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度副总裁:大资管监管应加强对底层资产穿透的监控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议期间,百度副总裁张旭阳接受了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就资管行业的监管

凤凰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于3月23-26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会议期间,百度副总裁张旭阳接受了凤凰财经独家专访,就资管行业的监管、互联网金融业的发展以及未来的投资理财等热点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

凤凰财经:2016年资管市场的规模已经突破百万亿,最近的数据是已经达到了110万亿左右,那资本市场的管理存在杠杆等等一些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大资管行业监管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您如何看待大资管行业的监管?

张旭阳:我认为如果剔除这种重复欠套,筹募投资的因素的话,整个大资管行业内规模可能在70万亿左右。但确实我觉得,包括这次为什么要做统一监管,因为中国的资管行业,监管套利也好,还是我们看到的第三资产不名也好,确实,很多的筹募投资或者借通道,包括背后的刚兑,使得中国的金融体系的杠杆率被放大了。

整个金融的稳定性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杠杆控制,例如美国的次贷危机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证券化过程中,通过所谓的多层投资,超过了GDP的几倍以上。所以可能在中国也要通过加强监管,特别是底层资产穿透的监控,更好的风险定价,使中国大资管行业去除泡沫,适合整个中国经济,同时实体经济同步发展。

很多时候高杠杆、重复欠套投资使得我们投资者,中产投资者看不清楚自己投资的资产在什么地方,包括整个这过程中风险定价被扭曲了,实际上金融行业它的核心就是风险资产的形成定价和处置。那如果说你风险定价别扭曲以后,那会造成可能过度的风险投放,就你刚才讲的,可能就是杠杆的过度放大。因为以银行为核心的金融体系,风险是被管理的,但是刚才讲的以资管以市场为核心的这些体系,包括证券化产品,风险应该是被,在公共基础上被分散的,如果你定价被扭曲,包括刚兑,刚兑实际上就是一个风险被错误的定价的。本来这个风险很高,但我用我资管机构的资本金去承诺去兑付,实际上就把这风险压低了,那这样的情况就使得我们资金无序的去涌入到风险资产领域。这样的话使得我们中国的经济杠杆率被人为的去扩大了。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是通过我们更好的风险的定价,资产被穿透和信息披露的更加透明,也包括我们整体的杠杆率的控制,和金融机构的监管的加强,使得整个这行业更加有序发展。

凤凰财经: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爆出3547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前不久互联网金融再次被写入政府报告,您如何看待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

张旭阳:网贷、P2P只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组成部分,对于整个互联网金融,应该是在规范基础上可以有序的去发展。在资产方,网贷机构通过它的能力去更好的去为那些没有纳入银行征信的,中国的千千万万的所谓相对低端的融资人提供融资支持,使得他的金融服务更好的去普惠的获得,这是网贷做的一个努力,普惠金融。

但是另一方面,网贷机构的资金来源,现在很多是通过线上和线下,向大众投资者去募资。这种情况下,在它风险管理能力不到位的情况下,如刚才所讲的网贷机构破产和违约,这可能对大众投资者在资金端而言,确实面临着如何去规范的问题。所以未来的网贷可能需要资产方继续保持在现有这种为大普惠去服务的路径。资金方则需要重新考虑它的资金来源,这些来源可能更多是通过专业机构管理后以证券化的方式向机构投资者获得资金,而不是像一对一的去获得大众投资者的,成千上万的老年人或者小白用户的资金来源。

所以未来会在资产端,在普惠金融基础上,借助互联网的一些大数据风控能力,包括刚才提到的区块链的能力,做更好的资产证券化处理。在资金方去更好对接机构投资者,有专业管理能力的机构介入以后,做组合投资及分散投资,去对接机构投资者和大众投资者资金。这会形成一个新的闭环,所以这可能是未来互联网或者网贷的正确打开方式。既然已经是互联网金融,政府应该探索新的监管制度框架,探索新的金融处理方式,特别是对风险的这种创业资产形成定价和处置的模式,形成未来更好的打开的路径。

凤凰财经:我们最近看到百度提倡智能投顾,您觉得这个智能投顾与传统行业的投顾有什么区别?

