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新闻客户端

消费分期再下一城 玖富孙雷有这样的“小心思”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旅游、租房、婚恋、教育、二手车……近年来,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玖富集团已悄然杀入消费分期抢夺战。然而,玖富的野心并不止于此。

凤凰WEMONEY讯 旅游、租房、婚恋、教育、二手车……近年来,移动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玖富集团已悄然杀入消费分期抢夺战。然而,玖富的野心并不止于此。3月21日,玖富与欢乐口腔医疗集团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宣布将以口腔医疗分期为切入点,在口腔医疗相关消费分期领域展开合作。

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

孙雷的“小目标”

市场认为,玖富早已看中医美市场的巨大利润空间,接下来或将要大干一场。玖富创始人兼CEO孙雷并没有否定继续深耕医美市场的想法,但他强调,自己并不会将规模无限制地做上去。

而这,也成为了玖富在消费分期领域一以贯之的风格。近年来,为了抢夺不同细分领域的先发优势,玖富采用了广撒网的策略,包括众信旅游、58同城、迪信通、世纪佳缘等在内的多家企业均与其展开消费分期合作。

广撒网,但又不会把单一场景做得太大,这是孙雷坚守的原则。“玖富已经走了10个年头,创业之初,投资人强调专注、专注,再专注,但做金融不能这样,若把单一场景做得过大,一旦遇到系统性风险,就会一败涂地。”孙雷说,每进入一个场景,只要其占到公司整体规模特定比例时,就会进行控制,剩下的则继续分散在其他领域。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即便其中一个出现问题,对公司整体也无伤大雅。

值得注意的是,孙雷在实现多场景逐个突破时,也定下了一个“小目标”:用一个产品将所有玖富进入的场景打通,甚至实现玖富旗下产品的整合。

从此次欢乐口腔与玖富的合作来看,玖富万卡就是孙雷未来目标的雏形。据了解,万卡是玖富推出的可循环使用的泛场景个人专属数字信用账户。拥有万卡的顾客,可以在欢乐口腔立享欢乐口腔为玖富万卡客户提供的特惠服务,或是在欢乐口腔的门店实时扫描,实时完成分期服务申请。目前,万卡已广泛使用在玖富进入的多个消费场景中。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不少场景储备,现在需要用一个产品把这些场景打通,接下来玖富的重点就是在万卡上,实现一个客户,一个数字帐户。”孙雷想得很清楚,要基于数字帐户开展消费分期、投资出借、支付等业务,用万卡整合所有产品及功能,进而增加用户粘性。

“杀手锏”:没有标签化

毋庸置疑,玖富已经在消费分期的多个场景抢到了先发优势,但面对BAT、消费金融公司等对手的“前后夹击”,孙雷的“杀手锏”在何处?

“BAT拥有自己的生态圈,生态圈内就是一个天然的消费场景,所以他们在规模、数据、资金、价格、成本等方面都有很大优势,但是,BAT也会站队,背后可能涉及到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等。”孙雷微微一笑。

在孙雷看来,玖富之所以能与很多非BAT的消费场景合作,是因为他们认为玖富没有任何同业竞争关系。的确,作为一个移动金融的服务公司,玖富构建的是“移动金融+商业场景”的合作伙伴关系。

“我们的优势恰恰在于我们不是蚂蚁,也不是京东,没有明显的标签,所以就可以与很多消费场景合作。”孙雷告诉凤凰WEMONEY,没有标签化是玖富的天然优势,但真正的“杀手锏”在于玖富能够基于场景进行个性化定制。

的确,不同的消费场景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旅游场景和口腔医疗场景中,前者可能需要齐全的签证手续,家庭的情况,银行流水,签证官面试等等,属于一个天然的数据产业链。而去看牙医的时候,则不要提供这些资料,这时就需要提供完全不同的解决方案。

“如果将同一个标准应用到不同场景,很多场景就不会跟你玩,用牙医的标准做旅游,怎么可能?”孙雷认为,规模较大的公司很难做到个性化定制,很多时候推出的是统一的“我的标准”。与此同时,玖富的优势就进一步突显出来。

“我们做的是移动金融+,基于每个场景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小有小的好处,可以做更多个性化的场景。我们没有标签,就可以做开放式的金融结合。”孙雷强调。

采访最后,提及消费分期接下来是否会掀起一波大浪?孙雷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还得火。具体来说,首先,人口结构变化是消费分期火最根本的原因。年轻人起来了,消费主力人群发生变化。其次,大家愈发依赖无现金的移动支付,这给消费分期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再次,金融创新。最后,商家有了更多的动力。

“越来越多的商家从消费分期这里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不仅解决了资金问题,还可以带来导流,何乐而不为?目前的情况是,你不给商家推消费分期,他都会主动思考要不要做消费分期。”孙雷对此感受颇深。他坚信,在这样的变化之下,未来玖富还将涉猎更多场景,进而围绕用户的生命周期实现全场景覆盖。(凤凰WEMONEY 张颖馨)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