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扬:中国债务危险没有那么大 企业不会乱花钱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2017年3月23日至26日在海南博鳌召开,今年论坛主题是“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4日的博鳌论坛“怎样去杠杆?”分论坛上指出,中国债务危险没有那么大,中国的企业不会乱花钱,中央银行的钱发给他,他也没有用。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扬:在中国解决流动性的问题靠证券化不可能,因为体制,特别是我们的法律制度是大陆法,大陆法系不太支持证券化的运作,这在上世纪末的时候,人民银行在考虑引进证券化这个工具的时候就研究过。经过7年推了一单证券化产品,又经过了大概10年,到现在证券化在中国还是不太能推开。因为我们做不到真实销售,做不到税收中心在我们这个法律制度下。

李扬:另外一个,在西方国家通过证券化是希望释放一部分流动性,中国流动性可以不通过这种方式,通过别的方式可以获得。我们今天上午报告,我们研究了一下中国影子银行的问题,从信用角度考虑,就是谁在为社会提供信用。如果是100%的话,不到60%是银行信贷,20%多一点是发行债券,还有20%多是影子银行。现在整个供应资金结构是这样的。

李扬:还要再说一个小故事,观察中国的债务以及债务风险要注意的。假定银行给企业发了一笔贷款,它就会在企业资产负债表赏显示出资产是加杠杆的。但是有一个情况,去年我们中国上市公司的数字来看,发现中国上市公司资产负债表里资产方,现金资产增加了20%。比如银行给了企业,于是看到企业负债增加、杠杆率提高。但是这笔钱没有用,记帐大家都很清楚,在资产这边也要记上一笔现金资产。

李扬:所以这样的话要衡量企业的杠杆风险就大大降低了。仅仅看20%那个当然很高,但是要考虑到他没有用,放到他的帐上,转变为现金资产,那么企业风险就没那么大了。也就是说中国的企业也不是乱花钱,中央银行的钱发给了他,他也没有用。所以中国债务危险没有那么大。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责任编辑:何莹 PF023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