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瑞华会计所财务造假扩散?*ST昆机世纪天鸿或成新炸弹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3月20日晚间,*ST昆机披露了一份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风险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存在存货不实、费用少计、销售收入确认、控股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四大问题。自2015年起担任*ST昆机审计机构的瑞华会计事务所(简称"瑞华"),曾在*ST昆机年报审计中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而就在四天前,3月16日,作为推荐世纪天鸿新三板挂牌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因提交的审计报告存在多处数据披露不真实,被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再加上3月12日因对勤上光电审计未能勤勉尽责,被广东证监局处罚,这已经是瑞华一个月内第三次与监管“亲密接触”了。 

  今年2月,瑞华因此前在审计中未能勤勉尽责被责令暂停新业务并限期整改。此外,该机构还曾多次被协会等机构处罚,近期也被多家上市公司和近90家新三板公司解除合作。 

  作为国内首席、在全球排名第五的会计师事务所,瑞华在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的关键时期再度被罚,无异于雪上加霜。 

  中国经济网试图联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但截至发稿时没有得到回复。 

  审计报告虚假记载 被证监会责令暂停新业务 

  目前瑞华还在被证监会暂停开展新证券业务的敏感时期,又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此前的2月22日,证监会官方网站发布关于责令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限期整改的通知,文件签署时间为2017年2月14日。通知称,瑞华会计所在执行审计业务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分别于2016年12月、2017年1月受到深圳监管局【2016】8号、证监会【2017】1号行政处罚。 

  财政部、证监会决定,责令该所自收到第二次行政处罚之日(即2017年1月6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并要求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 

  证监会【2017】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是2017年1月6日下达的。此次处罚的原因,是瑞华会计所在审计亚太实业(000691)2013年年度财务报表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导致亚太实业虚增净利润,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深圳监管局【2016】8号行政处罚,则是对原国富浩华会计师事务所(已合并更名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罚。原因是键桥通讯(002316)2009年至2012年存在虚构合同虚增销售收入、成本及虚构应收账款回款的财务舞弊行为。国富浩华所负责对键桥通讯2012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年报审计,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业务收费70万元。 

  屡教难改 多次受到相关协会、部门的处罚 

  瑞华会计所去年还曾多次受到相关协会、部门的处罚。 

  2016年6月21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出《交易商协会公开谴责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并暂停其业务》的公告表示,2016年2月,因发现绿地控股(600606)所披露的云峰集团财务信息与云峰集团自身披露的财务信息存在巨大差异,协会向绿地集团审计机构瑞华发送自律调查通知书,要求其说明具体情况并提供相关工作底稿。 

  据《经济导报》报道,在协会调查人员赴瑞华上海分所开展现场调查并再次发函明确要求其配合协会调查工作后,瑞华还是未能按照协会相关要求及时提供调查工作所需材料,未履行会员应尽义务。 

  瑞华当即在其网站发布发布《对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给予瑞华自律处分的声明》,声称“将通过司法途径主张自身权利,挽回有此带来的名誉及经济损失”。 

  但两个月后,“坚决抵制”的瑞华就低下头来,在官网发表声明称,自身作为交易商协会会员,未及时配合其开展有关调查工作,在履行会员义务中存在不足和不当,“接受交易商协会的公开谴责批评,并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 

  瑞华还在2016年7月28日收到来自全国股转系统的警示函,原因是其服务的芯能科技(833677)2014年财务报表上的会计处理不当。 

  “暂停”连锁反应显现 客户解约潮涌 

  公开资料显示,瑞华服务的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数量,都十分庞大。目前,瑞华为340余家上市公司,包括鞍钢股份、中粮地产等多家A+H股企业提供服务。 

  在瑞华被证监会暂停新业务后,星亚股份、鑫时空、江西广蓝、海高通信、善之农、达俊宏、青蒿药业、社忧网络、金钱猫在内的多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决定不再聘任瑞华作为2016年度审计机构。1月6日以来,已经有近90家新三板公司宣布不再继续聘请瑞华。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挂牌公司所陈述的变更会计师事务所的理由大概有如下几类,第一,合约履行完毕,不再续约;第二,为了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更换审计机构;第三,推动审计工作规范性、独立性和客观性;第四,服务数年,时间过长;第五,瑞华被暂停承接新证券业务等。 

  主板市场上,亚星化学3月9日公告决定取消“关于继续聘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审计机构的议案”,晨鸣纸业等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纷纷发布公告,称暂不再聘任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审计机构。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3日,瑞华服务的拟IPO企业46家,申报IPO企业9家。 

  整改完成后 又因勤上光电被广东证监局罚款 

  根据证监会此前的通知,瑞华在1月6日起暂停承接新的证券业务,要求在2个月内完成整改并提交整改报告。而刚满两个月,瑞华又因“未勤勉尽责”受到广东证监局的处罚。 

  3月14日,广东证监局发布《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3号》(以下简称《处罚决定》),因瑞华在为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财务报告提供审计服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勤上光电2013年年度审计报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发表了不恰当的审计意见。 

  《处罚决定》显示,瑞华的违法事实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未按行业准则规定对银行账户实施函证程序;其二,对利息收入执行审计程序时未能勤勉尽责。 

  广东证监局决定:一、没收瑞华业务收入95万元,并处以95万元的罚款;二、对两位注册会计师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世纪天鸿IPO申报材料不实 股转系统再点名 

  就在广东证监局处罚的两天后,3月16日,瑞华作为推荐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世纪天鸿”)挂牌的会计事务所,提交的审计报告存在多处数据披露不真实,再被全国股转公司要求采取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据《山东商报》报道,世纪天鸿2015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交易。而挂牌之初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以及IPO招股说明书却出现了“数据打架”。 

  全国股转公司指出,世纪天鸿信息披露不实主要集中在4个方面,分别是2013年度和2014年度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信息披露不真实,预付账款性质信息披露不真实,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以及2013年度前五名供应商采购情况信息披露不真实。 

  而作为审计机构的瑞华,提交的《山东世纪天鸿文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审计报告》存在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不真实等违规行为。全国股转公司要求瑞华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ST昆机自曝财务违规 瑞华雪上加霜 

  除了上述两起处罚措施,瑞华担任审计机构的*ST昆机也陷入麻烦之中。 

  3月20日,*ST昆机在公告中称,2016年年报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在2016年度公司存在存货不实、收入跨期等问题,自查后,发现以往年度存货、收入及费用等事项存在涉嫌财务违规的重大问题。 

  截至2017年3月19日,*ST昆机2013年至2016年存货不实,共涉金额约9600万元;2013年-2015年间,少计员工内退福利费等约3300万元。同时,还发现子公司存在“多账套”及票据涂改等问题。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的会计期间横跨2013到2016年。瑞华和毕马威在2013到2015年的年报审计中都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作为审计机构,*ST昆机涉嫌财务违规令瑞华难逃干系。 

  按照证券法的相关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等资料应当勤勉尽责,文件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给他人造成损失的,应当与发行人、上市公司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