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沱牌舍得18亿定增获股东大会通过 今年继续清理低端产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丨陈星

此次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沱牌舍得拟非公开发行的系列议案。该次非公开发行一旦落地,沱牌舍得将募资约18.39亿元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改、营销体系建设等项目。

每经实习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姚治宇

3月23日上午,沱牌舍得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或许是因为刚交出一份亮眼业绩答卷,坐镇现场的沱牌舍得高管虽严肃但不沉重。

此次股东大会还审议通过了沱牌舍得拟非公开发行的系列议案。该次非公开发行一旦落地,沱牌舍得将募资约18.39亿元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改、营销体系建设等项目。

沱牌舍得表示,下一步的重要动作是通过募投项目扩充成品酒包装,突破生产后期限制并精耕区域市场。同时,将沱牌系列低端产品中规模小、销售少的老产品清理完毕。“新旧交替是一个过程。对于公司来说,2017年仍然是调整与巩固的一年。”沱牌舍得内部人士说道。

到场的多位分析师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沱牌舍得业绩基本面向好,但其成长性仍需长期观察。

酿酒配套工程技改仍是最大募投项目

昨日(3月23日)下午,沱牌舍得在遂宁市柳树镇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甫一踏进这座小镇,从路边树立的广告牌,到街边小店的主打商品,沱牌舍得的身影无处不在。

股东大会现场,来自各地的券商及基金分析师几乎挤满了不大的会议室。即使沱牌舍得在正常的议案审议环节后,另行安排了十分钟的交流时间,分析师们依然在结束后将沱牌舍得副董事长刘力团团围住,询问营销政策和经销方案等问题。

会议现场,天洋控股实控人、沱牌舍得现任董事长周政和刘力明确表示了白酒产业在天洋控股版图中的地位,“文化产业依然是天洋控股最核心的业务,但白酒产业依然不可或缺,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让沱牌舍得回到它应有的行业地位”。

3月1日,受再融资新规影响不得不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沱牌舍得发布修订稿。该修订稿显示,沱牌舍得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746万股,其中沱牌集团认购不超过4048万股,公司控股股东天洋控股认购不超过2698万股,沱牌舍得实控人持股份额从29.85%进一步上升至41.54%。

该方案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获现场股东全票表决通过,一旦方案正式落地,沱牌舍得可募集资金约18.39亿元,其中15.5亿元用于酿酒配套工程技术改造项目,1.92亿元用于建设营销体系,剩余不足1亿元将用于建设沱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相较调整前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募投项目未发生变更只是各投资规模出现了相应缩减。

与众多募资进行技改意在扩大产能的酒企不同,沱牌舍得此次非公开发行中耗资最大的酿酒配套工程技改项目意在突破生产后期,即主要在自动化灌装线等方面的限制。

沱牌舍得一位内部人士昨日坦言,由于公司库存基酒量已经达到10万吨以上,账面价值在19个亿左右,且目前基酒产也较为充足。但由于之前沱牌舍得旗下品牌多,产品繁杂,后期包装多以手工为主,严重限制了罐装酒产能,所以斥资改造成品酒包装环节。同时,推行自动化半自动化包装加工也适宜于沱牌舍得近年来推行的大单品战略。

该定增方案的调整,营销体系建设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规模与投资总额大幅缩减,从10亿元锐减至1.92亿元。当提到该项目是否将面临压缩甚至取消时,刘力表示,“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是迫于新政规定,但公司对营销的投入会进一步加大,同时控制投入比例”。

持续清理低档老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浏览沱牌舍得2016年年报发现,虽然公司去年营收与净利增长亮眼,但以舍得为代表的中高档系列酒与以沱牌为代表的低端产品之间分化却越来越明显。

其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沱牌舍得酒类产品共实现营收12.37亿元,其中中高档酒实现营收10.5亿,占前者的85%,同比上涨45.2%。其低档酒仅录得营收1.86亿元左右,同比下跌21.81%。

同时,沱牌舍得中高端酒毛利率水平在2016年达到71.66%,而其低档酒的毛利水平仅有27.77%。

具体到舍得与沱牌两个品牌中,前者的生产量与销售量相比上年均呈激增态势,而后者则呈反向下滑。沱牌舍得在公告及昨日现场均表示,低端产品的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全面停止客户定制、逐步淘汰沱牌老产品所致,“这就直接影响了一个多亿的收入”。

但毋庸置疑的是,以舍得酒为代表的次高端系列产品已经成为拉动沱牌舍得增长的主要动力。2017年,沱牌舍得的白酒业务收入目标定在20个亿左右,其中60%至70%将由舍得系列贡献。

沱牌舍得前述内部人士表示,依然将坚持以沱牌与舍得为代表的双品牌战略,逐渐形成舍得聚焦高端、沱牌主打大众的产品结构。“虽然近年来舍得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了主要贡献,但沱牌舍得以沱牌酒起家,这一块我们也不可能放弃”,沱牌舍得证代周建表示。

沱牌舍得清理沱牌酒子产品的步伐依然没有停止。

“过去沱牌系列的老产品有三百到四百种品种规格,其中销售规模小的在2017年将被全部砍掉,并逐步用去年开发的沱牌系列新产品替换旧产品。但新旧更替是一个逐步的过程”,周建如是说。

同时,沱牌舍得亦以近年来众多酒企主打的精细化营销作为主要的营销策略。其具体体现在将营销人员聚集在华北、东北等重点区域市场,亦在前述区域市场展开重点招商。

沱牌舍得中高端产品是否将随行业回暖逐步上调价格?对此,沱牌舍得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仍以300至500元价位的次高端产品为主,无论是调价还是推出高端产品都需审慎考虑。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