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人寿净利下滑超四成 转型见成效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陈婷婷)23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中国证券网讯(见习记者 陈婷婷)23日晚间,中国人寿发布2016年年报显示,受投资收益下降以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1.27亿元,同比下降44.9%。

然而,在规模与效益的“取与舍”博弈中,中国人寿坚持“重价值、强队伍、优结构、稳增长、防风险”的策略,转型颇见成效: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扩量提质,业务覆盖面和市场渗透率不断提高。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年报显示,2016年,中国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304.98亿元,同比增长18.3%,创2009 年以来最高增速,成为国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保费收入超过4000亿元的保险公司。

保费增速喜人,业务结构调整亦取得大突破。去年,中国人寿已探索形成期交拉动新单、续期拉动总保费的持续发展模式。

数据显示,首年期交保费和十年期及以上首年期交保费两年翻一番,首年期交保费占长险新单保费的比例为56.28%,同比提高12.06个百分点,自公司上市以来首次超过趸交保费。

同时,中国人寿还推进产品多元化策略,加强产品创新,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公司一年新业务价值为493.11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了两年翻一番。

多元化投资策略“遍地开花”

去年,中国人寿进一步优化投资管理体系,市场化委托规模持续扩大,另类投资平台加快发展,多元化、分散化投资布局稳步推进。

在投资策略上,中国人寿非传统领域投资着眼长期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全球配置,积极实施健康养老、基础设施及境内外优质商业地产等项目,不断丰富组合收益来源。

年报显示,中国人寿投资资产达24535.5亿元,较2015年底增长7.2%。去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61%,总投资收益率为4.56%。

具体来看,主要品种中债券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43.55%变化至45.62%,定期存款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24.59%变化至21.94%,股票和基金(不包含货币市场基金)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9.34%变化至10.05%,金融产品投资配置比例由2015年底的7.44%变化至9.28%。

展望2017年,中国人寿表示,保监会从严从重加强监管、大力推进行业转型,尽管要求更高了,但是对以中国人寿这种价值为导向的稳健型公司而言,意味着更多的机遇。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