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第二梯队混改“胎动” 民航领域“第一枪”即将鸣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将迈出实质性步伐。发改委:推动石油、电信、军工等领域混改试点  发改委指出,推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中国证券网讯2017年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将迈出实质性步伐。从昨晚开始,一则美国航空正就入股中国南方航空一事与其进行深入谈判的消息已经传遍市场,其后,南方航空AH股今日早盘均宣布停牌,传闻的真实性进一步加强。今日盘中东航国航H股升5%和3%,民航领域混改成为了市场焦点。

民航领域南航或打头阵央企第二梯队混改胎动

据外媒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美国航空正与南方航空进行深入商谈,拟斥约2亿美元持有南航H股,投资额约相当于南航市值的2%,入股可能通过定增方式进行。入股后,美国航空将在南航董事会获得一个观察员的席位,该席位没有投票权。

消息人士称,交易细节可能会变动,还不确定最终是否能达成协议。媒体未联系到南航置评,美国航空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置评。 若上述消息属实,意味着中国民航国企混改步伐加快,这也正是今年年初A股市场混改概念大热的原因。

查阅资料,2017年1月9日,中国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提出三方面混改举措,2017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但是,南航集团尚未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方案,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仍仅限于南航集团层面。其中的“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和此次的美国航空传闻不谋而合,而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也引起市场遐想。

民航业已有多次引进外资的经验,南航又是唯一未定增融资的中国上市航企,分析师此前预计南航的混改可能侧重引进外资。

中信证券分析师刘正指出,借鉴此前东航引入美国达美航空和携程入股的混改经验,以及春秋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的先例,航企与互联网巨头强强联合的趋势增强,公司或以集团混改为契机将引入领先OTA或BAT,而通过与国际领先航空公司通过股权合作有助进一步拓展国际业务版图。

而无独有偶,3月22日,中国电信董事长、CEO杨杰在公司2016财年业绩发布上表示,中国电信集团层面尚未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正研究附属公司层面的混改机会。相比之前的联通和东航,南航和中国电信不在“6+1”试点中(之前试点为东航集团、联通集团、南方电网、哈电集团、中国核建、中国船舶),可见央企第二梯队的混改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七大垄断行业混改望破冰实质性进展将推进

2017年,七大垄断领域央企领导层纷纷表态混改决心,发布企业混改方案。2017 年“混改”将在电力、铁路、石油、天然气、民航、军工、电信等这七大行业中持续性突破。

央企混改

>> 电力

央企动作:国网将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争取市场化交易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混改以合资合作、上市为主要形式,以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增量配电投资业务放开、产业和金融单位等为重点。南网也表示要当好电力体制改革排头兵。《南方电网公司关于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今年公司重点抓好的6项工作:持续完善输配电价机制建设、持续加大电力市场化交易力度、努力提升电力交易机构规范运行水平、深入推进售电侧改革、积极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稳妥推进独立供电区改革。

另外,据了解,打破省间壁垒、扩大市场化交易规模将是下一步电改的工作重点,省间交易的中长期合作机制、水电优先发电权合约机制、省间风火、光火、水火的发电权交易等正在酝酿。

机构观点:电力领域的混改目前进展相对于别的行业来说较慢,未来混改大概率从增量配电网中首先突破。未来一年国网南网等央企资产注入进程有望加快,建议关注两大集团下属上市平台。

相关公司:佳电股份、文山电力

>> 铁路

央企动作:在2017年1月3日的工作会议报告中,中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明确提出,“将拓展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的合作,采取国铁出资参股、设立合作平台公司等方式,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探索股权投资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新模式,对具有规模效应、铁路网络优势的资产资源进行重组整合,吸收社会资本入股,建立市场化运营企业。创新铁路发展基金发行模式,畅通企业、社会投资铁路发展基金渠道”。

机构观点:铁路是七大垄断性行业中确定性最高,混改思路最明确的领域,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铁路改革的新要求,铁路改革可以关注四个方面:客运价格改革、货运组织改革、铁路资产证券化、铁路土地开发等。

相关公司:广深铁路、铁龙物流

>> 石油天然气

央企动作:1月,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南北分公司相继成立;中石化销售子公司完成增资后,将择机上市。2月10日,中油资本正式挂牌,登陆深交所,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表示,这意味着在保住上市公司壳价值的同时,中石油的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分类推进领域迈出重要一步。

机构观点:油气各产业链的混改试点已有序展开,有望在顶层设计出台后相继发力取得边际突破。酝酿多年的油气改革方案,必将成为国企混改新标杆。

相关公司:中油资本、大庆科华

>> 民航

央企动作:

国航: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北京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樊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航已有混改实质性动作,未来可能还将推动航空与飞机维修、地勤等两大方面进行市场化转型。

南航:2017年1月9日,中国南航集团年度工作会提出三方面混改举措,2017年南航将重点研究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与全球行业领先者交叉持股或联合设立子公司等方式,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并购重组,加快相关业务整合和市场化运作;加大新兴领域投资力度,拓展业务领域。但是,南航集团尚未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方案,有关混合所有制改革仍仅限于南航集团层面。

机构观点:2017年混改将进一步推进,其中引入先进互联网企业等,或成为民航领域混改新亮点。

相关公司:东方航空、南方航空

>> 军工

央企动作: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集团公司提出26条意见。《指导意见》将推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机构观点:市场对于资产证券化远低于国外水平的军工集团持有较高的改革预期。资产证券化有利于盘活集团庞大的存量资产、提升市场对军工企业整体市场化的预期、增加流动性。在军工资产证券化过程中,军工科研院所拥有最核心优质“轻资产”,代表了中国军工科研体系最高水平。因此,科研院所改制注入预计将成为2017年军工行业的核心主题之一。

相关公司:中国船舶、凌云股份、北方股份

>> 通信

央企动作: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要求,要争取以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为契机,建立真正市场化的机制。中国电信表示,2017年公司将充分运用多种方式,积极探索混改,率先从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和物联网四领域进行突破。

机构研究:长城证券通信行业分析师赵成认为,中国联通财报暴露的经营问题更是表明了改革的必要性,结合通信行业本身的行政色彩和市场化改革需求,2017年通信行业国企改革预期强烈。

相关公司:中国联通、号百控股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