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鄂生:三去一降一补不付出代价就成功 没这便宜事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论坛发言时表示,三去一降一补谁要想不付出代价就想取得成果,没有这个便宜事。

蔡鄂生解释称,付出代价主要还是指认识方面,中国的话叫舍得。具体的舍什么,三去就是代价,要解决这个就不是简单的产能。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你怎么能够把这个行业里面的好企业留下。而不会因为一些地区,或者部门利益留了一个大家都舍不得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讲的大局意识。

以下是发言全文:

蔡锷生:我印象最深的是在香港特区政府干预市场的情况下,中国总理能够理直气壮宣布不贬值,而且从2000多亿情况下就不贬值。危机发生的时候是什么样?所以我刚才为什么讲触发危机点的是什么,现在预防危机的过程怎么办?你说中国外汇储备的问题,当时在外汇储备,现在三万亿下降到了两万亿了,现在应该还是在两万亿以上,恢复过来了。这是一个变化。

当时泰国是300亿的储备,对着7000多亿的中短期债务,这时候的贬值造成了多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对中国来讲是怎么更好的处理,就是在我们改革条件下一个汇率机制的完善和朝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要走的路。三万亿你们就不怕风险了?两万亿就怕风险了?我觉得那有点简单的素质化,还得看你的机制和改革过程当中的能力。

因为你储备太多了,有些学者也在说,你的储备要那么多干嘛?要运出去。一下下来了又说怎么样,不能用一种议论和直觉的东西来判断,要有一些支撑,但是更重要的问题,除了理论上的问题以外要看实际机制、体制的变化,和根基的变化,抗风险能力的支撑度,大家现在都很担心,印尼的先生也说人民币贬值来带动。现在美元提高利率,所反映的东西是什么呢?一定是可以反映出更高风险的,已经给全球市场有警示了。

我们怎么办呢?不能说联合起来抗击,不是这个概念,要通过贸易经济的基础东西来解决好这个问题,逆差问题,贸易往来的逆差、顺差问题。这是我的看法,从目前中国改革和今年两会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可以看到,在三去一降一补具体措施当中,应该是比原来更扎实,更有利了。但是谁要想不付出代价就想取得成果,我觉得没有这个便宜事。

所以,在你的机制改革过程当中,一定要看目标,按照目标一步一步来,如果你想有一个理想的东西,最终吃亏的还是自己。我们要面对现在各国和全球所面临的经济、金融问题,要正视和讨论,而且也要大家来讨论。现在不是一个人发言就能够解决问题了,再发生危机的时候,美国能不能发挥那么大作用?这个东西谁能够预测呢?

所以说,我觉得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说只站在单独的利益和角度来看,而没站在共同体的角度,虽然现在是贸易保护,反对全球化,但是全球化还是趋势。而我们现在在发展趋势过程当中是遇到问题了,现在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更好的推进全球化。目标就是在全球化过程当中使大家能能够受惠,不能是一部分人受惠,一部分人不受惠,肯定是要造成差距的。

提问:您刚才提到了一句谁想不付出代价就想取得成果没有这么便宜的事,三去一补,具体的去是什么?还有债转股,想问您从日本的角度来说,有哪些在银行监管中值得大家学习的?

蔡锷生:我说这个付出代价主要还是指我们认识方面,中国的话叫舍得。现在老话叫做舍得,中间经常说舍不得,认识上就出毛病了。你舍了才有得,这是讲的一个思维方式。现在具体的舍什么,三去就是代价,要解决这个就不是简单的产能,还有企业怎么办。在去产能的过程当中,你怎么能够把这个行业里面的好企业留下。而不会因为一些地区,或者部门利益留了一个大家都舍不得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讲的大局意识。

债转股也一样,不能按照亚洲金融危机处理债转股,那个时候国有企业处在什么状况,现在国有企业发生很大变化,不能简单简单用那个时候政府解决下岗再就业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解决资产流出。刚才日本的先生讲了,不能急,不能想明天就能解决问题,它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你付出代价取得成果的这么一个过程。谢谢。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