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滨:当前监管协调机构实体化亟待确定


来源:凤凰财经

北京时间3月23日(周四),夜幕下的海南博鳌星光璀璨、群贤云集。博鳌凤凰之夜晚宴拉开帷幕,蔡鄂生、刘世锦、朱云来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为行业发展出谋

北京时间3月23日 (记者 白瑜) 夜幕下的海南博鳌星光璀璨、群贤云集。博鳌凤凰之夜晚宴拉开帷幕,蔡鄂生、刘世锦、朱云来等数十位重要官员、学者智囊和金融业内人士齐聚凤凰之夜,为中国经济问诊把脉,为行业发展出谋划策。此次交流会就“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政策研判”、“中国金融的风险与监管”以及“新经济的机遇与风险”话题进行了讨论。在谈到中国金融风险与监管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胡滨研究员建议从四个方面解决金融监管问题,即体制改革、理念改变、机制创新和改善监管技术。

不要被微观风险迷惑,要研究哪些会产生系统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多处提到金融风险,提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胡滨表示,高层会议提到了要关注各类金融风险,但是,究竟风险达到什么程度,风险离我们还有多远,我们自身还不是很清浙。实际上我们现在谈风险更多考虑的应该是系统性金融风险,而不是平常看到的区域性、局部性的微观风险。我们不要被所谓的一些微观风险所迷惑,要看到具体哪些东西会对整个体系产生系统性风险。

那么,如何甄别系统性风险?胡滨认为,现在应该更多讨论往往是凭着自己的主观判断,还缺少系统的数据分析,这是大问题。缺乏对现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监测和预警。一些监管机构包括央行也在做这方面的监测和预警工作,但是难度特别大。欧盟委员会定期发布系统性风险监测,这个体系叫叫做系统性风险仪盘表。我们社科院也在跟踪系统性金融风险,但我们在研究时发现数据缺失是个制约因素。所以目前来说,要定义和监测中国系统性风险很难的。在风险还没有具体刻划出来之前,谈到这些风险时要谨慎,一定要有说服力。

当前宏观经济面临两大类系统性金融风险

当前中国经济具体面临哪些金融风险?胡滨把风险归为两类,一类是过去就存在的而被忽视的风险,一类是金融体系自我产生的风险。他解释道,“现有实体经济的变化波动导致对现有的中国金融体系冲击可能产生的系统性风险,比如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产能过剩、房地产的金融化等问题,这些是可能未来潜在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些问题实际上不是现在就有,只是当我们的经济周期发生变化的时候波动时显现出来,具体来说就是,经济高速增长时没有显现,现在经济变为中速增长的时候会凸显出来,这一类要观察甄别。”

对于金融体系自我产生的风险,胡滨解释道,新技术的应用、金融产品的高速发展导致可能存在金融体系内部的自我循环的东西。比如互联网金融、影子银行、资产管理业务等业务引发的风险。这一类风险主要是防止由于金融体系脱离了实体经济自我循环产生的风险,最终又反过来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

当前建立监管协调机制更为重要

近期,金融监管改革问题引起了热议,据媒体报道,短期内维持现有监管架构的可能性很高,但不排除会在“一行三会”更上层建立一个协调机制。

早在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时,引起了多方揣测,多位市场人士推测,郭树清已有过大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经济大省省长这一中央部委及地方的经验,此番回归监管系统,出任银监会主席,可能侧面反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悄然启动。也有猜测称,郭树清可能引导银监会和保监会的合并。2月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会上再次强调要防范金融风险、加快监管协调机制的建立,被认为是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定调。市场预测从“合并”传闻转而倾向认为“建立监管协调机制”的金融监管改革趋势。

胡滨认为,现阶段建立监管协调机制的方案更可行,从近期高层表态来看,概率也比较大。他把金融监管看作为风险与创新的平衡器。现阶段如何通过监管来控制风险,他提出了四点,“一是体制改革,比如就目前而言,监管机构组织体系的改革相对不重要,监管协调机制当前最重要,实体性的金融监管协调机构亟待确立。二是理念的改变,我们要从原有的被动式、合规性监管的模式转变为一种主动式、包容性监管。三是机制的创新。我们应创新监管机制,设立监管沙盒,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创新。最后,改善监管的防控风险。强化监管技术(Regtech),经济技术、科技技术,通过提高监管技术水平来防控风险,提高监管效率。我认为,这四个方面的监管改革对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我认为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