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灵:工商企业可以生死 为何金融机构不能破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应该允许金融机构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应该允许金融机构破产”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在24日下午的“大金融大监管”分论坛上表示,她反问,“既然我们允许工商企业生生死死,为什么金融机构不可以生生死死?没有生生死死就没有健康的机体。

吴晓灵认为,既然允许金融机构破产,那现在的金融机构就不适宜变得太大,有些金融机构占据的市场份额应该缩小,才不会出现大而不倒的问题,金融机构不要长得太大了,出了问题让它倒闭就不会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

吴晓灵表示,防风险,到底防的的是什么?防的是系统性金融风险,不能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碰全部倒掉。金融机构本身就是经营风险的机构,如果金融机构都是风险厌恶型的,那大家就没法融资了。

吴晓灵认为,消灭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允许风险暴露,她的建议是打破刚性兑付,允许金融机构破产。她说,金融当局都在力图挽救金融机构不让破产,最后是什么结果?当金融机构扩张的时候如果不允许破产,多余的流动性永远不会被消除掉。个别金融机构的破产既是对市场风险的提示,也是消除市场的一种坏的问题。

她指出,如何防止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关键在于要有信息的透明度,让监管当局来分析这些信息。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