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兴通讯2016年亏损23.6亿元 遭美处罚是主因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3月23日晚,中兴通讯发布了2016年年报。公告称,2016 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 1,012.3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1.0%,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微增。2016 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 23.6 亿元人民币。

中兴通讯2016年亏损23.6亿元 遭美处罚是主因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实习记者 田硕 北京报道

3月23日晚,中兴通讯发布了2016年年报。公告称,2016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012.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主要是由于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微增;实现营业利润1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3.7%。

不过,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23.6亿元人民币,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与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美国司法部及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管理办公室(“相关美国政府部门”)达成协议(具体情况请见本公司于2017年3月7日发布的《关于重大事项进展公告》)并按照会计准则对该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计提约8.92亿美元相关损失所致。如剔除前述计提损失,本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2%。

   记者还注意到,在描述经营风险方面中兴通讯将国别风险放在了首条进行说明。公告称,国际经济及政治形势纷繁复杂,本集团业务及分支机构运营覆盖逾160多个国家,业务开展所在国的贸易保护、债务风险、政治风险甚至战争冲突、政府更替问题都将继续存在,同时,全球各国政府在进出口管制、税务合规、反不正当竞争反垄断等方面也对本集团的经营和控制风险能力提出较高要求,本集团目前主要通过对各国政治经济形势、政策要求进行研究,定期评估、及时预警、积极应对来系统地管理国别风险,以及通过购买国别险来控制风险。

       2017年3月7日晚,中兴通讯宣布,公司已经与美国政府就美国政府出口管制调查案件达成和解。

   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中兴通讯同意支付8.9亿美元的刑事和民事罚金。此外,还有给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3亿美元罚金被暂缓。是否支付,取决于未来七年公司对协议的遵守并继续接受独立的合规监管和审计。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兴通讯在与美国政府和解之后,对其在美国5G建网投资提供了良好的机遇。虽然此次被罚数额巨大,但也如同卸下了一个包袱,业绩增长指日可期。

编辑 王兆寰 主编 金水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