张旭阳:智能投顾国外也有,中国的很多机构也在去探索。它是通过机器来去搜寻数据,对投资者更好的去用户画像,通过机器的逻辑算法,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相对定制化的组合的服务。那它有几个好处,第一,它克服了人的不确定性,因为人的投顾,首先好的人的投资顾问,还是稀缺的,如果是一个好投资顾问的话,他可能更多去为自己管钱了,他为投资者去服务的话,他的能力是有限的,一个好的投资顾问可能服务于十个、二十个就差不多了,而且呢他服务的能力是有变化的,有差异化的。而且,人在不同的周期下,他有不同的强项,可能有的时候这个投资周期适合他的风格,有时候就不适合他的风格,而通过机器的话,在大数据支持下他可以做一个全天候的一体化、一致化的投资顾问的提出,而且成本是低的。那这样它可以更多为一些大众投资者提供一个质量相对恒定、稳定的投资顾问服务,所以我觉得这可能是机器投顾和人投顾的最大的区别。它的可依赖性,它的稳定性要比人强很多,而且它服务的半径要强很多。

凤凰财经:您觉得它在技术层面和道德层面,有什么缺陷?

张旭阳:首先在技术层面,现在机器投顾或智能投顾,更多是技术资产被动资产,更多是在ATF这个所谓指数投资的基础上的一个组合投资。确实,在不同的需求制度体制下,在不同的资金的风险预算情况下,以及不同的资本市场情况下,实际上这种逻辑是有缺陷的,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百度,或我们在中国的互联网机构做的一些,在数据方面,在投资逻辑方面一个能力的加持,能放到智能投顾里面去,去探讨一个符合中国的投资者的结构,一条可行之路。我们可能更多向主动投资去转,同时发挥我们在中国对投资者的用户画像能力,更好的去做一个所谓的匹配,我们可以做一些探索的。

凤凰财经:那这样看是否一些机构能有效的降低他们的违约成本?

张旭阳:说白了就是我们去更好的评估一个机构的违约概率,包括在此基础上更好去为它的风险或者它的资金做定价,那么因为市场上,包括资本市场上,它定价,所谓信用定价区分以后,那自然有人愿意承担风险去投资,有人不愿意承担风险,那就不投资,就在市场,通过他的交易行为,就很好去,更好去为一些发展主体,做他的信用风险,做他的披露,自然就分化开了,那就抑制住一些企业的发债和融资冲动了。这个我觉得可能是,整个中国金融体的信用风险的定价更加透明,有助于中国金融体系的去杠杆,更好的对,使那些有能力承担信用风险,或有更好的投资的投资回报的实体区域经济获得更好的融资支持,这还是有意义的。

凤凰财经:您在资管行业也是一个老兵,也是一个资深人士。那么在今年经济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您是否能给我们凤凰网的网友投资上提一些可行建议?

张旭阳:我们做投资很少去预测,因为经济也好,市场也好,它变动性很多。但我觉得今年很多的时候,已经被市场所预测到了。但如果说经济并不如我们想象的那么遭,或者我们的一些不确定性的因素并没有实际发生的话,反而是对市场的资产是一个利好因素。所以我个人觉得在中国,大家看到很多的一些缺陷的地方,很多一些需要去改的地方,但我们也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再次增长的动力所在。因为中国未来可能面临两大主题,一个是消费升级,一个是技术革新,技术进步。包括在技术进步背后的制度变迁,我相信这三个因素,可能在未来几年,在中国都会有不断的去落地和落实,这样我觉得对中国长久经济的再次持久发展,还是有很好基础的。

因此,我对中国整体大的宏观经济还是看好的,包括在年初,我在很多环境也讲,去年底和今年初,我觉得不要过分看空人民币,背后也是这个逻辑。那在几个基础上,我相信今年大家应该要投资更加多元化,包括固定收益资产和权益资产投资平衡配置。

凤凰财经:您觉得这个比例怎么样调整?

张旭阳:比例实际上是因人而异的,因机构而异的。举例子,我现在的行业是一个高科技企业,那我这个行业,我所在的机构行业它的这种不确定性更强一些,因此我的投资方面可能更加稳定一些。如果是个人投资者,他本身的行业或者他的机构是一个很传统的行业,一个蓝筹行业,他已经很平稳了,他工资收入很平稳,他可以做一些激进的投资的,这是不一样的。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不一样,每个人的背景是不一样的,但我相信,二八开也好,三七也好,还是应该以固定收益为主,适当配合一些刚才讲的权益投资,这个是因人而异的。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张旭阳:大资管行业需要穿透式管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3/25/07ec5f71-5be5-4a2e-8459-3603b41a881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