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横店东磁8亿并购遭“官司警告”


来源:华夏时报

摘要:原计划豪掷8亿元进行外延式并购,横店东磁(002056.SZ)未料尚在尽职调查阶段便惹上麻烦。

横店东磁8亿并购遭“官司警告”

原计划豪掷8亿元进行外延式并购,横店东磁(002056.SZ)未料尚在尽职调查阶段便惹上麻烦。

近日横店东磁在深交所发布收购兆晶股份、中柏新材100%股权的最新进展。

公司透露,近期收到兆晶股份的两位竞争对手发来的《告知函》。对方称,兆晶股份、中柏新材在发展过程中可能存在侵犯其专利权和商业秘密的行为。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这两位竞争对手来头不小,他们便是安泰科技(000969.SZ)和青岛云路,悟空投资化工研究员蔡晓生透露:“目前,两家企业的非晶合金带材产量在国内排名第一、第二位。”

尽管对手暂未提起诉讼,横店东磁方面仍表示,将会全面评估这项收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并审慎做出最后决策。

行业龙头善意“提醒”

横店东磁方面透露,这次他们只收到了一份《告知函》,并无《律师函》、《起诉书》等法律文件。

在《告知函》中,安泰科技、青岛云路所用措辞为“提醒”。他们提醒横店东磁“要谨慎研究这项并购事宜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及其它风险”。

收到《告知函》后,公司迅速联系了兆晶股份、中柏新材及其实际控制人,对方则回复,对此事不知情。

为此,“我们只好请法务部门将提到的侵权行为纳入尽职调查、评估范围,看看是不是有这方面的风险。”3月21日,横店东磁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表示。

横店东磁的确在对兆晶股份、中柏新材做尽职调查,因为公司正打算收购它们100%股权。这项交易的框架协议已于今年1月签署,收购价暂定为8亿元,最终价格将会在审计、评估和尽职调查后再协商确定。

横店东磁为什么要收购这两家企业?原来,这家上市公司的主业一直是铁氧体,2010年后才相继上马了太阳能、锂离子动力电池等项目。

“铁氧体是一种磁铁,分永磁、软磁铁氧体,其中,软磁铁氧体主要用在手机、照明等领域。”蔡晓生解释道。

2016年横店东磁的软磁铁氧体产能为2.5万吨,产量1.79万吨,仅占国内总量的8%;另外,该产品不能用于市场容量更大的变压器领域。

目前,我国在网运行的配电变压器数量约有1530万台,其中大部分采用硅钢做磁芯。硅钢磁芯性能差、空载损耗高,其自身生产所需能耗亦较高,因而,近些年正被非晶合金材料所取代。

相较于硅钢,非晶合金材料的生产可节约80%的能源消耗,用这种材料做成的非晶配电变压器空载损耗还能降低60%至80%;因而,非晶合金材料又被称为“双绿色”软磁功能材料。

不过,非晶合金材料的生产技术难度大,目前采用这种材料生产的非晶配电变压器数量仅占4.8%;为此,近些年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进行推广,以达到节能减排目的。

离职员工带走技术

事实上,兆晶股份就生产铁基非晶合金带材、非晶铁芯。工商资料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11年12月,注册在浙江省慈溪市。“截至去年底,他们共有6条生产线。”横店东磁相关负责人表示。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查阅到,2016年7月兆晶股份的5万吨/年非晶合金带材项目通过竣工环保验收,慈溪市环保局曾对此进行过公示。

随着产能的释放,公司的业绩也随之向好。财务报告显示,2015年,兆晶股份的销售收入仅8565.83万元,净利润为-696万元;2016年1-11月,两项数据已分别攀升至3.09亿元、5631.27万元。

兆晶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方柏君,他的儿子方折豪则控制着中柏新材。

中柏新材注册于2016年3月,目前尚无业务,横店东磁方面解释:“之所以也把它纳入收购范围,主要考虑到二期项目。”

横店东磁打算豪掷8亿元将上述两家公司收入囊中,此价格几乎是兆晶股份1.23亿元账面净资产的6.5倍,相信方柏君等人做的业绩承诺是一个重要考量。

他们保证,2016年-2018年兆晶股份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00万元、7000万元、9000万元,合计2.2亿元;若未完成,将进行补偿。

看上去这项交易颇为划算,但收到安泰科技、青岛云路的《告知函》后,横店东磁却有点困惑,“非晶铁芯的专利属于日本日立,要说大家的技术来源基本相同,怎么就侵犯了他们的专利权和商业秘密?”该负责人透露。

“我猜他们可能是有了危机感,毕竟兆晶股份是国内第一家量产非晶合金带材的民营企业,之前缺的是资金,我们介入后便不再是问题。不同于国企,民营企业在各个方面都较为灵活。”她补充道。

需要说明的是,安泰科技的控股股东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青岛云路则隶属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皆为国务院国资委。

困扰着横店东磁的问题,其实早有答案。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便有股东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上询问安泰科技:“兆晶股份的非晶合金带材生产技术是否源自公司离职人员”,当时他们回应:“我们非常重视知识产权的管理,严格执行保密制度,已与关键技术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

3月21日,横店东磁方面表示:“兆晶股份的确有部分技术人员来自安泰科技、青岛云路,毕竟这项技术就只有那么几个人知道。”

编辑:严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