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发深陷监管风暴 或将收到罕见“天价”罚单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连日来,广发银行因对4家一级分行和1家二级分行的“一把手”进行闪电式免职的消息被推向风口浪尖。而南都记者从靠近监管人士获悉,因“萝卜章”事件而接受监管检查的广发银行暴露出了内控管理上的诸多问题,包括制度不完善、大额违规授信、违规担保等,并将因此收到银行业罕见“天价”罚单。

人事变动带来的关注或许不是当前广发银行遭遇的最大烦恼,监管风暴才是。

连日来,广发银行因对4家一级分行和1家二级分行的“一把手”进行闪电式免职的消息被推向风口浪尖。而南都记者从靠近监管人士获悉,因“萝卜章”事件而接受监管检查的广发银行暴露出了内控管理上的诸多问题,包括制度不完善、大额违规授信、违规担保等,并将因此收到银行业罕见“天价”罚单。

一位靠近监管人士透露,在监管检查方面,对于广发银行的规范检查尽管告一段落,但并未完全结束。在今年银监会的年度现场检查计划中,为数不多的几家重点检查银行名单中,就包括广发银行。

“萝卜章”引来监管

近日,因短时间内对4家一级分行和1家二级分行的“一把手”进行闪电式免职,广发银行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广发银行总行相关负责人昨天向南都记者表示,最近行内部分分行确实有一些人事变动,属于正常的人才轮岗,并不是外界传言的大规模人事变动。

“主要是因为今年年初,广发银行开始深化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人事结构等方面均会有所调整,所以人才的轮岗也较以往更加频繁。”不过,在南都记者追问免职是否涉及风控问题时,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内部风控,也进行了一些自查和排查,再加上今年广发银行确实是把风控提到一个很重要的地位,全行从上到下,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风控。

把风控重新提到一定高度,除了与自查有关,恐怕还和广发银行正在经历的监管风暴不无关系。南都记者从靠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广发银行正经历了一轮监管风暴。监管风暴的导火索则是去年底的侨兴私募债“萝卜章”事件。

南都记者从靠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去年侨兴私募债“萝卜章”事件,尽管在面对投资人的问题上,以浙商产险对投资者进行先行赔付得以平息,但因此被银监会及广东银监局派出的两个稽查队分别对广发银行总行及惠州分行进行全面检查。

“检查中,确实发现广发银行存在诸多问题,反映出了管理混乱等问题。”前述靠近监管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单是围绕“萝卜章”事件检查中,就暴露了广发银行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比如,银监要求各机构要认真组织实施重要岗位员工轮岗工作,并将轮岗工作落实情况列入经营考核之中。但广发银行在轮岗制度上并未落实到位。”上述人士表示,反映在“萝卜章”事件中,多名涉案人员属于本该轮岗者,但轮岗制度未执行到位。

此外,“萝卜章”事件中,也暴露了广发银行授信管理、印章管理和虚假担保等诸多问题。上述靠近监管人士对南都记者表示,根据稽查队调查发现,早在侨兴私募债事件爆发之时,广发银行已经发现侨兴的风险。但尽管如此,广发银行却仍向侨兴大增30多亿元大额授信。“尽管广发银行给侨兴的实际贷款仅不到两亿元,但给予大额授信,为侨兴向他行办理贷款提供增信作用。”此外,稽查组调查发现,广发银行的违规担保问题由来已久。该行2015年出售的近500亿元理财产品,尽管表面上全部为非保本保息产品,但广发银行却私下与投资者签订抽屉协议,承诺保本保息。

上述靠近监管人士进一步指出,对于广发银行而言,很多问题本应该是内部常规审查就应该发现,但都没有被及时发现,这也暴露了广发在审计中的问题。

人事变动或将持续

“围绕侨兴事件,银监将会对广发银行作出非常严厉的处罚。”上述靠近监管人士表示,广发银行将因此事件收到罕见的“天价”罚单。

而对于广发银行而言,因侨兴私募债引发的监管风暴并不会随着“天价”罚单而结束,而会持续一段时间。“在监管内部,对于广发银行的监管评级肯定会被下调。”南都记者从北京一位靠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在监管检查方面,对于广发银行的规范检查尽管告一段落,但并未完全结束。在今年银监会的年度检查计划里,为数不多的几家重点检查银行名单中,就包括广发银行。

据悉,在面临监管整顿的同时,广发银行内部人事调整和检查也在持续进行中。不少广发银行的基层员工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月份开始,广发内部天天在排查,要求员工自查、互查。“开门红的业务基本都停滞了。”一名基层员工透露。

而一名靠近广发银行管理层的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4家一级分行和1家二级分行的“一把手”被闪电式免职,只是人员变动的开始。除了自查带来的压力,也包括新股东入主后带来的调整。

一名广发银行内部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银行内部的人员流动就很频繁,总行不少部门的负责人发生变动,有的是辞职,有的则是内部岗位调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