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晓求:中国楼市是有逻辑的泡沫 不这么做价格会跌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期四天。会议设置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楼市泡沫:中国会例外吗?”分论坛上表示,全球有两大泡沫,一个是美国的股票市场,另一个就是中国楼市。不过,吴晓求称,中国楼市价格的上涨是有逻辑的。

吴晓求表示,一个国家居民的资产主要部分如果是房子,就很不正常,主要是证券化资产才这是一个正常的国家。

吴晓求最后表示,如果不下调私人部门的杠杆就会导致楼市价格大幅下跌,下调就不会。

以下为其发言实录:

吴晓求:中国楼市泡沫不会例外,但是它有一个滞后,现在全球有两大泡沫:一大泡沫是美国的股票市场,这是一大泡沫,最近泡沫也在缩小;还有一大泡沫是中国的楼市。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通过经济学的理论分析,真的得不出来楼价如此之高的一个结论。

我们又从一个数据里面也会发现楼市价格楼市上涨又有某些逻辑,这个说法本身是矛盾的。我先说一开始的那个概念,一开始的概念一个国家楼市的价格,房地产的价格和这个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市场化的程度,特别个人收入的水平是有某种关系的。

同时,我们现在楼市又在往上涨,现在我们这个楼价涨的非常快,快的非常离谱。我在北京四环以内的一般来说除了南四环以外,东边、北边、西边一般在10-12万人民币一平米,这是非常难以想象,是一个普通住宅,不是说在天安门附近,那个除外,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住宅。

我记得在2013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四环以里大概是7万左右,那时候我觉得非常离谱,我那时候在清华和任志强先生一块开会,天天耗着大家买房,我说我跟你打一个赌,我说五年之内,我是希望大家买股票,在我概念里面一个国家的居民他的资产主要部分如果是房子,这个国家很不正常。

在我概念里面一个国家的居民他的资产主要部分如果是房子,这个国家很不正常。主要是证券化资产,特别是股票、基金,这是一个正常的国家。我说7万块钱不能涨了,现在过去4年了,我来的第一天记者采访我,我说了这个故事。一开始我雄心勃勃我觉得我一定赢,因为中国不可能违背这样的规律,到了现在发现我输的概率比较大,我们输的是一顿饭。

为什么有必然性?中国的M2最近几年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M2的增长速度太快了,我们2008年以后除了2009年、2010年高一点,M2的增长速度比GDP的增长速度平均要高5-6个百分点。所以到现在为止,中国的M2已经160万亿以上,我们GDP是70多万,大概是2.1倍,M2和GDP相比较是2.1倍。

巨大的存量M2要购买资产的,不会作为现金状态出现,还有少量存在银行,更多是追逐能够带来利润的资产。可是中国金融体系提供的资产非常有限,股票又不敢买,债券也不多,可是钱又不能放在手上,放在手上贬值的速度很快,大家就开始买房子了,你会发现这么存量的M2显而易见就会倒逼房地产价格如此上涨。

我们也可以实现人民币贬值,中国不可能让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去年6.2、6.3到6.9,把一部分存量M2的压力消除掉了,剩下就跑到这来了,本来跑到股市很好,2015年市场危机把大家吓怕了,又换不成美元,该换成房子。最好的办法是把巨大M2的存量抽走,我们退出有压力,意味着GDP的增长也下降。

未来要看一看,我确信说现在12万块钱一平米的房子还要去买,我不认为这是理性的。我们要让它下来,只有一个办法减少对私人部门的杠杆,如果这点做到我们的泡沫就不会破裂,如果做不到泡沫也会破裂。

主持人:我问一个简短的问题,您觉得最后什么原因导致楼市价格大幅下跌?

吴晓求:如果我们对私人部门的杠杆不下调就会,下调了它不会。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