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民币会大幅贬值? 日本金融厅副长官遭中英代表尴尬驳斥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3月23日,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亚洲金融风暴:20年后的再思考”分论坛现场: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3月23日,在2017博鳌亚洲论坛“亚洲金融风暴:20年后的再思考”分论坛现场: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Kent CALDER、香港新华集团董事Jonathan CHOI、惠誉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日本金融厅副长官冰见野良三Riyozo HIMINO、印尼投资协调署主席Thomas LEMBONG等与会嘉宾就如何避免亚洲金融风暴重演展开讨论。

其中一个话题探讨至美联储加息的影响时,日本金融厅副长官冰见野良三Riyozo Himino表示美国加息实现了美元走强的目标,2016年,美元涨幅达7~8%,造成大量美元外逃,其中中国外汇储备遭遇下降,从3万亿美元降到2.7万亿美元在到2.5万亿美元,央行加息幅度太快或者幅度太大,是否应该耐心一些。如果下半年再加息一次怎么办?或使中国出现在20年前金融及韩国、泰国、巴西、印尼发生的汇率大幅贬值情况。

前银监会副主席蔡锷生回应到,贬值的危害很明显,中国可以宣布不贬值。20年前危机发生时,触发危机点是什么?是外汇储备。当时泰国300亿美元储备却支撑了700亿美元外债。这时候的贬值造成了多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对中国来讲是怎么更好的处理,在现在,在新形势和改革条件下单一谈外汇储备从3万亿美元降至2万亿美元即是金融风险加大是太数字化观点。而同时也实际机制体制的变化、逆差、本国资本账户问题、经常性项目、非经常性项目等问题。对中国来说,人民币的贬值是我国汇率机制的完善和人民币国际化发展中要走的路。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Kent Calder补充称:中国的确不一样,中国的外汇储备当前仍然强大,因为中国有适当的资本管制,所以中国受加息后美元走强的影响没有其他经济体那么大。但是如果美国征税30%,中国如何对应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且共和党也正在推进这个议题。

HIMINO随后补充道,过去几年,日本不停的对新兴经济体发出风险警告,并且自身在汇率机制、国际性收支出平衡等方面做了努力,谨防金融风险,因此英国脱欧后,日元仍然走强,哪怕地震以后,日元也是升值的。

而Carder认为,从日本的角度,美国作为日本的最大的出口国,美元加息,对日本的企业的竞争力提高有益。但从长远的美日关系看,如果美元走强过大将加剧区域性问题。其中,美元走强的幅度过大将伤及美国本周的工业大州,使得保护主义更加激烈,因此加息的幅度应更温和较好。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