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进口食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15% 泸州老窖集团涉足跨境电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余蕊均

“从注册(公司)算起到今天,一年多时间,海蛎子终于和大家见面了”。3月2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孙跃满怀感慨。在他看来,从外界眼中高利润的白酒行业涉足跨境电商,“观念上的转变是一大难点,不要觉得’小生意’看不上眼,任何一棵参天大树都需要播种。”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姚治宇

借着春糖会的东风,各大酒企纷纷推陈出新。昨日,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孙跃携旗下跨境电商品牌“海蛎子”亮相成都,正式进军大贸易板块。

“从注册(公司)算起到今天,一年多时间,海蛎子终于和大家见面了”。3月2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孙跃满怀感慨。在他看来,从外界眼中高利润的白酒行业涉足跨境电商,“观念上的转变是一大难点,不要觉得’小生意’看不上眼,任何一棵参天大树都需要播种。”

按照孙跃的设想,海蛎子将通过在国外注资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制造企业,锁定上游资源,为国内经销商和消费者提供“独家、平价、优质”的进口食品和生活用品,成为海外生活用品的第一品牌。

进口食品成新投资风口

3月23日,泸州老窖集团在成都召开海外生活用品大贸易板块战略合作伙伴招募发布会。作为集团的直属企业,标注为“海外生活用品直通车”的海蛎子首次面向大众揭开面纱。

记者了解到,海蛎子瞄准的是中国快速发展的进口商品市场,主打进口食品。

为何做出这一市场选择?孙跃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的浪潮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下,大众对消费品的要求亦越来越高,但是,目前行业存在野蛮生长、产品良莠不齐等现象,“市场是有需求的,我们希望通过全渠道发展,包括线下的体验店、线上的云商、解决行业野蛮生长带来的问题。”

应该看到的是,进口食品已然成为新的投资风口。

数据显示,从2009年至今,进口食品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而据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2018年,中国将成为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市场规模高达4800亿元。这一数字已接近中国白酒行业的整体规模。

尽管海蛎子目前还是一个缺少市场知名度的品牌,在孙跃看来,无论是进口食品、日化用品还是家居用品,“我们的定位是生活用品,是刚需”,关键是要做实“保真、平价、易购、时尚”。

按照孙跃的设想,未来5年,海蛎子将开设超过2000家体验店,“消费领域是我们擅长的,我们的品牌有优势,通过海外直采打通F端到C端的产业链,锁定优势资源、缩短渠道,降低购买成本。” 他说。

“自贸区里的探路者”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12月31日,泸州老窖集团已经布局“贸易、食品、金融、酒业、物流、建工文旅”六大业务板块,总资产达1600亿元。

早在2015年12月底,孙跃出任泸州老窖集团总裁时,集团就明确将发力大食品板块、大贸易板块、金融、房地产、物流港等板块,“图谋5年再造一个泸州老窖,10年后进入世界500强”。

而昨日亮相的海蛎子则被视为泸州老窖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板块——“大贸易”、“大食品”的业务主体。

值得注意的是,海蛎子在其官方网站上透露了“五年内启动IPO”的计划,对此,孙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一个目标设定,“可能提前也可能推迟,不强求,关键是要尊重发展规律。”

眼下,即将挂牌的四川自贸区也为海蛎子的发展带来了契机。

孙跃在昨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到,3月18日,位于泸州市西南商贸城的海蛎子泸州旗舰店(自贸区店)已经正式开业,“我们希望能成为自贸区里的探路者。”

被问及自贸区能带来多大的利好时,孙跃表示,自贸区的关税优势、金融制度优势等,对其发展跨境电商都是很有利的,但是否能带来更大的利好,还有待观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