化金重得到很大发展机会,亚洲国家增速略高于全球GDP平均增速水平3.3% 欧洲国家GDP增速不到2%,美国GDP增速2.4%。因此,在经济普遍低迷情势下,亚洲经济也借此次论坛进行一次“体检”以探讨怎么改进,需要什么准备等。

顺应全球化构建公平、包容、互惠的全球化

周文重表示,得益于全球化的美国当前摇旗“美国优先、美国第一”很大且是暂不能达成的。美国应该放低身段,不然会继续碰壁,逆全球化思潮是短暂的。

而以往的全球化国际竞争中,曾经被边缘化的国家逐渐走上舞台,开始拥有发言权和规则制定权。

目前已有65个国家与中国签订了谅解合作备忘录,逾100个国际组织给予了“一带一路”积极正面的回应。因此真正达成公平、公正、惠及到所有国家的包容且普惠全球化思潮是受欢迎的。

而香港地区自由贸易受益于其金融地位及地理优势,经济总体不错。若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有关的规定保持经济繁荣的同时政治稳定,也将受益一带一路的浪潮,其高速增长速度不会慢下来。

在论坛议题设置上,3月23日首场以更包容、互惠的全球化为主题;3月25日设置了《英国脱欧,全球化是否会逆转吗》的话题,将探讨英国脱欧问题出现在什么地方?是否是没有处理好全球化趋势的一个挫折?是否有更多的国家效仿英国脱欧,欧盟前景如何此外,还设置了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家、国家部长、政府高官等的对话主题论坛。

在全球化的探求上,本期论坛重在共商共建,成果共享,以推进和落地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环境。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