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老百姓把摩拜单车锁起来 说明需求侧有问题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中国经济对话换个角度看经济:供给侧的风景”上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词是“改革”,关键词不是“供给侧”,中国经济的问题不仅是供给侧,需求侧也需要培养。

他举例称,ofo、摩拜单车共享经济的模式,老百姓素质不高的拿了单车锁起来了,需求侧出了问题,不是说没人投资,需求侧行为要规范。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稻葵:我们讨论的是中国的供给侧改革,回到咱们的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名字有点拗口。可能在一般的媒体和百姓那里有点小误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我看来关键词是“改革”,关键词不是“供给侧”,中国经济的问题不仅是供给侧,需求侧也需要培养。举个例子,ofo、摩拜单车共享经济的模式,老百姓素质不高的拿了单车锁起来了,需求侧出了问题,不是说没人投资,需求侧行为要规范。

还有养老模式,我们国务院发了很多文,要启动社会养老。以后不要住家里,不要靠子女,到外面搞一个房子。这个需要供给,需要投资,很重要的也需要培养市场,培育这个市场要教育一部分的中老年朋友们,出去养老挺好,不见得非要在家里面,如果出的问题,政府应该出什么政策规范这个养老。

在我看来主要应该放在改革这个词上,很多市场是要培育的,不是市场自己可以发展起来。为什么强调这个事?因为我们这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跟40年前里根撒切尔夫人讲的不一样,她的说法很具体,就是私有化,像BP英国石油公司从国有企业变成民营经济上市公司,她讲的是减少管制,她讲的还有减税,她的三条核心。

跟咱们的不完全一致,我们国有企业改革按照政府的说法是做大、做强、做优,这个可以讨论怎么做大、做强、做优,不是简单的私有化。政策对不对、好不好,咱们可以讨论,目前不是这个政策。减少管制,我们提的是放管服,放权、管理、加强服务,跟他西方的也不太一致。

减税我们是结构性减税,某些部分还得适当增加一些税收。地方政府没有什么税收了,都给国税局拿走了,地方政府没活力了,土地财政也出问题了,此供给侧不等于彼供给侧。

金融危机爆发以后,2008年以后那一两年搞的是总需求的刺激,刺激需求、减税,那个有点像老百姓说的中医讲的开胃,现在是什么?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补肾,增加活力,经济体要有活力,愿意投资、愿意开发新市场,所以是开胃和补肾的区别,而不是简单西方的供给侧的做法。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