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ST昆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潜在退市风险一触即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记者徐锐针对*ST昆机突然曝出的涉嫌财务违规事件,监管部门的反应远比外界想象的还要迅速:继上交所快速向*ST昆机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充分揭示财务违规背后的影响和风险后,证监会日前也决定,对公司

上海证券报记者徐锐

针对*ST昆机突然曝出的涉嫌财务违规事件,监管部门的反应远比外界想象的还要迅速:继上交所快速向*ST昆机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充分揭示财务违规背后的影响和风险后,证监会日前也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而在市场人士看来,随着各级监管机构的全面介入,广大投资者一定要对*ST昆机本次违规事件有个全面和清醒的认识,并规避潜在风险:如果公司涉嫌财务违规事件被认定触及“重大违法退市”的标准,则*ST昆机或将被直接强制退市;而即便未触及相关标准,那么以其业绩预告情况来看,公司也将在2016年年报发布后被暂停上市,投资者切勿凭侥幸心理盲目“博傻”。

主要存在三方面风险

根据*ST昆机今日所发公告,公司在3月2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信息披露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该公告特别提及,如根据证监会立案调查结果,*ST昆机触及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回顾整个事件,在*ST昆机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在2016年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随即,公司展开自查,并发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遂于3月21日予以公告披露。随后,上交所也在第一时间向公司发问,抛出五大核心问题,围绕投资者诉求要求公司充分核实并回应,揭示相关风险。

而面对上交所的全方位问询,*ST昆机在今日发布的问询函回复公告中也主动陈述了本次涉嫌财务违规事件对公司的可能影响及其引致的各种风险。

首先,相关重大事项涉及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过程中发现以往年度涉嫌财务违规,可能导致*ST昆机2012至2016年连续五年亏损,并可能被行政处罚,从而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导致公司A股股票被强制退市。

其次,相关重大事项涉嫌财务违规,该违规事项的严重程度、涉事情节及法律责任评估等方面,需待监管层的处理结果出来后最终确定。由此带来的股东维权诉讼可能导致*ST昆机面临索赔,对公司现金流、资产等财务事项具有负面影响,最终的影响程度目前还难以预估。

此外,在相关重大事项披露之前,虽然*ST昆机已在筹划2017年为恢复上市拟采取的各项措施方案,但受上述事项的影响,可能导致公司无法及时按原计划实施相关措施,并最终导致公司依照上市规则退市。

在上交所此前的问询内容中,还特别提及了公司2016年度报告的披露工作。对此,*ST昆机在今日回复中则表示,由于时间仓促,涉及资料众多,期限较长,能否按期披露年报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决定明日才能最终确定2016年年度报告编制工作能否如期完成,会计师也将在明天就2016年年度报告审计工作是否能如期完成发表意见。为此,*ST昆机也进一步指出,按照相关年度报告编制和披露的要求,遵循报告内容“从多不从少”、报告要求“从严不从宽”的原则进行编制,公司2016年年度报若因涉嫌财务违规的影响而造成延期,将可能面临处罚。

公司管理层难辞其咎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事件的曝出,公司相关责任人究竟是否勤勉尽责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上交所问询函中对于公司管理层的履职情况以及内控等相关制度执行情况也予以了充分关注。再看*ST昆机回复,则颇有避重就轻的意味,其在管理层履责方面大篇幅强调了在生产经营方面的工作,并称建立健全了公司的内控制度。但随着涉嫌财务违规事件的发生,*ST昆机承认,在内控制度执行上可能存在缺陷,目前也正在对各项内控制度在执行和监督层面是否有效进行评估。

相比之下,作为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主任)的杨雄胜则一针见血地指出:“鉴于涉嫌严重财务违规事项,公司独立董事、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监事会认为,公司内部控制制度已基本失效,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待审计师查明上述事项发生的原因后,再就失效的具体表现和严重程度发表详细意见。”

耐人寻味的是,*ST昆机今日还同时发布公告称,杨雄胜已于3月19日上午提出辞职,原因是公司在会计信息质量上一直不听取其个人的改进建议,且怀疑公司高管在这方面有意舞弊。杨雄胜还强调,其正式辞职提交日期是3月19日,即*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事件披露前。

投资者保护工作一直是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在上交所的问询下,*ST昆机也在今日公告中披露了本次可能涉嫌财务违规事件对投资者的影响。*ST昆机指出,首先,公司所披露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可能造成投资者股票投资损失;其次,公司所披露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对公司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有可能使公司在披露年报、依照规则停牌并暂停上市之后,无法恢复上市而退市,并导致投资者损失;最后,则是公司所披露的涉嫌财务违规行为若最终被认定为符合被强制退市的情形,因退市而给投资者造成的损失。

市场人士提醒,随着各级监管机构的介入,对于*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事件可能对公司造成的种种重大负面影响,投资者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一定要谨慎判断、理性投资,尽可能规避潜在的各种风险。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