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专访王飞跃:人工智能是下一个全球化推动轴心


来源:凤凰财经

王飞跃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即下一个全球化的推动轴心,而一带一路就应该是第三波的全球化的先锋,单凭概念而无技术的人工智能“莫名其妙”,投资者应该多参看相关技术及公司基本面。

凤凰财经讯(记者肖旭宏) 3月23-26日,为期4天的亚洲金融论坛在博鳌召开。本次论坛一共设置了42场分论坛,12场闭门对话。其中金融科技(FinTech):科技还是金融?、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等论坛场次十分热门,参会嘉宾们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科技对于金融行业的影响。

凤凰财经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国际上较早进入智能控制领域研究的学者之一----王飞跃教授回答了关于人工智能技术定义、运用范畴、投资建议及对全球化经济作用的提问。

王飞跃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即下一个全球化的推动轴心,而一带一路就应该是第三波的全球化的先锋,单凭概念而无技术的人工智能“莫名其妙”,投资者应该多参看相关技术及公司基本面。以下为王教授的专访概要:

王飞跃教授接受凤凰财经专访

王飞跃向记者阐述到人工智能、智能技术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必然的大趋势,是人类实现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智业文明的重要转折。人工智能技术值得认真对待,相关技术范畴必须具有扎实的实际用途意义。比如:能带来什么样的效果?能否是取代了人类?能否提高质量或产量等?或者可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以及人文价值?比如:能否使人类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不再那么伤身体,提高生产力效率等。

人工智能或大数据在应用领域已经有非常长的历史。王飞跃称人工智能在很久以前就出现了,以前叫自动化,智能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现在“变身”为投资者耳熟能详机器人公司,人工智能公司,智能科技公司。王飞跃表示上世纪的80年代末、90年代初,算法交易就是最初的人工智能应用于金融行业的表现,这个范畴当前称之为Fin-tech(金融科技概念)。

还有很多做交易的大公司很早就在用软件机器人来做交易的。其实软件机器人就是算法加特定软件,还要加一定的特定硬件,它是一个典型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

另外,大家都关注的2016年AlphaGo下围棋是智能博弈技术,当前被应用于下德州扑克牌等娱乐项目以战胜欺诈,人的惰性来解决实际问题。

王教授表示对于中国政府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很有信心。该计划旨在通过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应用,实现制造业制造力升级,也将促进中国从早期的廉价劳动力供应强国向科技强国转变。王飞跃称有很多人对《中国制造2025年计划》有批评,但是看看中国的三十年的变化,还是有效果的。人工智能作为一个正式的学科已经有60年的发展历史,中国人有一个传统文化就是60年一个甲子,重新来过,所以下一个60年中国要有自己的声音,要有自己的理论,也要有自己的系统。

因此,中国下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重大计划就是人工智能2.0。这是对人类的贡献,不能老跟在人家后面走,中国的经济体量,这么大的人口,应该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向智能,农业、工业、智业这种文明里发展,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东西,自己对人的东西,不能老消费别人,不能老跟在人家后面,其实人家也不高兴。”

回到论坛的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主题,王飞跃称人工智能对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一定具有促进作用。王飞跃称第一次全球化浪潮其实是殖民,当时,列强拿着枪逼着卖给我们鸦片,当年殖民就是第一次全球化;第二次全球化文明是自由贸易,现在美国受不了了,说自己是贸易自由受害国,尤其是特朗普总统讲话说,自由贸易几年,美国几十万工作都丢了,中国进入WTO后,美国多少年,多少万的工作没有了。所以下一步又要想全球化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进行。

我觉得智能技术就应该是第三波的全球化的最大推动轴心。它要实现这种资源的优化,治理的调配,这样才能实现,通过这种网络空间,实现人机结合,实现这种虚实一体,这是让人家全球化了他还能感觉好,还能照顾到比较人性化的,也比较能照顾当地弱势群体的利益,不是零合,而是中国提倡的互赢。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就应该是第三波的全球化的先锋。王飞跃呼吁应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的基础教育和研究,以及重视研发知识队伍的建设。”

此外,王飞跃还像向记者其十多年来一直在主要研究平衡智能技术。平衡智能是通过人机结合,通过知识自动化,软件机器人,实现知情合一,让人的知识跟人要做的决策、行动要匹配起来,让虚跟实一体化,通过这种软件定义的机器人,软件定义的系统来跟实际系统进行交互,最后实现智能的方法对实际系统的监控、管理和服务。这个项目在2000年初就正式立项,并且中国科学院在2007年曾组织过300多个科学家写科学规划,其中就将智能制造、信息化、国家安全三部分都已经列入了研究规划中,一直规划到2050年。

另外,对于AI技术概念股的建议,王飞跃表示其当前的研究仅限于学术技术,不做投资评价。其虽然从90年代开始接触股市,但现在完全不参与A股。但是建议投资者对于那些喊着第二天能给什么智能产品的公司要存疑。因为,从技术角度上说,智能产品的诞生是很难出现的,不能炒得跟当年互联网概念一样,谨防当年升得越高,跌得越快也跌得越狠的历史重现。

最后,王飞跃表示对于现行市场上单凭一种概念或者一种技术就自称是人工智能公司或者技术感到莫名。建议投资者应该投资人工智能项目或公司时应多研究公司基本面。具体研究包括团队组成、实际管理、资金到技术到产品的转换能力的考察,即时公司具备资金实力多,但是如果不能有所转化,且风险承受能力差的公司,在投资选择时,应该要多慎重考虑。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责任编辑:谭红朝 PF009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