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海澜之家2016疯狂拓店 单店营收下降数量未必为王


来源: 投资时报

  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高达72.56%及75.83%,照此看来,2016年分别为7.39%、5.74%的营收及利润增速就意味深长了

海澜之家2

  文 | 《投资时报》记者 罗艺

  对于传统鞋服行业来说,2016年是产业转型升级、全行业艰难适应新经济的一年,多家行业内上市企业出现亏损、重组甚至关店情况。一直在行业内保持稳定增长和高额净利润的海澜之家,尽管2016年仍取得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同比上升,但增速已是连年下滑,2016年也仅达到个位数增长。

  海澜之家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2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5.74%。不过,2014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曾分别高达72.56%及75.83%,照此看来,2016年的个位数就意味深长了。

  根据海澜之家年报数据,2016年年末该公司旗下海澜之家、爱居兔和海一家店铺等品牌店数量累计已达5243家,而这一数值在2015年年末仅为3990家;与2015年相比,店铺数量增速达31.4%。显然,与拓店速度相比,其营业收入及利润的增速不如预期。

  此外,从单店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已可印证一点:即海澜之家以大举扩店来增收和增利的模式已到峰值。根据年报数据,海澜之家2016年平均单店营业收入为357.33万元,2015年为370.2万元,同比减少3.47%;海一家平均单店营业收入159.26万元,2015年则为293.76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5.79%。该公司年报称,海一家单店营业收入降幅较大主要因缩减单店门店面积所致。

  2016年整个鞋服行业业绩状况不佳,男装行业亏损尤甚。其中,步森男装2016年亏损534万元,并已于2016年12月发布适时剥离男装业务的公告;希努尔男装净利润实现887.07万元,同比减少60.72%,而这一业绩还是其出售了北京的一处房产才得以实现。其它品牌知名度较高的男装品牌亦纷纷关店,2016年上半年,利郎关店50家,利邦关店19家,卡宾服饰关店47家。

7-2 2016年海澜之间各品牌店铺数净增增速与营业收入增速

  在这一背景下,以男装经营为主的海澜之家发布的2016年年报业绩格外显眼。根据年报,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实现增长,营业收入达170亿元,净利润实现31.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39%和5.74%。

  但年报同时显示,在海澜之家及旗下共四个品牌中,经营女装的品牌爱居兔增长最为显著,实现了同比67.17%的增长,贡献5.1亿元营业收入。虽然女装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不过该板块在海澜之家主营业务中占比较低,仅为3%。

  而业绩主要贡献者―海澜之家的品牌营收同比增速8.98%,这一数据是在同比净增718家店铺、新开店铺增速达20.45%的基础上完成的,其业绩增速远低于新开店铺增速。与前两年相比,努力塑造“男人的衣柜”形象的海澜之家的增速已“力不从心”。2015年,海澜之家同比营收增速为27.16%,而2014年该品牌每个门店平均为公司带来营收较上年增长29%。

  此外,该公司旗下另外两个男装品牌营收均出现下滑。定位于向中低收入人群推出高性价比男装、实为促销海澜之家品牌库存的海一家,营业收入出现8.98%的下降;而定位于商务职业装的圣凯诺,营业收入同比下滑11.42%。要知在2015年年报显示,圣凯诺营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还为24.18%。

  为应对海澜之家品牌增速变缓,海澜之家在交棒给“少帅”周立宸后,其公司品牌和产品开始向时尚化、年轻化转型,并从品牌代言人的选择和衣服设计上,开始做出新的尝试。不过此路亦非坦途,以海澜之家去年与新锐设计师周翔宇打造限量合作的产品为例,其在淘宝天猫上的销量与其它产品相比相差甚远,传统品牌要想在年轻一代消费者心中建立起新的品牌形象,并非易事。

  海澜之家在行业整体衰弱的情况下实现业绩增长,与其独有的经营模式相关。该公司在其年报中称,公司已形成独具特色的“总部品牌管理―生产外包-总库物流-连锁销售”的运营管理模式,在行业整体低迷形势下实现了持续性发展。

  这一运营管理模式的核心,即加盟商投资用于房租、装修和人员工资,海澜之家则负责店铺形象、运营管理、货品配送,最后销售收入按比例分成。

  毫无疑问,这种模式是让加盟商和品牌商各自承担风险,并且品牌方能直接掌握门店终端数据,便于将市场需求快速反馈给前端设计和运营,供应链和存货管理精细化程度较高。

  在这一模式下,海澜之家店铺扩张迅速。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海澜之家及旗下品牌店铺累计达5243家,2015年年末为3990家,新开店铺1500家,除去关闭店铺,净增长1253家,同比增速达31.4%。

  年报显示,海澜之家2016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7.39%和5.74%,这一增速与净增店铺增长速度相比明显偏低。《投资时报》记者查阅2015年海澜之家年报,店铺数量增速7%,同期营业收入增速达28.3%,净利润增长24.35%。

  而从存货来看,2015年年末存货达95.8亿元,2016年同比减少9.89%至86.32亿元。与店铺增速相比,存货减速较慢。

  分品牌看,海澜之家品牌店铺数量同比增20.5%,营业收入同比增8.98%;爱居兔品牌店铺数量同比增1.08倍,营收同比增67.17%;海一家店铺数量同比增1.3倍,营收同比下降8.98%。

  从单店营业收入来看,2016年海澜之家品牌单店营业收入357.3万元,与2015年370.2万元相比减少3.47%;女装品牌爱居兔单店平均营业收入130.6万元,同比增长23.76%;海一家单店平均收入159.3万元,同比下降45.79个百分点。

  单店营业收入的下滑,或将影响未来加盟商的加盟意愿。此外,公司目前已有店铺5243家,分布全国包括2852个县级区划、333个地级行政单位、4个直辖市、2个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公司继续用目前这种模式新增店铺数量难度将增大。

  根据2016年年报,公司称,2017年计划净增门店750家,其中海澜之家门店净增350家,爱居兔和海一家门店净增400家。

  年报显示,公司将在巩固三、四线城市门店覆盖的基础上,积极向一、二线城市渗透和辐射,同时加大对购物中心门店的拓展力度。

  但海澜之家的款式设计一度受到年轻消费群体的诟病,当80、90后成为消费主流,要想在一、二线城市竞争激烈的商圈和挑剔的消费者眼中脱颖而出,业内普遍认为,海澜之家还需将更多精力聚焦在品牌和产品设计转型上。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