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永图泼林毅夫冷水:2030年中国能成世界经济中心?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在“中国经济对话换个角度看经济:供给侧的风景”分论坛上,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称,如果中国经济可以维持稳定新常态6%左右的增长,2030年中国经济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世界经济的主要中心转移到中国,不可避免,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转移到中国,也不可避免,我们自己要有信心。

然而,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却给林毅夫泼了冷水。龙永图表示,“你的雄心壮志非常好,到了2030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是中国未必能够成为世界经济中心。”如果中国不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经济是体量很大的计划经济的体制,出不了经济学家。

以下是对话实录:

林毅夫:很感谢李稻葵的鼓励,我想很多东西跟发展阶段也有关系。比如说50年代、60年代日本产品给人的价格是什么,价格便宜,质量不行,后来他们的技术积累,就把这些低水平的东西放到亚洲去生产。产品质量很低,价格性能比不错,现在80年代、90年代我们中国大陆在发展的时候,就是给人家这种印象。

我确实相信随着我们收入水平提高、技术积累高了,如果还要这个行业里面存在,它一定要加强技术研发、技术创新、频率管理,将来中国可以涌现很多世界的名牌。每个国家都走过这个路子,我们不可能在低收入阶段的时候花很多的时间,花很多的力量做很精细的东西。

你做很精细的东西创造就业机会不多,总的来讲资本回报率也不高,有时候和发展阶段相关。关于经济学家的事情确实,我们现在经济学家确实在国际上的影响不高,世界上经济学人的中心一项是世界经济的中心,21世纪会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经济学习倍出的世纪。

世界上著名的经济学家不是英国人,就是在英国工作的外国人,二次世界以后到现在,世界的著名经济学家不是在美国人而是在美国工作的外国人。 发生在英国的这些事情,对国际上的影响最大,对这些问题提出解释的理论在世界上被认为是重要的理论。同样的情形从一次世界大战以后世界的经济中心转到美国,解释美国经济现象的理论就被认为是最重要的理论,经济学家有近水楼台先得月,大部分是美国的经济学家。

如果我们的经济可以维持现在稳定新常态6%左右的增长,2030年中国经济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经济,2030年以后我们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去赶,我们的经济发展还会比较快。世界经济的主要中心转移到中国,这是不可避免,世界经济学的研究中心转移到中国,也不可避免,我们自己要有信心,现在做好准备专注机遇,相信我们经济学理论的贡献也可以像现在,我们在空调机、手机、工业方面的贡献。

龙永图:你的雄心壮志非常好,到了2030年中国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但是中国未必能够成为世界经济中心。成为世界经济中心不是量的问题,更多是质的问题。如果中国不继续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的经济是体量很大的计划经济的体制,出不了经济学家。在这种体制之下,中国的所谓经济学家不过是一些解读计划经济观视政策的教授和专家,而不是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