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曙松:中国房价难道可涨到能买下全世界上市公司?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时间周四(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蔡锷生、刘世锦、朱云来、巴曙松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活动现场,对金融风险、经济形势等重要

 

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博鳌凤凰之夜

北京时间周四(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拉开帷幕,蔡锷生、刘世锦、朱云来、巴曙松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活动现场,对金融风险、经济形势等重要话题展开了讨论。

提及金融风险,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直接点出了当下最受热议的房地产价格。他认为,当下房地产行业正在去库存,一线城市土地供应减少,其中住宅用地占比下降,与此同时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房地产市场面临巨大的金融风险。

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去库存”的重要性,实际上,去年以来,一线城市的土地供应较前几年明显减少,其中住宅建设用地占比进一步降低,这使得一线城市房价大幅上涨,三四线城市销售明显回稳。

近日,北京、广州、南京、郑州等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措施频出,巴曙松强调,这一轮调控有很多的政策是加大二手房交易的成本,“我们曾做过一个分析,发现二手房流通量大的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较小。如今房地产短期供应没有跟上,二手房交易成本又明显上升,这带来了一个很重要的金融隐患”。

“居民加杠杆把风险转移给了银行”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2016年数据显示,由房贷为主要构成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68万亿元,占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2.65万亿元)的44.9%,这意味着有接近一半的新增贷款为房贷。

房贷居高不下,推高房价之余,巴曙松还提到了加杠杆的风险。“居民加杠杆主要是按揭贷款,买房后房价迅速上涨然后他再按揭,实际上这个风险转嫁给了银行,”他说。

但居民不可能无限贷款,银行系统内部一定有一个边界,“边界在什么地方?还是居民储蓄绝对程度上的支撑,”巴曙松说。

“房价上涨跟汇率贬值连得很紧”

房价和汇率,是去年中国市场上最受关注的两大话题。人民币汇率自去年国庆节以来开启了新一轮贬值,进入2017年之后开始回暖;也是在去年国庆节,多地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调控房地产价格。未来,中国或许会在房价和汇率上面临一个取舍。

市场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房价快速上涨是因为货币超发。在巴曙松看来,一个充分全球化的经济分为贸易部门和非贸易部门,前者是由全球定价,所以即使货币超发,其价格也不可能脱离国际市场而大幅上涨,但非贸易部门就要承担货币大量发行的压力,房地产就是其一。

“非贸易部门的价格大幅上涨,降低了贸易部门的竞争力,通俗一点来说,就是房价上涨会加大货币贬值的压力,”他说。因为劳动力成本、生活成本上涨了,出口成本也会随之增加,所以房价上涨其实和汇率贬值压力是紧密相连的。

就像国际金融学所提到的“不可能三角”,利率、汇率、资本流动也是一个类似的资本“不可能三角”。巴曙松坦言道:“想让房价不跌,既不调整汇率,也不影响增长,这个难度比较大,我们肯定也不希望在汇率和房价之间做一个选择。”

“房价能涨到买下上交所所有公司?”

针对在场人士对今年房价还将上涨30%的观点,巴曙松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反问道:“如果(房价)再涨10%能买下上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20%可以买下上交所和深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再涨30%可以买下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

他笑言:“现在不怀疑房价(会涨)的问题,涨到什么时候可以买下全世界今天可以讨论。”根据去年底的数据估算,中国房产总量是270万亿元,而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所有上市公司市值加起来约70多万亿。

巴曙松表示,市场形成这样的共识其实是很可怕的,(房地产)和其他的资产类别的价格差异太大,这样银行其实也有很大的风险。“它把银行放在一起了,再加上形形色色、不受监管的理财产品,如果房地产市场出现正常的周期性波动,届时将由此波及到银行界和相关联的理财产品,这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他说。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