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美国智库专家:特朗普边境调节税难获国会批准


来源:第一财经网

眼下,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特朗普政府\"边境调节税\"会否落实?减税和基建投资能否落地来撬动全球经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

眼下,市场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特朗普政府"边境调节税"会否落实?减税和基建投资能否落地来撬动全球经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发出了一份长达61页的民粹主义研究报告,他写道:“虽然我们认为特朗普是一个民粹主义者,但对于他,我们的问题要多过答案。”

针对这些未解之谜,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期间,美国顶级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Nicholas Lardy接受了第一财经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不认为BAT(边境调节税)是一个可行的提案,这在国会受到很大的反对,很难通过。”

就在本周六,因票数不足,特朗普在最后一刻撤回医改议案,取消投票,并将下一步重心转向税改。也有观点认为,此次受挫或将使其下一步的税改和其他财政刺激议程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BAT或遇挫

各大机构此前就预计,全方位征收45%的关税可能不会获得国会共和党的支持,党内仍有很多青睐自由贸易政策的成员。特朗普可能需要减小贸易保护政策的力度,来换取国会对于其减税政策的支持。

除了BAT遭遇国会阻力,Nicholas Lardy还对记者分析称,当前BAT还主要遭遇两大障碍,首先征收边境税将会提升进口产品价格,此前美国低收入人民可以在沃尔玛或者超级商场(big box store)购买低价进口产品,因此BAT必定受到舆论压力;此外,BAT必定会遭到世界贸易组织(WTO)挑战,因为BAT属于进口歧视,而欧洲此前也表示会进行反击,中国也有反击的议价能力。”

其实,“边境调节税”可谓特朗普政府“贸易战”的一部分。分析师预计,在当前设想下,企业需要为进口品额外支付20%的企业税率,而出口产品将有12%的税收减免;研究测算显示,这就等同于美元贬值15%。如果其他保持不变,美国贸易赤字将下滑2%,相当于4000亿美元,也即美国贸易赤字将被完全消除。

此前,渣打银行也表示:“BAT被视为一个无需通过提高关税就能减小贸易赤字的方法。然而,这一倡议需要将税制转向现金税制,因此我们认为这在当前财年结束前很难通过。”渣打提及,BAT并不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但这个很难符合WTO规则。一旦BAT落实,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很可能向WTO发起抗议。

“现在跨国公司众多,流动性很大,可见BAT不符合实际,”Nicholas Lardy对记者表示:“如果说BAT无法推行,那么特朗普政府的公司税改就很难推行,因为早前各界都认为BAT产生的收益可以为公司减税进行融资。”

财政刺激力度或不及预期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美股疯狂上涨,部分金融股涨幅一度高达40%。尽管牛市未灭,但如果特朗普的政策刺激力度不及预期,市场波动必将加剧。

美财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此前表示,今年8月有望全面推出税收改革,这将助推美国实现过去十年来不曾达到的增速。不过,他也承认,这是一个非常快的速度,正常情况下也要等到明年初。眼下,财政赤字可能成为特朗普推行减税政策的一大障碍,但姆钦表示,经济增速加快后,税收也有望提升。

Nicholas Lardy称:“我不认为美国会推行非常激进的税制改革,今年减税很难见到成效,甚至明年也可能很难。”

此外,特朗普的另一个刺激政策就是扩大基建投资——一万亿美元的基建刺激政策。特朗普的基建计划是“税收中性”(tax neutral),即政府不用出资,而是希望通过给予1370亿美元的税收减免,来带动私营部门参与投资,帮助建设道路、桥梁和其他项目,并使得企业从中获益。其设想的是,这些税收减免将会帮助政府获得1万亿美元的融资,这与1万亿美元的直接政府注资是截然不同的。

不过Nicholas Lardy也对记者表示,“虽然不用政府出资,但我认为公私合营在美国可能很难推行,我不认为特朗普政府能大力推行大型基建设施投资。”他也分析称,此前的逻辑可能很难成立,即扩大基建投资,美国经济过热,美联储加速加息,美元升值,“我不认为这会发生。”他称。

中国应加速自由化

除了对美国各方面的研究,Nicholas Lardy被誉为“中国通”经济学家,他的研究课题曾包括: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全球金融危机后的中国经济增长、中国未来的汇率政策、外贸和投资在中国经济转型中的作用等。

“我父亲是生物化学教授,有许多来自中国台湾的博士生,我听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故事,同时我也喜欢经济学,因此我读的是经济学本科,当时我也开始学习中文,因此我决定要融合这两大爱好。”他称。

Nicholas Lardy建议,中国应该继续推动自由化进程,包括外商直接投资(FDI),为全球化注入动能。“中国领导人呼吁拥抱全球化,也表达了中国进一步拥抱全球化的决心,这对中国和全球有益,但也有怀疑论者称,中国需要从’呼吁’全球化到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全球化,继续扩大FDI,加大双边自由贸易。我认为积极的一面是,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全球化有益,且中国也有意愿来推动。”

他同时建议,中国应该继续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早年中国接受了争端解决程序,这是很重要的,我们需要一个体系来使得各方达成共识,且具有合法性。我认为一个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将让所有人受益。”

Nicholas Lardy也提及,早前中国向WTO提交了6份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出价清单,此次出价首次列入大学、医院和国有企业,工程项目全部列入出价名单,门槛价也降至参加方水平。

GPA是WTO的一项“诸边协定”,目标是促进参加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扩大国际贸易。加入GPA谈判的主要内容是政府采购开放范围(GPA称为出价)及国内相关法律调整。中国于2007年底启动加入GPA谈判并提交首份出价,2013年12月提交第5份出价。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责任编辑:马萌伟 PF04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