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骏答凤凰“绿色金融产业扶持是否引起产能过剩”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在博鳌亚洲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席并对“绿色债券、绿色金融&rdquo

凤凰财经讯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金融业的“绿色革命”在博鳌亚洲大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出席并对“绿色债券、绿色金融”进行解读。

关于“绿色金融”支持的声音很多,同时也有一些忧虑,随着‘绿色金融’政策支持的深入,政府过多介入后,会不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或者产业积聚,比如风电产业。

马骏回答凤凰财经记者这一提问时表示,“在绿色债券目录里面,我们对一些项目有具体数量指标界定,比如环境效益必须达到什么水平,才能认可它是否符合绿色债券的项目,并不是说只要在这个行业的所有项目都被认定政府支持的项目”。

当记者继续追问“未来各省会有分类和具体指标时”马骏表示,“不会按照地方来分,而是会有一个总的指标,对行业和产品有更细化的要求”。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为绿色金融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证监会3月3日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支持绿色债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绿色公司债券、绿色产业及项目作出界定,要求募集资金必须投向绿色产业项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环境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重视,今年“绿色金融”也成了一个热点。

马骏表示,如何让境外的钱更加便利买到中国的绿色资产,包括绿色债券,就需要一定程度的绿色标准的趋同化。趋同了以后可以避免重复认证的成本,比如说现在在中国我们认为是绿色的债券,不一定在欧洲被认为是绿色债券,如果标准趋同化以后,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成本。还有信息披露方面的成本,这个努力的方向是正确的,不是一步就能到位,各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他们对绿色金融的接受程度不一样。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